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5279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9-23 09:07:35

 对于抑郁症的治疗,不少人倾向于抗抑郁药物,辅之以心理治疗,尤其是精神科医生,更强调改善生理症状,进而治愈抑郁症,崔永元目前使用的就是此法。
  有两种状况,建议使用抗抑郁药物,甚至电休克治疗。
  一是有抑郁症家族遗传史者,一是处于重度抑郁发作并且不能跟人正常交流的患者。
  除此之外,使用抗抑郁药物不会根本治愈抑郁症。因为既然是心理疾病,是认知结构出现了问题,而不是生理上出了问题,药物只能改善生理症状。
  药物治疗的假设前提是:一个人生理上出现了问题,消除生理因素,就能够改善心境。
  然而,处于抑郁状态的人大多数人是心理因素而不是生理因素,药物怎么可能起到根本作用呢,只能治标不治本。
  抗抑郁药物对于很多抑郁症患者,主要起了心理暗示的作用,而不是药物本身的药理作用,因此,他们很容易从心理上依赖上药物。这时,药物只是一个象征,根本不能起作用,成为逃避的借口,而不去面对自己的心理困扰。
  从抑郁状态中走出来,是由处于抑郁状态的人自己做出的决定,而不是依靠药物和心理医生,外力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并没有丧失自知力,自知力是一个人心理结构的免疫系统,如果一个人的自知力不存在,那么他的心理结构就完全错乱了,象精神分裂症患者一样,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
  抑郁症患者恢复理智,也是依靠其自知力,而不是其他外力。
  技术无论多么高超的外科医生,缝合技术再好,如果病人的免疫力不存在,伤口也不能治愈。
  抑郁症患者最终还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泥潭,心理咨询师只是一个拐杖。
阅读(8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