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71207
  • 博文数量: 1575
  • 博客积分: 1942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61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6-19 21:36
个人简介

专注专心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5)

文章存档

2020年(10)

2018年(7)

2016年(6)

2015年(21)

2014年(32)

2013年(279)

2012年(516)

2011年(309)

2010年(260)

2009年(92)

2008年(15)

2007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2-07-29 09:54:21

以数据为中心  以事实为中心
 
星型--模型中只有一个主题
数据--一般只有一张事实表
把数据能分类的属性单列出事实表
 
纬度表--以dim打头,基础表、基础表、(描述口径、数据含义)
事实表--以fact打头,数据表、交易表、中央表 (数字度量、键)
 
业务主题--信息立方体--一张事实表
事实表就是交易表。   
维度表就是基础表。   
 
事实表的设计是以能够正确记录历史信息为准则,
维度表的设计是以能够以合适的角度来聚合主题内容为准则。
 
事实表不能修改,但可以多角度、多纬度观察
 
主题--预算编制、预算指标、预算监控、预算分析四个主题,四张大数据表
     加上口径和版本,
    若数据不对应虽有差异但紧密关联  加上版本调整表、口径调整表
 
创建多维数据集的时候都是多个维表环绕着一张事实表,在比较规范的设计当中,各个维表可以存在自己的主键用于唯一确定一条记录,而在事实表中则保存着不同纬度表的主键,称为该表的外键,用于跟维表进行关联!虽然这样的设计比较规范,但是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未必好用,有时甚至是无法实现的,这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灵活处理,规范设计未必能够带来性能的提升和后期维护量的降低!
数据仓库设计的时候要先确定主题域,然后对每个主题域按照星形结构建模,也就是给每个主题建事实表和维表。
  一般来说,一个事实数据表都要和一个或多个纬度表相关联,用户在利用事实数据表创建多维数据集时,可以使用一个或多个维度表。   
    维度表   
          维度表可以看作是用户来数据的窗口,纬度表中包含事实数据表中事实记录的特性,有些特性提供描述性信息,有些特性指定如何汇总事实数据表数据,以便为分析者提供有用的信息,维度表包含帮助汇总数据的特性的层次。例如,包含产品信息的维度表通常包含将产品分为食品、饮料、非消费品等若干类的层次结构,这些产品中的每一类进一步多次细分,直到各产品达到最低级别。   
          在维度表中,每个表都包含独立于其他维度表的事实特性,例如,客户维度表包含有关客户的数据。维度表中的列字段可以将信息分为不同层次的结构级。 简单的说:   
    1、事实表就是你要关注的内容;   
    2、维表就是你观察该事务的角度,是从哪个角度去观察这个内容的。   
    
    例如,某地区商品的销量,是从地区这个角度观察商品销量的。事实表就是销量表,维表就是地区表。
 Primary   keys   of   dimension   tables   should   be   surrogate   keys,not   natural   keys.
自然鍵﹐是指業務系統的信息的唯一標識
代理鍵﹐是指維表本身通過一些算法產生的主鍵。
阅读(9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