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58721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9-07 17:05:29



杜鹃作为持牌者,她更有经验,也更熟悉对手,可能还更容易找到资本同盟。对于陈晓来说,他现在有了一个更有力的对手。

文|CBN记者 石磊


  8月30日上午11时,杜鹃走出了北京市高级法院,在公司人员的护送下上了轿车,驶离法院。
  当天上午,北京市高级法院对黄光裕案作出二审宣判,其中,撤销一审法院关于黄光裕之妻杜鹃的量刑,改判适用缓刑。即由一审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改为缓期三年执行,同时支付罚金2亿元,由于杜鹃已缴清罚款,被当庭释放。
  同时位列被告席位的还有国美电器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以及原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钟民。不过,黄与许二人维持一审判决结果。
  形势正发生微妙的变化,以前黄家最为人担心诟病的就是没有足够熟悉资本市场的人,杜鹃这个缓刑,让黄家缓一口气。
  杜鹃早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在中国银行任放贷员。1993年因为工作关系与黄光裕相识,1996年两人结婚,其后杜鹃便加入国美集团,之后数年一直为黄光裕打理国美香港业务。
   杜鹃一直被视为是黄光裕的左膀右臂,据说资本运作能力不逊于黄光裕。知情者称,在国美电器集团之前与投行的一些沟通场合,精明、干练的杜鹃颇受瞩目。她 能持一口流利的英语与投行人士交流。在案发前,杜鹃曾任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和伍建华一起主要负责国美上市公司事宜,与香港众多机构投资者和券商都有良好的 关系。这可能会为9月28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投票增加新的变数。
  知情人士称,杜鹃被当庭释放后即返回家中,其间黄秀虹短暂探望后离开,家门口一直有保镖把守。黄光裕方面的发言人强调,杜鹃此番出狱后会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做事,整个鹏润团队力挺黄家的人都为杜鹃的获释感到振奋。
  在杜鹃获释前6小时,国美电器在联交所发布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公告,在这份公告中,陈晓称3天前黄光裕方提出的要求解除非上市门店与上市公司之间托管关系的威胁不值一提,并暗示黄光裕方在目前尚未有明确增发计划的情况下要求参与增发,是无理取闹。
   8月27日,黄光裕方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了价值约3亿港元,约占总股份0.8%的股票,并且下一步将在法律允许的2%范围内继续择机增持。同时,黄光裕方 控制的北京国美还向国美电器下达了要求解除非上市公司门店与上市公司托管关系的声明,声明称,如果黄光裕方在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之前提交的5项动 议全部不获通过,此声明将具备解除非上市门店与国美电器之间托管关系的法律效力。
  在杜鹃缓刑出狱前后的敏感时段,黄光裕方面向陈晓与国美董事会密集发出措辞强硬的声明,这其中透露出黄家对于夺回公司控制权的坚定信念。
  内地一些舆论多认为杜鹃的缓刑是比较罕见的判罚方式,可能存在人为雕琢的痕迹。更多的媒体评论把杜鹃的提早获释视为国美争夺战力量分化的一个转折点,认为“杜鹃是黄光裕方的一张好牌”。
   不管陈晓如何淡化黄光裕方的威胁,处置非上市门店资产实际上是今年5月黄陈交恶以来,黄光裕方打出的最重的一张牌。国美集团的家电连锁业务由两块组成, 一部分是726家已上市门店,另一部分是364家未上市门店和51家大中门店(2009年底门店数)。目前黄光裕在726家上市门店中占有约34%股份, 而对未上市门店,黄光裕拥有100%的股份。
  未上市门店资产现在显然成为黄光裕一方的一个颇具威慑性的武器。按照最坏的可能,如果未上市门店与上市门店脱钩,仅靠国美电器上市公司的726家店,规模只是苏宁电器的三分之二左右(苏宁目前共有1095家门店),将从龙头老大的位置滑到行业第二。
  黄光裕方巧妙地利用了上市公司未来资产注入的预期。这也是一种间接的表态:如果其他股东支持黄光裕,大股东还会积极运作将未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国美集团仍然是行业老大,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的预期也会属于国美电器。
  这更像是黄家的一张威慑牌,离开了上市公司有效运作和物流、IT、财务等系统的支持,未上市门店也可能进入瘫痪状态。
  在陈晓与贝恩资本的角度,最有力的一张牌仍然是20%新股的增发。如果陈晓和贝恩资本能够说服更多的机构投资者为其投票,他们也将在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获得更大的胜算。
  为了防止陈晓的增发动作,在提出未上市门店解除托管威胁的同时,黄光裕一方还向国美董事会提出一项请求:如果董事会增发新股,大股东要求55%至65%股份的认购权利,同时对其他35%至45%新股,黄光裕甚至愿意花高于其他竞争者5%的价格进行溢价收购。
  “如果现任董事会搞利益输送,为了争取投票权而刻意压低增发价格,这就是公然地侵害全体股东利益,大家就能看清陈晓的真面目,其他股东就可能转向我们。”黄光裕一方的发言人对《第一财经周刊》说。
   根据香港法律,具有内地身份的服刑人员不能直接进入上市公司担任高管职务。但这应该不妨碍杜鹃在幕后掌握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控制。她在原国美体系资本运 作能力和管理经验都比较丰富,在国美电器管理层中有一定威信,她的存在能够让外界直观地体会到黄光裕之于国美的影响力。
  杜鹃的出狱,无疑让这 场国美控制权的争夺战未来更趋激烈。之前,黄光裕方所依赖的只有黄秀虹、黄燕虹两个妹妹独撑局面。她们由于多年与国美电器的管理疏离,对公司的号召力与决 断能力都有折扣,现在,杜鹃无疑将成为黄家利益的一个更为强硬的代言人。作为持牌者,她更有经验,也更熟悉对手,可能还更容易找到资本同盟。
  而对于陈晓来说,他现在有了一个更有力的对手。
  联系编辑:

阅读(7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