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 博客访问: 4132143
  • 博文数量: 17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12-20 14: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19)

2020年(81)

2019年(68)

2018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敏捷开发

2019-11-06 16:27:19

报表工具一般都会提供按某个字段分组的表达式,如按自然月分组统计,但有时候需要按不规则月份来分组,例如,某企业从 1 月 16 日开始实行某种特殊的价格策略或营销活动,因此以后都想以每月 16 号为界来统计产品销售情况。这里所谓不规则月份就是指: 如果起始时间是 2013-01-16,则将 2013-01-16 到 2013-02-15 作为一组,将 2013-02-16 到 2013-03-15 作为一组。有的情况是需要按数值区间统计,比如:将订单金额按照1000、2000、4000划分为四个区间,每个区间一组订单,统计各组订单的总额。

这类特殊分组,SQL很难写,报表工具也都无法应对,只能是硬编码的方式在外部实现,然后通过每个报表工具专有的方式将外部实现整合起来。实现这类需求,一般就是根据分组条件循环添加到某个子集合中,还需在子集合中分别实现sum(),count(*),topN()等聚合动作,代码冗长,改动和维护都很麻烦。其实这类需求使用报表工具+集算器的方式都很简单,集算器代码如下,

不规则月份统计:


A B
1 =connect("demo")
2 =A1.query("select     OrderID,Amount,OrderDate from salesall where OrderDate>=? and OrderDate<? order by     OrderDate",startDate,endDate)
3 =interval@m(startDate,endDate) =startDate|A3.(elapse@m(startDate,~))
4 =A2.group(B3.pseg(OrderDate);round(~.sum(Amount),2),B3(#))
5 =A4.new(#:Number,#2:TotalAmount,#3:StartDate)
6 >A1.close()
7 return A5

A7返回结果:

..

集算器提供JDBC和ODBC接口,计算结果很容易被报表工具使用,代码详解及报表整合参见 。没用报表工具的,可以直接在Java代码中嵌入SPL脚本,使用方法参见 Java 如何调用 SPL 脚本    

数值区间分组:


A
1 =sales=db.query("select * from   sales")
2 =byFac=["?<=1000","?>1000   && ?<=2000","?>2000 &&   ?<=4000","?>4000"]
3 =sales.enum(byFac,AMOUNT)
4 =A18.new(byFac(#):byFac,~.sum(AMOUNT):AMOUNT)

A4结果如下:

..

详解参见

还有一些情况表面上看不出是需要分组,其实如果用分组的思路解决起来十分方便,比如,根据门禁出入情况汇总考勤, ,这类有序分组运算用SQL都不好写,用集算器SPL脚本就很简单。有关集算器安装使用、获得免费授权和相关技术资料,参见 。

阅读(16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