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10450
  • 博文数量: 195
  • 博客积分: 4378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40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09 11:37
个人简介

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没交换无法想像对方的世界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20)

2012年(18)

2011年(107)

2010年(17)

2009年(5)

2008年(20)

2007年(5)

分类:

2007-10-07 14:45:40

我的职业生涯之初入门路:我在公安厅的那些日子

在广州的第一站,我见到了又是我现在的同事——李震,他接待了我,并安排在他那里住。李震当时给我的印象就是腼腆加老实,可以躲在房间里面玩一天游戏不出来,不过看他现在好象已经不玩游戏了。
第二天,我就找单位面试去了,先约了一家,在肯德基见面,我还以为要请我吃东西呢,到了那里,原来是把KFC做了面试场所,来了一老一少两面试官,一个人一杯可乐之后,面试就开始了,问了一些oracle的相关问题,因为他们自己对数据库不了解,所以问的并不深,也幸好我基本都能回答上来,然后那老一点的就问我了,你想要多少钱,我第一次找工作,还真没有想过要多少钱,于是就说,你看着给吧,于是,面试就这样结束了。我们出了KFC,我刚上天桥准备回去,那小一点的追了上来,说,我们商量过了,给你X k/月,怎么样,如果同意,明天就来上班。
这样,我到广州的第一份工作就这样得到了,工作地点我没有想到的是在省公安厅,其实单位总部是在北京的,广州因为只是一个办事处,所以办公地点就设在省厅内部了。那一老一少后来对我影响也颇大,老的就叫他傅老师好了,现在住在美国,文革时期的知青,现在在国内开展一些业务,那小一点的我就叫他小许吧,清华大学的硕士高才生,最大的特点就是记忆力,象银行卡号,给他报一次,就能记下来,现在想想,那应当是对数字的敏感特性。
我的工作主要是维护数据库,另外帮忙测试,如果有空,也写写代码,公司业务主要是指纹采集与比对,很多代码居然也是VB+VC写的,我正好也会VB,在空闲时间,也写过一个很有用的控件,就是打印报表的一个控件,功能还是瞒强大的,可以做很多的打印设置,打印前可以预览,而且具有智能排版功能。
公司的数据库是Oracle805的,其实那时的主流数据库已经是8i了,不过因为以前一直在使用805而已,这个时候,我对备份与恢复的理论开始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并且开始采用rman脚本来热备份数据库了,在internet方面,除了论坛,也开始学着用搜索,在文档方面,开始有一些小的总结。
我自己也知道,自己离高手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于是,有时间就泡论坛,回答别人的问题,这个时候,我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不要象以前那样,一有问题就去问,而是先通过如下方式解决

1、自己查资料,包括书本,在线文档,google,别人的总结等等,试图自己解决
2、多做实验,证明自己的想法以及判断
3、如果实在不行,再去论坛问,或者问朋友
4、如果问题解决了,把该问题的整个解决方法记录下来,以备后来的需要
5、多关注别人的问题,或许以后自己就遇到了,并总是试图去多帮助别人
6、习惯从多个方面去考虑问题,并且养成良好的总结习惯

良好的习惯,才是我慢慢把Oracle学好的关键,也因为我总是试图去解答别人的问题而提高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csdn,我不久就成了Oracle的大斑竹。在论坛上看起来还是比别人强一些的,但是实际我知道,自己的水平还不行的。
然后,我就想考我的OCP了,当时的工资并不高,要花5000大洋考OCP还是比较心疼的,不过,为了证明自己学到的东西,还是去参加了考试,3个月之后,5门才全部考完,我正式变成了OCP
阅读(46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