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 博客访问: 4132127
  • 博文数量: 17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12-20 14: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19)

2020年(81)

2019年(68)

2018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敏捷开发

2020-05-18 10:43:37


一、     查询要求


Q6语句查询得到某一年中通过变换折扣带来的增量收入。这是典型的"what-if"判断,用来寻找增加收入的途径。预测收入变化查询考虑了指定的一年中折扣在"DISCOUNT-0.01""DISCOUNT0.01 "之间的已运送的所有订单,求解把l_quantity小于quantity的订单的折扣消除之后总收入增加的数量。

Q6语句的特点是:带有聚集操作的单表查询操作。查询语句使用了BETWEEN-AND操作符,有的数据库可以对BETWEEN-AND进行优化。

 


二、     Oracle执行


Oracle编写的查询SQL语句如下:

select  /*+ parallel(n) */

         sum(l_extendedprice * l_discount) as revenue

from

         lineitem

where

         l_shipdate >= date '1995-01-01'

         and l_shipdate < date '1995-01-01' + interval '1' year

         and l_discount between 0.05 - 0.01 and 0.05 + 0.01

         and l_quantity < 24;

其中/*+ parallel(n) */ Oracle的并行查询语法,n是并行数。

脚本执行时间,单位:秒

并行数 1 2 4 8 12
Oracle 328 240 183 154 135

 


三、     SPL优化


这是一个常规的过滤后聚合查询,结果集只有一条记录,没有特殊的优化技术,跟Q1一样使用多路游标充分利用并行即可。

SPL脚本如下:


A
1 =1
2 =now()
3 >date=date("1995-01-01")
4 >discount=0.05
5 >quantity=24
6 =elapse@y(date,1)
7 =file(path+"lineitem.ctx").create().cursor@m(L_EXTENDEDPRICE,L_DISCOUNT;L_SHIPDATE>=date   && L_SHIPDATE < A6 && L_DISCOUNT >= discount - 0.01   && L_DISCOUNT <= discount + 0.01 && L_QUANTITY <   quantity;A1)
8 =A7.groups(;sum(L_EXTENDEDPRICE*L_DISCOUNT):revenue)
9 =now()
10 =interval@s(A2,A9)

这里也使用了创建游标时即进行数据过滤以减少读取量的技巧(这个技巧在SPL中很常用,后面的例子中都有用到,后文中不再赘述)

 

脚本执行时间,单位:秒

并行数 1 2 4 8 12
Oracle 328 240 183 154 135
SPL组表 110 58 34 21 12

因为数据量比较大,组表的列存优势比较明显。


阅读(2269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