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2158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4-23 08:43:48

“蜗居”it

  “如果不是因为靠近上地软件园,唐家岭不可能变成这么大规模的聚居村,”谢寒霜说。其实,大多数蚁族选择唐家岭的首要原因是“上班方便”,其次才是 “房租便宜”,因为他们的工作地点基本都在上地和中关村地区。

  谢寒霜在北京找工作的过程很顺利,面试的第一家公司就接收了他。“软通动力推荐的公司还算‘靠谱’,sjc算是当时对日外包实力较强的公司之一。”

  而在《计算机世界》记者对蚁族群体进行的访谈中,虽然被访者在大学的专业五花八门,从事的工作类型也不尽相同,但大多数都与it产业有关联,要么身在 it类公司,要么从事it类的技术工作。到底是什么吸引着茫茫“蚁族”甘心“蜗居”在it产业中呢?

  欲望的城市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这样归纳“蚁族”不能离开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原因——他们多为三流大学的毕业生,“大学教育对他们来说可能只是长了一点见 识,在城市生活了一段时间。这样的大学生缺乏核心竞争力,他们在就业时很难找到工作。”

  “蚁族”们的家乡大多在乡村和非中心城市,吸纳就业的能力十分有限,父母无权无势,回去基本很难出人头地。大学生无论是心理上还是体力上都难以接受蓝 领工作,因此,找到底层的白领工作,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还是最佳选择。

  “如果对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几个大城市,it产业最集中、用工量最大的就是北京。”it职业教育专家金鹏这样分析,“上海是金融业中心,珠三 角则是传统制造业聚集地,更需要技术工人而不是大学生”。在《计算机世界》记者的调查中也发现,虽然在上海、广州以及一些二级城市的大学城和郊区的城中村 也有低收入大学毕业生存在,但他们的分布却较为分散,“大规模聚居”的特征并不明显。在北京,“蚁族”则主要聚居在北部的海淀区和昌平区,在南部的丰台 区、西部的石景山区、东部的通州区也有小范围的聚居现象,但从人口数量和集中度上讲,5万人的唐家岭可谓仅此一例。

  “‘蚁族’聚居的一 个重要原因就是上地和中关村。”《蚁族》一书副主编丁诚说。尤其是2009年,国务院批复设立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市批复在海淀区设立“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后,这里有以联想、用友、百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两万余家, 每年新产生创业企业3000家。

  丁诚曾在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内做过调研,“这里聚居了2000多家企业,就业人数超过10万,但适合低收入者居住的地方却屈指可数。根据《计算机世界》 记者的调查,上地一套两居室的每月租金已经要3000元左右,往南就是寸土寸金的清华、北大、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在上地和中关村工作的“蚁族”们只能继续 向北找住处,唐家岭、土井村的聚居状况就此形成。

  唐家岭之所以迅速膨胀到今天的5万人,和上地附近的树村、马连洼、东北旺等城中村先后改造和拆迁不无关系,使其成为中关村软件园及上地信息产业基地附 近的最后一个大型城中村。“从这一点上说,蚁族被发现还有很大的偶然性。”丁诚说。

  白领的“假面”

  金鹏发现,随着近几年软件外包的兴起和大量增值网站的建立,it行业所提供的就业机会一直都排在各大行业前列。这些行业既是技术密集型也是劳动密集 型,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工作的门槛并不高。“现在要做软件开发,只要是理工科出身,数理基础、逻辑思维能力尚可,经过短时间的学习,就能够上手做一些基础 业务。”金鹏告诉《计算机世界》记者,很多“黑盒测试”的工作更是没有任何门槛。

  “无论是程序员、网管还是销售,至少都算是白领。”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陈宁认为,信息产业的一大特点就是提供了大量白领的工作机会。“it产业白领 的收入可能不会像金融行业那么高,但从数量上绝对要比金融领域大得多。而制造业、零售业以及快速消费品行业,虽然用工量也很大,但能算作白领的并不多,大 都也不以大学生为招聘对象。”

  事实确实如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从业人员数量已达755万,去年4月出台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也指出, 未来3年内解决就业岗位超过150万个,其中新增吸纳大学生就业近100万人。以人才吸纳能力最强的软件服务外包业为例,2001~2008年全国软件服 务业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8%。截至2008年,全行业从业人员就已超过180万。根据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提供的数据,仅2009年的前五个 月就有1057家外包公司在中国成立,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4万个。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05个学校开办有计算机本科专业,共计在校生近 30 万人。同其它专业相比,这两个数字都是第一。但是,在大学生就业研究机构麦可思发布的调查结果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仅次于法学成为了失业率最高的第二 大专业。

  为什么会如此呢?“由于许多专业开办得太过随意,很多大学毕业生与企业的需求严重脱节,根本无法直接参与实战。”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左春指出,从课本到实战的过程要么由企业承担,要么是大学生毕业后自己花钱到一些培训机构培训。无论是哪种方式,在实训开始到 真正在企业站稳脚跟之前,这些大学生的收入水平不会很高。这也是“蚁族”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阅读(76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逃离!蚁族的宿命?

下一篇:外包梦断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