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4394
  • 博文数量: 349
  • 博客积分: 577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06 11:52
个人简介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9)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18)

2014年(36)

2013年(69)

2012年(100)

2011年(62)

2010年(57)

分类: Python/Ruby

2014-07-17 12:17:09

1、字面意义上的常量
5、1.23、9.25e-3、'this is string!'等他们的值不会改变,称为常量。
2、数
4种类型的数-整数、长整数、浮点数和复数。
2是整数、长整数是大一些的数、3.23和5.23E-4是浮点数,e表示10的幂、(-5+4j)等为复数。
3、字符串
字符的序列。
使用单引号:所有的空白、制表符都会原样保留。
使用双引号:与单引号同
使用(单双)三引号:多行字符串,在三引号中可以自由使用单、双引号。
转移符:
1》“\”作用,在一个字符串中包含一个单引号的时候就用了如'what\'s your name?'与"what's your name?"等同。
2》在一个字符串中,行末单独一个反斜杠表示字符串在下一行继续而不是开始一个新行。"this is \
this is"等价于"this is this is"
自然字符串:强制指明这是个字符串,不是需要加上什么转义符号。通过给字符串加上前缀r或者R
r"new are by \n".
unicode字符串:

Unicode是书写国际文本的标准方法。如果你想要用你的母语如北印度语或阿拉伯语写文本,那么你需要有一个支持Unicode的编辑器。类似地,Python允许你处理Unicode文本——你只需要在字符串前加上前缀u或U。例如,u"This is a Unicode string."。

记住,在你处理文本文件的时候使用Unicode字符串,特别是当你知道这个文件含有用非英语的语言写的文本。

字符串是不能变的。
字符串级联:
你把两个字符串按字面意义相邻放着,他们会被Python自动级连。例如,'What\'s' 'your name?'会被自动转为"What's your name?"。
4、变量
不多讲了。
5、有效标识符
即标识符的命名规则。
标识符 是用来标识 某样东西 的名字。在命名标识符的时候,你要遵循这些规则:
标识符的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表中的字母(大写或小写)或者一个下划线(‘ _ ’)
标识符名称的其他部分可以由字母(大写或小写)、下划线(‘ _ ’)或数字(0-9)组成
标识符名称是对大小写敏感的。例如,myname和myName不是一个标识符。注意前者中的小写n和后者中的大写N。
有效 标识符名称的例子有i、__my_name、name_23和a1b2_c3。
无效 标识符名称的例子有2things、this is spaced out和my-name。
6、数据类型
变量可以处理不同类型的值,称为数据类型。基本的类型是数和字符串,怎么用创造我们自己的类型。
7、对象
Python把在程序中用到的任何东西都称为 对象 。这是从广义上说的。
如何编写Python程序
下面是保存和运行Python程序的标准流程。
   1. 打开你最喜欢的编辑器。
   2. 输入例子中的程序代码。
   3. 用注释中给出的文件名把它保存为一个文件。我按照惯例把所有的Python程序都以扩展名.py保存。
   4. 运行解释器命令python program.py或者使用IDLE运行程序。
8、逻辑行与物理行
物理行是你在编写程序时所 看见 的。
逻辑行是Python 
看见 的单个语句。
想要在一个物理行中使用多于一个逻辑行,那么你需要使用分号(;)来特别地标明这种用法。分号表示一个逻辑行/语句的结束。
强烈建议你坚持在每个物理行只写一句逻辑行
多个物理行中写一个逻辑行的例子。它被称为明确的行连接。如反斜杠 “\”

print \
i

与如下写法效果相同:

print i


9、缩进

空白在Python中是重要的。事实上行首的空白是重要的。它称为缩进。在逻辑行首的空白(空格和制表符)用来决定逻辑行的缩进层次,从而用来决定语句的分组。这意味着同一层次的语句必须有相同的缩进。每一组这样的语句称为一个
如何缩进
不要混合使用制表符和空格来缩进,因为这在跨越不同的平台的时候,无法正常工作。我 强烈建议 你在每个缩进层次使用 单个制表符 或 两个或四个空格 。
选择这三种缩进风格之一。更加重要的是,选择一种风格,然后一贯地使用它,即  使用这一种风格。




阅读(15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