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2542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0-09-14 13:46:07

再再读《轻公司》

《轻公司》这本书已经一读再读,前面已经写了两篇读书心得,所以这次只好是再再读。

亚马逊一开始是重公司。自己建立仓库,自己屯货,自己物流配送。现在呢?

1仓库在出租,物流配送在出租

2就连仓库如何管理,物流如何管理,都开始给别人做管理培训与咨询。

3呼叫中心在出租,网站也在出租,

4甚至空闲的硬盘和互联网带宽也在出租,产生了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收入。

5现在更产生了kindle,这不仅是另一份收入,更是一个渠道,打通了消费者购买、阅读整个过程,让消费更直接、更互动、更快捷。这也加速加大了销售。

现在来看亚马逊,实体销售配送算一部分重业务,其它如实体租赁服务、管理咨询服务、空闲计算资源云计算服务、kindle硬件收入,算是亚马逊的新 收入构成。亚马逊已经在变轻。亚马逊到底变成了一个什么公司?说不清楚。但围绕电子商务,亚马逊干了能干的所有活。对,那亚马逊就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它 打造了一个电子商务平台,一个产业链、生态链。

而阿里巴巴、淘宝也一直坚持这么走。只有大量的B2C公司还在很重的运营,他们虽然不拥有大量的线下门店,但他们建立了庞大的呼叫中心、仓库、囤 货、物流配送队伍。他们只是加快了速度,加大的流量,减少了线下开店的实体成本。这是和传统卖包、鞋、衬衣的企业有所不同的地方。

最让我反思的是ITAT。不预先给房租不预先进货。ITAT的假设很好,我们还有8亿农民,这是占我们人口绝大多数,是个巨大的市场。过去他们只敢 购买些地摊货,现在他们需要品牌货了。品牌不等于名牌。所以,消费力量是没有问题的。于是,ITAT找那些次商圈,可以容易谈下不预先给房租。然后再谈那 些次品牌,可以容易谈下不预先进货。这个模式好像能说的自圆。经过多少年应该可以实现。但是,ITAT倒了。没有持续的风险投资在持续投入,这个模式等不 到它可以规模盈利的那一天。

不过,ITAT也让我想到了一点,书中好像没有提ITAT的网上销售。可能ITAT没有开展网上销售。可能ITAT觉得它的目标客户都现在还没有规 模上网。它面对的是40-50的农民或下岗工人,还是20-30的社会底层年轻人?按理说,现在20-30岁的社会底层年轻人都也已经很熟悉上网了,就连 小区门口的保安也在自得其乐用手机上QQ看网易新闻。

PPG模式没有问题,只是倒在了危机处理上。后来者京东、vancl都出现过质量问题,也出现过发展速度太快引发的配送延迟问题、送错货的问题、客 服电话打不进去的问题、质量纠纷退换货问题,但他们谨慎的尽快的处理,并且发邮件、发短信、回电话、网上积极反馈,挺过了一关又一关。

网站B2C,作为一种和客户不见面的媒介,如何让客户感觉到自己的服务、自己的实力、自己的信任?这个很重要。接触点分别是:

1 网站

2 呼叫中心

3 物流配送

想让别人信任,就的尽量的透明开放自己。开放自己的库存、配送流程轨迹、自己的客户服务等等各个环节,透明的让客户在网上就能查询到所有订单环节的信息。又能够及时回复。

配送是唯一和客户有面见的接触点。形象、品质,能第一直观反映这个B2C的管理水平。所以现在B2C都在打造自己的配送队伍。这是对的,这不是重的表现。

记忆深刻有携程、京东、vancl、篱笆网这几家公司。

携程的线下获得消费者一直做的很不错。过去在火车站,现在在机场,到处都有携程人员的身影。携程的呼叫中心质量一直保持的不错。携程现在的销售已经 能制约航空公司了。其实,每个长大的分销商都会如此,如国美、苏宁都是如此。现在京东也形成了如此之态。可以挟消费者令供货商。

但是,《轻公司》的作者认同京东是轻公司,而当当和卓越不是,这就让人难受。因为京东也并没有反向重组上游产业链,没有给产业链带来深刻变化,只是 深刻影响了国美、苏宁这样的连锁商。而其实当当卓越也深刻影响了出版社和各地新华书店。但是,他们并没有带来模式的革命性改变。革命性改变是盛大文学。从 作者、消费、分成、推广、衍生,完全与现在的出版业不同,未来一定也会革出版社的命。

vancl不一样。京东还是个大代理。vancl是类PPG,自己做品牌。vancl和PPG,是真正反向影响了整个上游产业链,从设计、品牌、营销、销售、配送、原料挑选、采购、生产、质量,各个环节,都深刻反向影响并重组。

而篱笆网,也是挟消费者令供货商。它也制定了详细的业务流程、透明的面向消费者的信息。快捷、透明、信任这是主题,巨大的消费者流量是它的基础。婚 嫁、装修,这些都是有大把的供应商,链条非常长,也是鱼龙混杂,价格不透明,质量不透明。篱笆网让它透明。篱笆网反向重组了这些上游所有供应商与流程。这 就是它的功绩和价值。

现在各行各业,都觉得找不到消费者,都觉得难销售。卖东西的人一大把。这是现状,也是机会。

快捷、透明、信任的吸引消费者,然后去反向组织供应商,并且让供应商按自己的套路走,这就达成了。而最急迫的就是华东小商品、华南电子消费品。这是中国制造的最大量,最渴望消费者,而且强势品牌不多。ITAT如果走线上,或许是另一番风景。

淘宝和支付宝的功绩不可不提。它们让中国的电子商务得以普及,让更多的人尝试并信赖电子商务还是可靠的。我国的交通建设也推动了电子商务发展。毕竟配送是电子商务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国的高铁、快铁、高速公路、汽车、电动自行车、地铁,都在全国各个城市迅猛发展。

google、百度、站长联盟、五毛党水军、返利/电子券这样的推广组织也功不可没,让推广变的容易。PPG大量在电视上、财经媒体上做广告,重金砸。电子商务厂商,还是要思考更靠近互联网这个平台。

我们再来总结一下,这些所谓的轻公司(他们轻吗?),他们是零售商贸公司?他们未来还是服务公司?他们到底做对了什么而快速成长?

1 篱笆网,快捷、透明、信任这是主题,巨大的消费者流量是它的基础。制定快捷的流程、透明的网上信息通道,让消费者放心,也让上游供应商透明了解消费者的信 息,更好的做好供应与服务。面向消费者视角的快捷舒服细致的流程,透明的互联网信息渠道,通过互联网信息化连通上游,这三个是关键点。

vancl自己做品牌。是真正反向影响了整个上游产业链,从设计、品牌、营销、销售、配送、原料挑选、采购、生产、质量,各个环节,都深刻反向影响并重组。这里也是,面向消费者视角的快捷舒服细致的流程,透明的互联网信息渠道,通过互联网信息化连通上游,这三个是关键点。

2 PPG模式没有问题,只是倒在了危机处理上。后来者京东、vancl都出现过质量问题,也出现过发展速度太快引发的配送延迟问题、送错货的问题、客服电话 打不进去的问题、质量纠纷退换货问题,但他们谨慎的尽快的处理,并且发邮件、发短信、回电话、网上积极反馈,挺过了一关又一关。从此可见,即时的互动非常 关键。理解万岁,消费者也并非强求。

3 作者提供的海量数据分析我并不认可。因为传统企业也使用互联网信息化在管理,也积累了大量的过程数据,也可以钻去溯源到一个具体的销售人员一件具体的商品身上。但分析并没有。

不过,互联网能够自动监测到消费者的点击、停留、轨迹、消费者的跳入、消费者的点击深度、消费者的跳出、消费者的进入来源,这是能自动记录的,这是现实比不了的。这用来分析改进很有帮助。

4 亚马逊从进货卖货,逐步转变为租赁、管理咨询服务、空闲计算资源租赁、打通消费者消费、互动终端

5 盛大文学。从作者、消费、分成、推广、衍生,完全与现在的出版业不同,未来一定也会革出版社的命

6 google、百度、站长联盟、五毛党水军、返利/电子券这样的推广组织可以尝试

你能从我的总结中看出一些规律和关键点吗?

对,那就是未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每个公司都应该变轻。并非电子商务公司才能是轻公司。掌握了关键,每个公司都可以成为轻公司。

来自:http://blog.csdn.net/david_lv/archive/2010/05/31/5637183.aspx

阅读(7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