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36702
  • 博文数量: 349
  • 博客积分: 577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06 11:52
个人简介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9)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18)

2014年(36)

2013年(69)

2012年(100)

2011年(62)

2010年(57)

分类:

2010-04-22 08:42:05

上周机房电源箱温度突然异常,在室温20度的空调环境中,开关温度居然达到了45度。
经过工程部电工几次检查均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后来请来设计部的同事现场检查,今天他们回文如下:

设计部回复:

        兹收悉贵部2010年4月16日来文(档案号IT2110/223),我部已于2010年4月19日到现场了解情况,初步判断为高次谐波引起的开关、线路温升异常。针对上述问题我部建议如下:

1、请更换机房配电开关箱总开关,型号为:INT125-63A/1P;

2、联系UPS售后服务技术人员,检测UPS内滤波设备是否有损坏;

3、请安排时间,联系俱乐部工程部及我部在酒店停止施工时,测试现有开关发热及电压、电流情况。                                                                                  

设计部回文非常专业。
“高次谐波”“滤波设备”等不理解。
百度知道“高次谐波”

一、高次谐波的定义

1、对于任意一复合周期振动函数Y(T)按分解表示为:第一项称均值或直流分量,第二项为基波或基本振动,第三项称二次谐波,依次类推或把二次谐波以后的统称为高次谐波 。
  2、在电子电气设备控制系统中,遇到的大量和经常需要解决的主要接地问题是系统接地.x3:反映控制节点性质的优先级相对大小,借助模糊聚类分析理论中的标定方法,将三项指标归并为一项综合控制指标aij来反映控制节点nj对故障节点n、的电压控制程度和控制能力
  3、2倍以上的正弦波均称为高次谐波.▲高次谐波是的公害,其危害主要有:(1)使输电线路、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产生附加损耗,温度升高 。
  4、由于谐波的频率是基波频率的整数倍数也常称为高次谐波。

二、高次谐波的危害

与 一般无线电电磁干扰一样,变频器产生的高次谐波通过传导、电磁辐射和感应耦合三种方式对电源及邻近用电设备产生谐波污染。传导是指高次谐波按着各自的阻抗 分流到电源系统和并联的负载,对并联的电气设备产生干扰,感到耦合是指在传导的过程中,与变频器输出线平行敷设的导线又会产生电磁耦合形成感应干扰电磁辐 射是指变频器输出端的高次谐波还会产生辐射作用,对邻近的无线电及电子设备产生干扰。
  高次谐波的危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变压器

电流和电压谐波将增加变压器铜损和铁损,结果使变压器温度上升,影响绝缘能力,造成容量裕度减小。谐波还能产生共振及噪声。
  

2.2、感应电动机

电流和电压谐波同样使电动机铜损和铁损增加,温度升。同时谐波电流会改变电磁转距,产生振动力矩,使电动机发生周期性转速变动,影响输出效率,并发出噪声。
  

2.3、电力电容器

当高次谐波产生时,由于频率增大,电容器阻抗瞬间减小,涌人大量电流,因而导致过热、甚至损坏电容器,还有可能发生共振,产生振动和噪声。
  

2.4、开关设备

由于谐波电流使开关设备在起动瞬间产生很高的电流变化率,使暂态恢复峰值电压增大,破坏绝缘,还会引起开关跳脱、引起误动作。
  

2.5、保护电器

电流中含有的谐波会产生额外转距,改变电器动作特性,引起误动作,甚至改变其操作特性,或烧毁线圈。
  

2.6、计量仪表

计量仪表因为谐波会造成感应盘产生额外转距,引起误差,降低精度,甚至烧毁线圈。
  

2.7、电力电子设备

电力电子设备通常靠精确电源零交叉原理或电压波形的形态来控制和操作,若电压有谐波成分时,零交叉移动、波形改变、以致造成许多误动作。
  

2.8、其它

高次谐波还会对电脑、通信、设备电视及音响设备、载波遥控设备等产生干扰,使通信中断,产生杂讯,甚至发生误动作,另外还会对照明设备产生影响。
  三、高次谐波治理   
  高次谐波的对策,从设计制造角度:选用IGBT功率元件,空间电压矢量控制,多相叠加,例如六相,十二相,多重化移相,调制过程中选择合理的参数值等。一般以高品位,名牌和采用新技术的产品为好。从使用安装角度:采用进线AC, 出线采用DC电抗器或正弦滤波器;不共用地线,分开供电电源(变频器,受干扰设备分开供电);易受干扰的设备采用隔离电感器供电;变频器出线与进线采用屏 蔽线并接地,且分开一定距离;进、出线穿金属管并接地;输出使用四芯电缆(一芯接地),电机外壳接地,变频器单独接地;采用绝缘型电源变压器(中性点不接 地);缩短线路长度;电源线和信号线单独敷设,避免交叉,不能避免时,必须垂直交叉,绝对不能平等敷设;信号线屏蔽层不接到电机或变频器的地,而应该接到 控制线路的公共端;必要时可采用零序电抗器、电涌吸收器、电涌抑制器,输入抑制电抗器;使用绞线布线。亦可降低变频器的载波频率来消除干扰的影响。一般频 率降低干扰会下降,但噪音可能要大些,电流波形平滑性要差些。具体可根据现场调试而定,必须时采用专用的。
  总之,采用以上对策后,基本可消除高次谐波的干扰或大大减弱高次谐波的影响。以上诸多措施,只是选其中几项即可,按现场具体条件、情况而定。
阅读(22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