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36659
  • 博文数量: 349
  • 博客积分: 577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06 11:52
个人简介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9)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18)

2014年(36)

2013年(69)

2012年(100)

2011年(62)

2010年(57)

分类:

2010-03-16 16:34:52

  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彻底的搞清楚,心里不是很有数,Vmware中什么网桥,NAT啊,Hostonly什么的,另外还有Colinux里面的网络问题。总之很繁杂,搞清楚很有必要。

1.VMware网络连接的几种方式

        大家在安装完虚拟机后,默认安装了两个虚拟网卡,VMnet1VMnet8,其他的未安装(当然也可以手动安装其他的)。其中VMnet1host网卡,用于host方式连接网络的。VMnet8NAT网卡,用于NAT方式连接网络的。它们的IP地址是随机生成的,如果要用虚拟机做实验的话,最好将VMnet1VMnet8IP地址改掉。习惯上把VMware虚拟网卡使用的网段固定,使用如下原则:VMnet1对应的网段是192.168.10.0VMnet2对应的网段是192.168.20.0,其他的类似。当然平常只是随便用用的就不用改了,能上网就行了。

         网络连接的方式主要有:Bridged(桥接)、NAThost(主机网络)。

   Use bridged networking(使用桥接网络)

说明:使用VMnet0虚拟交换机,此时虚拟机相当与网络上的一台独立计算机与主机一样,拥有一个独立的IP地址。

使用桥接方式,AA1A2B可互访。

   Use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NAT

说明:使用Vmnet8虚拟交换机,此时虚拟机可以通过主机单向网络上的其他工作站,其他工作站不能访问虚拟机。

使用NAT方式,A1A2可以访问B,但B不可以访问A1A2。但AA1A2可以互访。

    Use Host-Only networking(使用主机网络)

说明:使用Vmnet1虚拟交换机,此时虚拟机只能与虚拟机、主机互访。也就是不能上Internet

使用Host方式,AA1A2可以互访,但A1A2不能访问B,也不能被B访问。

    实际应用:现在最普遍使用的是宽带,使用桥接方式,主机必然可以上网,但是虚拟机上的操作系统是不可以上网的。此时你的主机就相当于A,而虚拟机就相当于A1,除非你再向运营商(如电信,网通)申请个IP地址,显然这是不可取 的。如果你有路由器的话,那么就可以使用桥接方式上网,因为此时你申请的IP地址是写在了路由器上,而不是你的机器上,这样包括你的主机,虚拟机,也包括连在路由器上的其他人的机器,都将可以上网,使用着由路由器自动分配的IP地址,IP地址一般是192.168.0.XXX。貌似运营商不太乐意你使用路由器,说什么对他们交换机的接口有损害。当然,只要你的主机可以上网,使用NAT方式,虚拟机总是可以上网(当然不包括在你胡乱改写IP,网关,DNS等信息的情况下)。

    实例手动设置:假设主机的VMnet1使用网段地址为192.168.10.0,VMnet8使用网段地址为192.168.80.0,网关地址为192.168.80.254(也就是NAT路由器地址,可自己设置,在VMnet8上),主机网卡使用地址为192.168.1.1。

一、使用桥接方式,虚拟机A1的IP地址可以设置成192.168.1.5(与主机网卡地址同网段的即可),其他的诸如网关地址,DNS,子网掩码均与主机的相同。

二、使用NAT方式,虚拟机A1的IP地址可以设置成192.168.80.5(与VMnet8使用相同的网段),网关是NAT路由器地址,即192.168.80.524

三、使用host-only方式,虚拟机A1的IP地址可以设置成192.168.10.5(与VMnet1使用相同的网段)

说明:一般用户不需要自己手动设置,选择自动获取,或开启DHCP服务即可。

阅读(18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