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1030
  • 博文数量: 242
  • 博客积分: 1020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02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2 09: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2)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

2010年(51)

2009年(65)

2008年(12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9-07 21:32:58

Linux用户命令行字符环境变量 - [Linux | UNIX]

Apr 3, 2009

Tag:linux, PS1, PS2

: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fbirdzp.blogbus.com/logs/37423250.html

用户登录Linux系统的字符界面后,就会出现"#"或"$"等命令提示符,比如"[root@pxe root]# “、"[oracle@db1 ~]$”或是 “-bash-3.00#”等等。

通过设置环境变量PS1、PS2、PS3以及PS4来自定义用户命令行的字符显示。如果要长期永久性修改提示符,可以将修改提示符的命令添加到$HOME/.profile或$HOME/.bash_profile文件中。

1. PS1

PS1是主提示符变量,也是默认提示符变量。默认值"\s-\v\$“,显示shell类型和版本。
基本上通过设置PS1来定义命令行提示字符即可,最常用的需求就是显示登录的用户名、主目录、主机名等等,举个例子如下:


显示用户名,主机名和动态显示当前目录
-bash-3.00# export PS1="[\u@\h \w]"
[root@MagicLinux ~]cd /etc
[root@MagicLinux /etc]

注意:如果当前目录是用户的HOME目录,则显示"~


PS1变量可以使用的参数值有如下:

\d 代表日期,格式为weekday month date,例如:"Mon Aug 1"
\H 完整的主机名称。例如:我的机器名称为:fc4.linux,则这个名称就是fc4.linux
\h 仅取主机的第一个名字,如上例,则为fc4,.linux则被省略
\t 显示时间为24小时格式,如:HH:MM:SS
\T 显示时间为12小时格式
\A 显示时间为24小时格式:HH:MM
\u 当前用户的账号名称
\v BASH的版本信息
\w 完整的工作目录名称。家目录会以 ~代替
\W 利用basename取得工作目录名称,所以只会列出最后一个目录
\# 下达的第几个命令
\$ 提示字符,如果是root时,提示符为:# ,普通用户则为:$
\[ 字符"["
\] 字符"]"
\! 命令行动态统计历史命令次数

2. PS2

PS2是副提示符变量,默认值是''> ''。
PS2一般使用于命令行里较长命令的换行提示信息,比如:


默认设置
-bash-3.00# rpm -q gcc make binutils openmotif setarch compat-db compat-gcc \
> compat-gcc-c++ compat-libstdc++ compat-libstdc++-devel

自定义设置
-bash-3.00# export PS2="PS2 => "
-bash-3.00# rpm -q gcc make binutils openmotif setarch compat-db compat-gcc \
PS2 => compat-gcc-c++ compat-libstdc++ compat-libstdc++-devel


3. PS3,PS4

这两个环境变量可能用得不多,不研究了。如果有兴趣,可以学习bash里面的简介。

PS3    The value of this parameter is used as the prompt for the select command (see SHELL GRAMMAR above).
PS4    The value of this parameter is expanded as with PS1 and the value is printed before  each  command  bash displays  during an execution trace.  The first character of PS4 is replicated multiple times, as neces-sary, to indicate multiple levels of indirection.  The default is ''+ ''.

阅读(25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