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4299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中科院架构师,专注企业数字化各个方面,MES/ERP/CRM/OA、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分类: 项目管理

2006-11-02 13:46:37

六、系统实施周期

  有色股份公司ERP系统实施共历时12个月。

  七、系统实施后的效果

  金网公司按照标准的实施流程进行系统实施,具体实施效果如下:

  1、有效防范国际贸易经营风险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系统在企业运作流程中增加了风险控制点,每个控制点的控制内容和责任人都落实到位,责任明确。例如出口销售合同的审批,客户的信用额度控制等。系统提供预警功能,根据管理要求可设定预警条件,对不正常业务和事件可由系统自动预警提示,从而实现对经营风险的防范。信息化使企业的运作规范化。

  2、实现企业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系统应用的最基本的管理目的就是减少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实施ERP系统前,风险控制部、财务部、业务部以及外部服务机构之间需要查数据时必须打电话或到各部门办公室去查询,还要再次录入,数据不及时、不准确。实施ERP系统之后,系统中广泛利用读取、自动生成等功能,使得数据一次性输入,反复利用。使广大业务人员从繁杂、单调的单据操作事务性工作中摆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客户挖掘、业务谈判中去。

  例如:报关及结汇单证的制作,在手工状态下存在大量的数据重复输入工作,使用本系统后应基本做到数据的一次性录入;某些信息在某些部门之间共享,简化了部门之间的核对工作,如业务部与财务部门之间的往来帐的核对;增加了公共信息资源在各个部门间的共享程度,节省查询劳动。

  3、支持移动办公

  金网ERP系统采用先进的B/S结构,通过Internet网络,实现全部业务在线处理,支持远程查询、远程录入、远程审批等相关业务操作,所有公司员工,包括货代公司人员都可以在开放型网络中协同办公。

  4、优化企业业务流程

  实施ERP系统前,各业务部业务流程不一致,各行其是,给管理带来不便。实施ERP系统后,公司规范不同业务部门的业务流程,使各业务部在统一、科学的业务管理平台上协同工作,减少了内耗。

  5、革新管理思想

  系统是一种先进的国际贸易管理思想的载体,能够提供更加优秀的管理思路,不断革新管理思想;而不是现有企业业务流程、具体作业的计算机简单实现。有色股份公司通过本系统的建设促使其向“学习型组织”转变,适应迅速变化的国际社会环境和国际市场环境,求得有效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6、有效降低管理费用、提高应收账款回款率

  有色股份公司ERP工程实施以来,采购、财务、销售、库存等功能模块在降低管理费用,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和利润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减少了坏帐,提高了回款率(5个百分点)。

  7、通过及时、方便的业务数据分析查询,提高企业管理控制水平和效率

  企业主要的统计报表都可通过系统来自动完成,如:《进口业务明细表》、《库存商品明细表》、《库存综合查询表》、《未收汇管理一览表》、《核销单管理报表》、《进出口业务统计报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应收、应付账款查询表》、《出口退税申报明细表》等,减少了大量的统计工作。同时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查询各种管理信息,有效、及时地管理和控制企业运行。实现了从猜测型决策到信息型思维,解决了客户风险、资源配置、成本控制等一系列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的管理基础。

  8、实现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流程体系

  真正实现了业务管理子系统、财务管理子系统的数据一体化,业务管理子系统中相关数据,如往来款记录、采购发票、销售发票等,都可以根据需要在财务管理子系统直接调用自动生成相应的记账凭证,实现多种辅助制证功能以及账务自动处理费用分摊、外币汇率调整、内部利息计算等,极大减轻了会计人员繁重手工录入工作,从而提高了账务处理效率和准确性,使企业由核算型财务向现代管理型财务转变。

阅读(40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