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2114
  • 博文数量: 16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0-06-24 17: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9)

文章存档

2022年(14)

2021年(40)

2020年(115)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08-11 17:10:14

  如今物联网的无线通信技术非常多,这其中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Zigbee、WiFi、蓝牙、Z-wave等短距离通信技术为主;另一类就是以LPWAN(low-powerWide-AreaNetwork,低功耗广域网),又被称为广域网通信技术为主。

  NB-IoT和LoRa两种通信技术具有不同的技术和商业特性,也是最有发展前景的两个低功耗广域网通信技术。这两种LPWAN技术都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低、成本低、功耗少等特点,均适合低功耗物联网应用,都在积极扩建自己的生态系统。

  LoRa(LongRange)是美国Semtech公司采用和推广的一种基于扩频技术的超远距离无线传输方案。LoRa网络主要由终端(可内置LoRa模块)、网关(或称基站)、Server和云四部分组成,应用数据可双向传输。

  NB-IOT(NarrowBandInternetofThings,NB-IoT,又称窄带物联网),是由3GPP标准化组织定义的一种技术标准,是一种专为物联网设计的窄带射频技术;

  的通信距离

  LoRa以其独有的专利技术提供了最大168dB的链路预算和+20dBm的功率输出。一般地,在城市中无线距离范围是1~2公里,在郊区无线距离最高可达20km。

  NB-IoT的通信距离

  移动网络的信号覆盖范围取决于基站密度和链路预算。NB-IoT具有164dB的链路预算,GPRS的链路预算有144dB(TR 45.820),LTE是142.7dB(TR 36.888)。与GPRS和LTE相比,NB-IoT链路预算有20dB的提升,开阔环境信号覆盖范围可以增加七倍。20dB相当于信号穿透建筑外壁发生的损失,NB-IoT室内环境的信号覆盖相对要好。一般地,NB-IoT的通信距离是15km。

  NB-IoT和LoRa通信技术的成本对比

  LPWAN协议无论有多么强大都需要考虑其成本,否则它们不能成为可行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而LoRa在这一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LoRaWAN模块的总体成本在8到10美元左右,差不多是 NB-IoT 等蜂窝LTE模块价格的一半。NB-IoT网络的复杂性越高,知识产权相关(授权频段方面)的费用会更高,提高了NB-IoT的总成本。 NB-IoT 升级到先进的 4G / LTE 基站比 LoRa 通过工业网关或塔顶网关部署更昂贵。随着市场的越来越成熟,LoRa技术的成本预计也将进一步下降。

阅读(42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