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 博客访问: 4134494
  • 博文数量: 17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12-20 14: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19)

2020年(81)

2019年(68)

2018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敏捷开发

2020-12-02 19:05:30


一、  问题背景与适用场景


什么是后半有序?如果数据集T已经按字段ab有序,现在我们要将Tb排序或分组时,因为在a值相同的段内,b都是有序的,这种要排序或分组的字段在分段内有序的情况就称为后半有序。

我们知道,快速排序算法的原理就是一种递归的分段排序再归并的算法,对于后半有序这样的已经大体有序的数组,快速排序的速度已经能够很快。所以如果采用快速排序算法对Tb排序后,就可以使用《》中介绍的优化原理进行分组了。

SPL提供了后半有序分组方法,我们实例测试一下,并且与SPLOraclehash分组算法作对比。

 


二、  测试环境与任务


测试机有两个Intel2670 CPU,主频2.6G,共16核,内存64GSSD固态硬盘。在此机上安装虚拟机来测试,设置虚拟机为16核、8G内存。

在虚拟机上创建数据表sales,共四个字段:orderdatearea(字符串)salesman(字符串)amount(实数),生成数据记录10亿行。将此表数据导入Oracle数据库,同时用它生成集算器SPL组表来进行测试。

数据按orderdateareasalesman字段升序排列,要求查询出各地区各销售人员的销售总额,也就是按areasalesman进行分组,结果集总共有100万组。由于Oracle输出这么多行结果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对分组结果再进行一次过滤,只输出销售总额小于471000元的订单,结果只有11条,输出就不占时间了。

 


三、  测试


1.  Oracle测试

编写查询测试SQL如下:

select * from (

       select   /*+ parallel(n)  */

              area, salesman, sum(amount) as amount

       from sales

       group by area, salesman

) where amount<471000;

其中/*+ parallel(n) */ 用于并行测试,n为并行数。

 

2.  SPL后半有序分组

编写SPL脚本如下:


A
1 =now()
2 =file("/home/ctx/sales.ctx").create().cursor@m(area,salesman,amount;;1)
3 =A2.groups@h(area,salesman;sum(amount):amount).select(amount<471000)
4 =interval@s(A1,now())

groups分组时加选项@h就表示分组字段是后半有序(分段有序)的,让SPL先用快速排序算法对分组字段排序,之后再采用有序分组来优化。

需要说明的是,后半有序分组都是在内存中完成的,要求内存中能装下分组后的结果集,多路并行时要求内存能同时放下n个结果集(n为并行路数)

 

3.  SPL  HASH分组

前述SPL脚本中去掉groups的选项@h,就是采用HASH分组了。

4.  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如下,单位()

并行数 1 2 4
Oracle 387 195 104
SPL (HASH) 405 208 121
SPL (后半有序) 252 142 83

从测试结果看,SPL后半有序分组的运行时间比使用HASH分组的SPLOracle都要快不少,效率提高50%以上,性能提升比较明显。Java写的SPL常规分组比C语言写的Oracle略慢也是正常现象(测试中使用了所有列,SPL的列存优势没有效果)。

 

 

 


阅读(187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