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0117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0-05-13 19:59:18

过去两年来我读了120多本书。要是算上专业性书籍,我一共读了140多本。可就 在四年前我还只能每年读出10到12本书。一年读70本书听起来很难,但其实不用特意花太多时间就可以达到。

分享一下我的秘方:

 

第一步:学会快速阅读

一 小时可以读几千页,快速阅读法听起来很神奇吧。所以快速阅读法要么被人奉若神明要么被指控为骗局。其实都不对。“快速阅读”这几个字眼其实不够准确。快速 阅读的核心其实是要了解哪儿可以快读,哪儿要慢读,以及怎么做到快慢有致。稍微用一点小技巧就能显著的提高你的阅读速度。点击以下这个链接可以了解得更详 细:使你的阅读速度提高一倍

 

快速阅读小窍门简述:

用食指跟随阅读,这样可以使视线集中在文 本上。

尽量快速的阅读,即使没有完全理解内容。这样的目的是使你习惯食指跟读法,可以逐步的提 高你的阅读速度。

阅读之前搞清楚目的。这样可以在阅读中有意识的关注你需要的信息,忽略不相关的信息。

 

第二步:手边儿常有书

这 条听起来好像没必要特殊强调,但随身带着书其实是最有效的方法。几周没碰书就意味着这一年就要少读几本书。更糟的是,中断读书的时候无形中也中断了读书习 惯,再开始就很难了。

如果一直读书听起来对你有点过格 儿,那可能你没挑对书。首先需要的是要从书中学习新东西或者新点子的愿望。外在的压力是不管用的。

 

第三步:一次只读一本书

我一直坚持每次只读一本书。主要是因为这样:

两本书没法同时进行,如果最后两本书都半途而废了,你这两本书等于都没完成,两本的数量都作废了。

每读一本都要占用你大脑的内存,如果在两本书之间切换着读,就很有可能忘记关键 的细节。如果书读不下去也不要搁置一边。要么就一直读下去要么就干脆放弃。千万别给一本书按了“暂停”再从另外一本书开始。

只读一本书能使你保持精力集中。

 

第四步:利用好小时间

总有没安排没计划的5到10分钟可以利用。等牙医排队的时候,午饭后休息的时候,课间的时候,都可 以读书,把这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

一般我一天能有20 到30分钟零碎时间读书。一年下来这些时间就够至少读40多本书了。就是说这40本书是完全不用额外花费时间的。只要保证随身有书就好了。

 

第五步:从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里找时间

下一步就是减少背景噪音腾出时间来。所谓背景噪音就是你没事干的时候纯为了打发 时间拧开的电视,登陆的网络,比如你根本不感兴趣的电视节目,或者一天当中第五次强迫症似的查你的RSS更新。

应该养成读书打发无事可做的时间的好习惯。电视和互联网都是好东西,前提是电视节目是你想看的,你 上网也是有目的的。但如果只是在浪费时间,那还不如关了电视好好读书。

 

第六步:列好读书单

我的待阅书目是Amazon推荐给我的书目,并且在不断增加。激励自己读书和扩大推荐书目都不是难 事。我的推荐列表总是能激励我尽快读完手头上的书,然后从下一本书继续探索。

列读书单也可以节省找书的时间。我基本很少去书店浏览。看到我感兴趣的书的链接,我就提前存进我 Amazon的列表。

 

现 在开始

读书的好处就不必多说了。还是 小孩子的时候你大概就已经看过学校贴着的海报了吧,说“书籍就是力量!”其实每年读70本书最重要还得是你想读书。外界的压力,比如说更好的成绩,看起来 比较有学问,或者想找到自己一直探寻不到的答案,都帮助不大。

要是你想多读些书,对以上几条还有些兴趣,可以从这里开始:

马上登陆网站选几本书。或者去图书馆看免费读物。但绝不能几本书同时读。

了解。提高阅读速度不必以大量读书作为先决条件,只要掌握了适当的阅读技巧就好了,这和用专业的方式可以 训练出专业的运动员是一样的。不是什么神奇的事情,但可以养成一些好的阅读习惯。

阅读(8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