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1969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4-23 08:47:08

拆不掉的“唐家岭”

  唐家岭要拆了。

  去年年底开始,这个消息从流言到慢慢变得确实。虽然直到今天,这里的房主们为了自家的生意还在闪烁其辞: 一两年拆不了,可住户们已经开始计划着撤离了。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拆了现在的唐家岭,建了所谓的白领公寓,并不能把这里的“蚁族”变成白领,而只会造就出第二个“唐家岭”,甚至许许多多个小 “唐家岭”。

  “‘蚁族’问题50年代就有,我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政协委员陈道明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人对“蚁族” 现象的看法。陈道明说这番话的良好初衷毋庸置疑,他只是想鼓励“蚁族”们相信: 这种困难的日子大家都经历过,很快就会好起来。

  但是这种看法本身却值得商榷: 不能因为同样是年轻人,又同样面临着艰苦的环境就说这个问题以前也有。试问哪一个国家、哪每一代人没有经历过年轻的考验?如果上面的逻辑成立,就完全可以 说: 每一个经历过客观条件考验的人都当过“蚁族”。如此一来,蚁族的范围就可以拓展到无限远。想想西汉凿壁偷光的匡衡、不断挑战生命极限的贝多芬,能说他们都 是“蚁族”吗?

  从“年轻人艰苦奋斗”的角度讲,“蚁族”确实是一个老现象,但它同时也是新问题。认清这一问题,必须跳出现象到背后去找原因,最关键的是要了解“蚁 族”们的内心。

  “蚁族”最大的问题是生活质量差、工作强度大吗?

  据记者观察,“蚁族”们对这些问题只是偶有抱怨,他们都清楚生活环境和生活成本之间的正比关系,甚至在大多数人心中,对在唐家岭有强烈满足感,甚至是 幸运,四五百元就能在单位附近有一个单间,这不是所有在北京城里工作的80后都能享受的。

  姑且把“蚁族”的工作简单地分为与人打交道(如销售)和与物打交道(如技术)的话,第一种人承认自己辛苦,但与此同时,他们往往表现出的比同龄人更多 的自信,而且工作时间越长,乐观、淡定的特征就越明显。至于第二种人,由于他们的加班时间与收入直接关联,有时候甚至是他们想加班,单位却不给机会。记者 在采访中碰上了好几个一下班就用玩网游打发时间的“蚁族”,逍遥程度令人艳羡。话说回来,如果直接拿一个农民工的工作来衡量辛苦程度,“蚁族”无一能出其 右。

  事实上,“蚁族”的不满主要集中在期望与现实的落差上。

  一个人,辛辛苦苦十几年,从小到大被灌输的全是“大学生活多美好,城市生活多斑斓,高等学历多荣耀,it人士多有钱”。谁知一毕业,现实扑面而来,发 现“大学很空虚,城市很拥挤,学历很没用,it很难混”。

  处在转型期的中国,每个人都面临价值观重建。而广大的“蚁族”们被编织了太多的梦想,现实却与之相距遥远。在这一点上,“蚁族”比传统的三大弱势群体 ——农民、农民工、下岗职工还要可怜。(文/许磊)

阅读(4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