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4617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6-06 10:43:01

中国执法史上最经典的一幕出现了:由于实在找不到合法依据收拾一个被人民唾弃的人,就以拆除违章建筑为名将他的场子关了。倒霉蛋是曾风靡全国的神医 张悟本。
 
本来不想谈张悟本了。人家出完那本巨畅销后巨招骂的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后,还曾托人试图给俺送一本,俺因为从来不看畅销书,就没要。
 
但不断有电视台找俺做节目,让俺聊这事,当然主要希望俺痛打落水狗——这个时代的一个经典游戏是,捧个大师然后再找茬迅速毁掉,很刺激也很魔幻。

其实,古时候,像张神医这样的神医一般是为皇上服务的,那时万岁爷们都无比眷恋人间美好生活,试图违背生理规律求得长生不老——至少也得再活五百 年,结果就会向民间遍求神汉般的方士,为其炼丹,为了满足自身淫欲兼照顾更多嫔妃生理需求,更喜红丸,短期效果明显,一夜宠幸数妃而毫不倦怠,但结局多是 暴毙。

现在人民群众当家做主了,各类神医也开始降低身段,碍于人民好儿子人民币的面子为寻常百姓服务。

国家倡导勤劳致富,表面为人民服务骨子里为人民币服务不高尚,但也不值得大力鞭笞,前提是不违法,至少没贪官可恶。

按照常理,张悟本从学历到资历再到能力都混不出来。但张神医不是常人,又赶上了一个非常时代。很多人由于生活方式等原因有病,身体不怎么样,其实这 不可怕,相信科学好好治疗就是了,麻烦在于由于医保不健全,名医不够用,大处方满天飞,不交红包还可能遭遇兽医,导致有病不敢看的人如云,便想尽一切办法 不得病。

于是不少人从身体有病向精神有病发展——没病乱养生。

本来这是严重的社会问题。但不少聪明人不怎么看——那么多精神有病又害怕身体有病的人该是多大的商机啊——在这个情感焦虑、信仰崩塌和价值紊乱的年 代,还有比保命更大的产业吗?

张神医深知伟大的中华民族集体饥饿了数千年,刚刚托改革开放的福集体吃饱,并有些吃大发,吃出了太多三高人群。于是他找到了一个绝妙突破口——将蔬 菜和绿豆塑造成救命稻草。各种唯利是图的人则打着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神圣大旗,吹响集结号。从媒体到书商再到不负责任的所谓专家学者。
 
张悟本便成了公众视野下弘扬传统中医文化、济世救民、普度众生的救世主。您说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超常规发展也成。反正是违背医学基本规律,盲目迎合再无 耻诱导公众的过程。很可惜,这个时代流行不问苍生问鬼神,不信科学信神汉。

在被包装出来以后,张悟本开始膨胀,不仅跨界从出版界挣了大把银子,更是将门诊价格提高到前无古人的高度,着实为整天为收费低廉抱怨的中医们争了大 光。但张悟本犯的致命错误是:不像过去气功师那样喜欢走上层路线,有个把权贵罩着。本是野路子出身,竟受到公众追捧名利双收,动了太多名门正派的奶酪,加 上不少身体本来不好的公众受了张神医蛊惑病情加重。于是,对其数罪并罚的总攻开始了。

张神医蹿红时置若罔闻的主管部门苏醒了,开始义正词严地驳斥并加强建章立制并推动监管;医学界的有识之士觉醒了,开始站在科学的高度帮着公众拨云见 日,进行养生启蒙;媒体警醒了,从盲目追捧急速转到秋风扫落叶般怒斥;公众清醒了,知道绿豆、白菜、萝卜、茄子原来仅仅是杂粮蔬菜而不是救命的灵芝。

神医瞬间向小丑滑落。其实,这个时代流行审丑有些人以至于美丑不分,张神医的杯具在于没有从其混乱无序的精神需求要效益——这点没有诸多学术超男和 情感大师高明,而偏偏走向一条险道——从他们无比看重的生理需求下手,结果一败涂地。
 
其实对曾迷信张悟本的公众而言,这个游戏有点像成功学:您花了好多银子去请大师给指点迷津,结果大师收了钱,最后暗示你其实是个傻逼。何必呢?

 本文来源:财经网
http://blog.caijing.com.cn/expert_article-151336-7005.shtml

阅读(8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