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71759
  • 博文数量: 1575
  • 博客积分: 1942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61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6-19 21:36
个人简介

专注专心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5)

文章存档

2020年(10)

2018年(7)

2016年(6)

2015年(21)

2014年(32)

2013年(279)

2012年(516)

2011年(309)

2010年(260)

2009年(92)

2008年(15)

2007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1-07-24 13:53:29


中石化资金管理系统案例
 
加入日期:2006-4-4 10:17:36
 
为了加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内部资金的统一计划、统一调度、统一结算和统一借贷,达到控制债务规模、合理安排债务结构、加快资金周转、降低融资成本、控制财务风险的目的,股份公司资金管理部门对公司的资金业务进行了统一管理。
  由于资金管理业务量大,处理过程复杂,并且需要多种专业理论对过程进行相应的管理,必须以较为全面、先进、稳定的资金管理信息系统来支撑,以规范各类资金业务流程,实现对整个公司各类资金业务的预算控制、日常业务管理、资金分析、预警和预测等。
  应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资金处的要求,浪潮通软依托在金融行业、石化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结合中石化自身的企业发展规划,开发一套具有中石化资金管理特色的综合资金业务管理系统,作为股份公司资金业务管理的支撑平台。

项目难点及重点

  一、中石化资金业务管理涉及的种类繁多、业务量大,全靠手工操作,工作量非常大,并且存在业务信息收集不及时、统计口径不一致、数据不准确、不全面等问题,需要通过信息系统提高业务处理数据的质量和效率。
  二、目前资金业务采用的管理工具繁杂,无法实现对资金管理标准和业务流程的统一控制。
  三、种类繁多、大量的资金业务分布在异地各分子公司处理,传统的定期报表方式不能对整个公司资金业务实时掌控。
  四、缺少必要的资金预算、资金分析、决策支持工具,全靠手工作业不易做到有效地进行资金的分析、预测和辅助决策。需要建立一套资金预算/分析模型,以提供更灵活、强大的资金管理与分析平台。
  所以,需要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规范资金业务的流程和标准,加强资金监控管理的宽度、深度和力度。在整个中石化内部实现资金的统一计划、统一调度、统一借贷和集中监管,为合理安排债务结构、控制债务规模、加快资金周转、降低融资成本、控制财务风险提供决策依据和控制手段。
  中石化资金管理系统要实现股份公司资金业务的全面管理,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覆盖业务内容(管理广度)。
  2.分级管理模式(管理深度)。
  同时支持总部和分子公司的分级应用,按组织管理层次分角色授权,实现总部和分子公司两级单位的业务管理流程,并逐步将应用层次向二级单位延伸。
  3.业务集中管理。
  确保数据的一致性、提高数据归集的及时性。
  4.与其他系统的集成。
  实现内外部业务系统之间的流程控制和数据共享。

解决方案

  系统覆盖范围
  1. 管理规范(制度):统一制定各类资金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各类资金业务的处理流程和代码标准,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可比性。如:申请及审批流程、企业代码、合同代码等。
  2. 规模控制(事前):统一制定全公司的资金预算、计划和信用额度,控制债务规模。如:资金预算、授信额度等。
  3. 日常业务(事中):提高各类资金业务的处理效率和信息质量、完成基础业务数据采集;包括各类资金业务过程(筹融资、租赁、投资、担保、票据、应收、账户等管理系统)。
  4. 决策支持(事后):集中监控各类资金业务进展和运行状况,统一资金分析与预测,提高业务监控及决策效率,控制财务风险。

系统功能架构

  在规划的整个解决方案中,采用“预算控制+流程控制+实时监控”三方面的集中管理手段强化总公司的管理控制力度。由总部统一制定集团内部的资金管理标准和规则,规范集团企业的资金业务流程。通过资金预算、信用额度管理加强对下级单位资金业务规模控制,通过具体业务系统实现对下级单位各种资金业务的实时监控。
  各子系统间的流程和控制关系如下:
  集团企业的集中管理解决方案,重点在于打破传统分散式管理模式,在整个集团内实现集中管理、集中监控的转变,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和效益。
  从资金业务使用层次上,系统需要同时包含股份公司总部和分子公司两级单位的业务管理,分层次分权限提供业务处理功能,支持不同角色的流程化应用。

应用效果

  该方案全面支持集团企业的财务核算、资金管理、风险控制和决策支持等,构建起统一的资金业务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对资金的统一预算、统一筹措、统一结算、统一控制的全流程管理,全面提升集团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和行业竞争力。主要有如下明显效果:
  -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钳制暗箱操作,降低资金风险
  -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降低资金成本,扩大资金收益
  -提高系统内部的业务运作效率与数据质量
  -满足战略发展需求,为公司持续重组及削减成本提供了支持平台
  -协助完成资金管理人员的思想转变及业务素质的提高
 
来自: 365优办公资料网()
阅读(80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信息化三部曲

下一篇:文件管理系统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