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377
  • 博文数量: 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12-01 10:3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20-12-09 14:44:39

企业在使用大数据分析平台时,首先需要把海量数据从多个数据源迁移到大数据平台中。


在导入数据前,我们需要理解 DolphinDB database 的基本概念和特点。

DolphinDB数据表按存储介质分为3种类型:

  • 内存表:数据只保存在本节点内存,存取速度最快,但是节点关闭后,数据将会丢失。
  • 本地磁盘表:数据保存在本地磁盘上,即使节点重启,也可以方便地通过脚本把数据加载到内存中。
  • 分布式表:数据在物理上分布在不同的节点,通过DolphinDB的分布式计算引擎,逻辑上仍然可以像本地表一样做统一查询。

DolphinDB数据表按是否分区分为2种类型:

  • 普通表
  • 分区表

在传统的数据库中,分区是针对数据表的,即同一个数据库中的每个数据表可以有不同的分区方案;而DolphinDB的分区是针对数据库的,即一个数据库只能使用一种分区方案。如果两个表的分区方案不同,它们不能放在同一个数据库中。


DolphinDB提供了3种灵活的数据导入方法:

  • 通过CSV文本文件导入
  • 通过HDF5文件导入
  • 通过ODBC导入


1.通过CSV文本文件导入

通过CSV文件进行数据中转是比较通用的数据迁移方式。DolphinDB提供了loadTextploadTextloadTextEx三个函数来导入CSV文件。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示例CSV文件candle_201801.csv来说明这3个函数的用法。

1.1 loadText

语法:loadText(filename, [delimiter=','], [schema])

参数:

filename是文件名。

delimiterschema都是可选参数。

delimiter用于指定不同字段的分隔符,默认是“,”。

schema用于数据导入后每个字段的数据类型,它是一个table类型。DolphinDB提供了字段类型自动识别功能,但是某些情况下系统自动识别的数据类型不符合需求,比如我们在导入示例CSVcandle_201801.csv时,volume字段会被识别成INT类型,实际上我们需要LONG类型,这时就需要使用schema参数。

创建schema table的脚本: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nameCol = `symbol`exchange`cycle`tradingDay`date`time`open`high`low`close`volume`turnover`unixTime
  2. typeCol = [SYMBOL,SYMBOL,INT,DATE,DATE,INT,DOUBLE,DOUBLE,DOUBLE,DOUBLE,INT,DOUBLE,LONG]
  3. schemaTb = table(nameCol as name,typeCol as type)

当表的字段非常多时,创建schema table的脚本会十分冗长。为了避免这个问题,DolphinDB提供了extractTextSchema函数,它可以从文本文件中提取表的结构,我们只需修改需要指定的字段类型即可。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dataFilePath = "/home/data/candle_201801.csv"
  2. schemaTb=extractTextSchema(dataFilePath)
  3. update schemaTb set type=`LONG where name=`volume
  4. tt=loadText(dataFilePath,,schemaTb)


1.2 ploadText

ploadText把数据文件作为分区表并行加载到内存中,语法和loadText完全相同,但是ploadText的速度更快。ploadText主要用于快速载入大文件,它在设计上充分利用了多个core来并行载入文件,并行程度取决于服务器本身core数量和节点的localExecutors配置。

下面我们对比loadText和ploadText的性能。

首先,通过脚本生成一个4G左右的CSV文件: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filePath = "/home/data/testFile.csv"
  2. appendRows = 100000000
  3. dateRange = 2010.01.01..2018.12.30
  4. ints = rand(100, appendRows)
  5. symbols = take(string('A'..'Z'), appendRows)
  6. dates = take(dateRange, appendRows)
  7. floats = rand(float(100), appendRows)
  8. times = 00:00:00.000 + rand(86400000, appendRows)
  9. t = table(ints as int, symbols as symbol, dates as date, floats as float, times as time)
  10. t.saveText(filePath)

分别使用loadText和ploadText来导入文件,该节点是4核8线程的CPU。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timer loadText(filePath);
  2. //Time elapsed: 39728.393 ms
  3. timer ploadText(filePath);
  4. //Time elapsed: 10685.838 ms

结果显示,ploadText的性能差不多是loadText的4倍。


1.3 loadTextEx

语法:loadTextEx(dbHandle, tableName, [partitionColumns], fileName, [delimiter=','], [schema])

参数:

dbHandle是数据库句柄。

tableName是保存数据的分布式表的表名。

partitionColumnsdelimiterschema是可选参数。

当分区方案不是顺序分区时,需要指定partitionColumns,表示分区列。

fileName表示导入文件的名称。

delimiter用于指定不同字段的分隔符,默认是“,”。

schema用于数据导入后每个字段的数据类型,它是一个table类型。

loadText函数总是把数据导入到内存,当数据文件非常庞大时,工作机的内存很容易成为瓶颈。loadTextEx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它通过边导入边保存的方式,把静态的CSV文件以较为平缓的数据流的方式“另存为”DolphinDB的分布式表,而不是采用全部导入内存再存为分区表的方式,大大降低了内存的使用需求。

首先创建用于保存数据的分布式表: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dataFilePath = "/home/data/candle_201801.csv"
  2. tb = loadText(dataFilePath)
  3. db=database("dfs://dataImportCSVDB",VALUE,2018.01.01..2018.01.31)
  4. db.createPartitionedTable(tb, "cycle", "tradingDay")

然后将文件导入分布式表: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loadTextEx(db, "cycle", "tradingDay", dataFilePath)

当需要使用数据做分析的时候,通过loadTable函数将分区元数据先载入内存,在实际执行查询的时候,DolphinDB会按需加载数据到内存。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tb = database("dfs://dataImportCSVDB").loadTable("cycle")


2. 通过HDF5文件导入

HDF5是一种比CSV更高效的二进制数据文件格式,在数据分析领域广泛使用。DolphinDB也支持通过HDF5格式文件导入数据。

DolphinDB通过HDF5插件来访问HDF5文件,插件提供了以下方法:

  • hdf5::ls : 列出h5文件中所有 Group 和 Dataset 对象。
  • hdf5::lsTable :列出h5文件中所有 Dataset 对象。
  • hdf5::hdf5DS :返回h5文件中 Dataset 的元数据。
  • hdf5::loadHdf5 :将h5文件导入内存表。
  • hdf5::loadHdf5Ex :将h5文件导入分区表。
  • hdf5::extractHdf5Schema :从h5文件中提取表结构。

调用插件方法时需要在方法前面提供namespace,比如调用loadHdf5时hdf5::loadHdf5,如果不想每次调用都使用namespace,可以使用use关键字: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use hdf5
  2. loadHdf5(filePath,tableName)

要使用DolphinDB的插件,首先需要下载HDF5插件,再将插件部署到节点的plugins目录下,在使用插件之前需要先加载,使用下面的脚本: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loadPlugin("plugins/hdf5/PluginHdf5.txt")

HDF5文件的导入与CSV文件大同小异,比如我们要将示例HDF5文件candle_201801.h5导入,它包含一个Dataset:candle_201801,那么最简单的导入方式如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dataFilePath = "/home/data/candle_201801.h5"
  2. datasetName = "candle_201801"
  3. tmpTB = hdf5::loadHdf5(dataFilePath,datasetName)

如果需要指定数据类型导入可以使用hdf5::extractHdf5Schema,脚本如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dataFilePath = "/home/data/candle_201801.h5"
  2. datasetName = "candle_201801"
  3. schema=hdf5::extractHdf5Schema(dataFilePath,datasetName)
  4. update schema set type=`LONG where name=`volume
  5. tt=hdf5::loadHdf5(dataFilePath,datasetName,schema)

如果HDF5文件非常庞大,工作机内存无法支持全量载入,可以使用hdf5::loadHdf5Ex方式来载入数据。

首先创建用于保存数据的分布式表: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dataFilePath = "/home/data/candle_201801.h5"
  2. datasetName = "candle_201801"
  3. dfsPath = "dfs://dataImportHDF5DB"
  4. tb = hdf5::loadHdf5(dataFilePath,datasetName)
  5. db=database(dfsPath,VALUE,2018.01.01..2018.01.31)
  6. db.createPartitionedTable(tb, "cycle", "tradingDay")

然后将HDF5文件通过hdf5::loadHdf5Ex函数导入: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hdf5::loadHdf5Ex(db, "cycle", "tradingDay", dataFilePath,datasetName)


3. 通过ODBC接口导入

DolphinDB支持ODBC接口连接第三方数据库,从数据库中直接将表读取成DolphinDB的内存数据表。使用DolphinDB提供的ODBC插件可以方便地从ODBC支持的数据库中迁移数据至DolphinDB中。

ODBC插件提供了以下四个方法用于操作第三方数据源数据:

  • odbc::connect : 开启连接。
  • odbc::close : 关闭连接。
  • odbc::query : 根据给定的SQL语句查询数据并返回到DolphinDB的内存表。
  • odbc::execute : 在第三方数据库内执行给定的SQL语句,不返回数据。

在使用ODBC插件前,需要先安装ODBC驱动,请参考ODBC插件使用教程

下面以连接 SQL Server 作为实例,现有数据库的具体配置为:

server:172.18.0.15

默认端口:1433

连接用户名:sa

密码:123456

数据库名称: SZ_TAQ

数据库表选2016年1月1日的数据,表名candle_201801,字段与CSV文件相同。

要使用ODBC插件连接SQL Server数据库,首先第一步是下载插件解压并拷贝plugins\odbc目录下所有文件到DolphinDB Server的plugins/odbc目录下,通过下面的脚本完成插件初始化: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载入插件
  2. loadPlugin("plugins/odbc/odbc.cfg")
  3. //连接 SQL Server
  4. conn=odbc::connect("Driver=ODBC Driver 17 for SQL Server;Server=172.18.0.15;Database=SZ_TAQ;Uid=sa;
  5. Pwd=123456;")

在导入数据之前,先创建分布式磁盘数据库用于保存数据: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从SQL Server中取到表结构作为DolphinDB导入表的模板
  2. tb = odbc::query(conn,"select top 1 * from candle_201801")
  3. db=database("dfs://dataImportODBC",VALUE,2018.01.01..2018.01.31)
  4. db.createPartitionedTable(tb, "cycle", "tradingDay")

从SQL Server中导入数据并保存成DolphinDB分区表: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data = odbc::query(conn,"select * from candle_201801")
  2. tb = database("dfs://dataImportODBC").loadTable("cycle")
  3. tb.append!(data)

通过ODBC导入数据避免了文件导出导入的过程,而且通过DolphinDB的定时作业机制,它还可以作为时序数据定时同步的数据通道。


4. 金融数据导入案例

下面以证券市场日K线图数据文件导入作为示例,数据以CSV文件格式保存在磁盘上,共有10年的数据,按年度分目录保存,一共大约100G的数据,路径示例如下:

2008

---- 000001.csv

---- 000002.csv

---- 000003.csv

---- 000004.csv

---- ...

2009

...

2018

每个文件的结构都是一致的,如图所示:


4.1 分区规划

要导入数据之前,首先要做好数据的分区规划,这涉及到两个方面的考量:

  • 确定分区字段。
  • 确定分区的粒度。

首先根据日常的查询语句执行频率,我们采用trading和symbol两个字段进行组合范围(RANGE)分区,通过对常用检索字段分区,可以极大的提升数据检索和分析的效率。

接下来要做的是分别定义两个分区的粒度。

现有数据的时间跨度是从2008-2018年,所以这里按照年度对数据进行时间上的划分,在规划时间分区时要考虑为后续进入的数据留出足够的空间,所以这里把时间范围设置为2008-2030年。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yearRange =date(2008.01M + 12*0..22)

这里股票代码有几千个,如果对股票代码按值(VALUE)分区,那么每个分区只是几兆大小,而分区数量则很多。分布式系统在执行查询时,会将查询语句分成多个子任务分发到不同的分区执行,所以按值分区方式会导致任务数量非常多,而任务执行时间极短,导致系统在管理任务上花费的时间反而大于任务本身的执行时间,这样的分区方式明显是不合理的。这里我们按照范围将所有股票代码均分成100个区间,每个区间作为一个分区,最终分区的大小约100M左右。 考虑到后期有新的股票数据进来,所以增加了一个虚拟的代码999999,跟最后一个股票代码组成一个分区,用来保存后续新增股票的数据。

通过下面的脚本得到 symbol 字段的分区范围: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遍历所有的年度目录,去重整理出股票代码清单,并通过cutPoint分成100个区间
  2. symbols = array(SYMBOL, 0, 100)
  3. yearDirs = files(rootDir)[`filename]
  4. for(yearDir in yearDirs){
  5.     path = rootDir + "/" + yearDir
  6.     symbols.append!(files(path)[`filename].upper().strReplace(".CSV",""))
  7. }
  8. //去重并增加扩容空间:
  9. symbols = symbols.distinct().sort!().append!("999999");
  10. //均分成100份
  11. symRanges = symbols.cutPoints(100)
  12. 通过下述脚本定义两个维度组合(COMPO)分区,创建Database和分区表:
  13. columns=`symbol`exchange`cycle`tradingDay`date`time`open`high`low`close`volume`turnover`unixTime
  14. types = [SYMBOL,SYMBOL,INT,DATE,DATE,TIME,DOUBLE,DOUBLE,DOUBLE,DOUBLE,LONG,DOUBLE,LONG]

  15. dbDate=database("", RANGE, yearRange)
  16. dbID=database("", RANGE, symRanges)
  17. db = database(dbPath, COMPO, [dbDate, dbID])

  18. pt=db.createPartitionedTable(table(1000000:0,columns,types), tableName, `tradingDay`symbol)

需要注意的是,分区是DolphinDB存储数据的最小单位,DolphinDB对分区的写入操作是独占式的,当任务并行进行的时候,需要避免多任务同时向一个分区写入数据。本案例中每年的数据交给一个单独任务去做,各任务操作的数据边界没有重合,所以不可能发生多任务写入同一分区的情况。


4.2 导入数据

数据导入脚本的主要思路很简单,就是通过循环目录树,将所有的CSV文件逐个读取并写入到分布式数据库表dfs://SAMPLE_TRDDB中,但是具体导入过程中还是会有很多细节问题。

首先碰到的问题是,CSV文件中保存的数据格式与DolphinDB内部的数据格式存在差异,比如time字段,文件里是以“9390100000”表示精确到毫秒的时间,如果直接读入会被识别成数值类型,而不是time类型,所以这里需要用到数据转换函数datetimeParse结合格式化函数format在数据导入时进行转换。 关键脚本如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datetimeParse(format(time,"000000000"),"HHmmssSSS")

虽然通过循环导入实现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实际上100G的数据是由极多的5M左右的细碎文件组成,如果单线程操作会等待很久,为了充分利用集群的资源,所以我们按照年度把数据导入拆分成多个子任务,轮流发送到各节点的任务队列并行执行,提高导入的效率。这个过程分下面两步实现:

(1)定义一个自定义函数,函数的主要功能是导入指定年度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循环处理年度目录下的所有数据文件
  2. def loadCsvFromYearPath(path, dbPath, tableName){
  3.     symbols = files(path)[`filename]
  4.     for(sym in symbols){
  5.         filePath = path + "/" + sym
  6.         t=loadText(filePath)
  7.         database(dbPath).loadTable(tableName).append!(select symbol, exchange,cycle, tradingDay,date,datetimeParse(format(time,"000000000"),"HHmmssSSS"),open,high,low,close,volume,turnover,unixTime from t )            
  8.     }
  9. }

(2)通过 rpc 函数结合 submitJob 函数把上面定义的函数提交到各节点去执行: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nodesAlias="NODE" + string(1..4)
  2. years= files(rootDir)[`filename]

  3. index = 0;
  4. for(year in years){    
  5.     yearPath = rootDir + "/" + year
  6.     des = "loadCsv_" + year
  7.     rpc(nodesAlias[index%nodesAlias.size()],submitJob,des,des,loadCsvFromYearPath,yearPath,dbPath,tableName)
  8.     index=index+1
  9. }

数据导入过程中,可以通过pnodeRun(getRecentJobs)来观察后台任务的完成情况。

案例完整脚本

阅读(14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