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67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9-12-30 13: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0年(12)

2019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9-12-30 13:40:10

《中国人工智能+金融行业2018年研究报告》中认为,“技术进步推动金融行业由信息化向智能化方向演进。”

根据金融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不同时期代表技术与核心商业要点,金融行业可以划分为“IT+金融“、“互联网+金融”以及正在经历的“人工智能+金融”三个阶段。

01 智能风控是拯救风控的最大想象力

业界认为,“中国目前互联网金融的风控从业者大概有十几万,而真正懂风控的,也就一两千人”。

金融行业的核心是什么?——是风控

风控的核心又是什么?——是模型。

然而目前大部分风控模型都是通过一些其它手段获取的数据建立的“规则”,并不具有真正的“模型”意义。在互联网+大数据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专业人士认为,“智能风控,才是拯救风控行业的最大想象力。”智能风控主要得益于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在信贷、反欺诈、异常交易监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就目前来讲,金融风控全靠催收。不少催收机构在贷后不良资产处置的过程中通过使用智能催收技术(如智能外呼系统、智能短信提醒等),替代了40%~50%的人力,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02 科技助力,催收合规化成必然

放眼全国,大多数商业银行当下已开始尝试运用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不断增强自身的主动式风险管控能力以便应对未来的挑战。

然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一方面给金融机构带来巨大效益,另一方面由于存在黑箱等问题使得监管机构面临更大的挑战。随着监管的进一步深入,消费金融行业在利率、催收等方面将愈加合规化,金融行业相关机构都应该将“合规性”深深根植于自己的产品和人员。同时,催收机构也理应掌握催收技巧,杜绝暴力催收,做到“合规催收”

科技将成为未来金融行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金融行业未来将会呈现以互联网科技巨头、金融科技集团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方为主要参与主体的三足鼎立的局面。”金融机构的合规性将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

03 AI米——智能语音催收系统

针对人力密集、管理繁重、成本高企、效能低下、合规频发的消费金融行业,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数据底层,催米科技自主研发了AI米智能语音催收系统、惟信不良资产管理系统,辅以清收行业资深管理运营专家,大幅提升回款效能及效果。

智能催收相对于人工催收场景中具有明显的优势:整体精简作业成本,回款效果及可联率与接通率都大幅提高;标准语术及模型大幅降低人工操作风险及合规风险,与同期人工相比,合规指标提高10-15倍。催米科技自主研发的“AI米智能语音催收系统”已将万元回款成本压缩至20-25%,远超行业(30-45%)平均水平。

AI米-目前成果

接通率:同期人工的80-150%

有效通话时长:20秒-169秒

有效交互次数:1次-15次

综合回款率:7天综合回款率达到同期人工的70-85%

综合回户率:7天综合回户率达到同期人工的75-85%

万元回款成本:占比同期人工的20-25%

有效投诉率:十万分之五

目前,催米科技已陆续为消费金融、信托、普惠金融等领域近100家金融机构的各类贷后催收场景提供整体(贷前、中、后)的服务应用,帮助客户用较低的试错成本,获得专业、高效、合规的服务。

更多人工智能、智能语音资讯,敬请关注公众号:上海催米

阅读(3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