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4344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9-23 09:08:20

一个人为什么会抑郁呢?
  尽管人的情绪可以分为很多种,但最基本的情绪只有两种:焦虑、抑郁。
  焦虑是情绪持续高涨的状态,如果不能自我调整,就会长期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或者出现焦虑发作的状况——就是通常所说的躁狂症;抑郁是情绪持续低落的状态,如果不能自我调整,就会长期处于抑郁寡欢的状态,或者出现抑郁发作——就是通常所说的抑郁症。两种状况还可能交替出现,就是躁郁症。
  用精神科的专业术语说,以上情况均属于心境障碍。
  每个人都有过焦虑或抑郁的情绪体验,但绝大多数人的情绪是波浪式起伏,正如风雨雷电等自然现象,非常正常,阴天和晴天同样重要。
  焦虑是一种积极的情绪,当一个人面对不能解决的问题,或者预期出现不利于自己的状况却无法应对时,适度焦虑会使人处于兴奋状态,想办法对付面临的困扰。
  不过,当一个人认为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解决自己的困扰时,他就会陷入抑郁状态。如果他认为自己的困扰是外因造成的,他没有任何能力改变,他很可能会用冷漠来保护自己,象武侠小说中的很多侠客,都显得很冷漠清高,与世隔绝。如果认为自己的烦恼是自己造成的,并且根本无法解决,看不到解决的希望,他很可能陷入绝望,进而用逃避的方式躲开。
  极度冷漠或极度绝望的人都可能选择自杀结束自己的烦恼或者表达自己的不满,象张国荣、屈原等人。
  其实,每年很多意外事故中死亡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自杀行为。这些人通常极度追求完美,长时间处于隐性抑郁状态,在外人看来甚至还有点乐观,内心世界却极其悲苦。为了不引起家人或者外人的无端猜测,以意外事故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最完美。
  我跟许多存在轻生念头的人交流时,他们辨称自己虽然有轻生的想法,但害怕那样做,或者认为自杀对不起自己的亲人朋友,他们常常说:“如果我在事故中意外死亡,就好一些,比如车祸呀,那样,别人至少不会认为我是逃避现实中的烦恼,而是倒霉。”
  死亡为什么成为极度抑郁者最容易选择的方式呢?
  是出于一种死亡本能的自我保护。
  这一点在动物界很容易看到,有不少动物陷入突然出现的危险情境,尤其遭遇自己的天敌却不能逃脱时,会以假死的方式自卫,象南美大陆的负鼠就是这样。
阅读(1474)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movno12009-05-27 11:43:29

治疗抑郁主要还是靠自己,想办法把自己放开就可以了

chinaunix网友2009-05-15 00:16:10

抑郁症太痛苦了,太难治疗

chinaunix网友2009-05-15 00:15:49

抑郁症太痛苦了,太难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