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6159
  • 博文数量: 24
  • 博客积分: 179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85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30 13:1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1年(2)

2010年(1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10-14 14:03:01

自序

 

写作背景

第一次看见自己的作品发表在《网管员世界》,当时我激动了很久。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鼓舞。尽管当时写的那篇短文很简单,但它却为我开启了一扇向前迈进的门,激励着我不断地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陆续写成文字,然后发表,几年来累计,在杂志、网站正式发表的技术文章尽然有上百篇了。于是有打算把这些文字整理成册出版的愿望,就在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大成通过我的blog注意上我了,于是就有了更进一步的打算。

 

最初,我们讨论是写一本linux系统方面的内容,以自己的实际经验来讲解怎样更快速有效的学习、使用linux;即以目标为驱动,减少学习过程中的障碍。例如:为了完成安装服务器操作系统这个任务,我们可以放弃安装桌面环境(图形界面)来避免xwindow崩溃这样的障碍;使用主流的网卡,避免操作系统不能识别和驱动网卡等等这样的技巧。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构思了很久,却迟迟没有下手。

 

因为自己决心写一本原创的、对别人有帮助的书,我经常跑书店去看最近发行的新书,发现linux这一类的书出得是相当的快,几乎是1-2月出一本。于是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动机,在如此多的管理linux系统管理的书籍中,我来写一本比已有的,会有多少优势?实话说,我没有太大的信心。曾经有段时间,我一看见大成msn上线,就很紧张,害怕他问我进度。另外一方面,我自己已把话放出去,告诉朋友们我要写书了,隔三岔五也有朋友打听进展情况,因此对于我还是比较有压力的。2009年春节一过,大概就2个星期的样子,我把现在公司的网络架构基本改造完成,于是工作方面的压力就小了很多,也更有时间来考虑写书这个问题了。

 

有一天,我在回顾近期所做的工作时,突然发现自己有了很好的写作素材把自己这段时间改造运营环境的想法和实际操作写出来,不是很好的事情么!何况市面上还没有这种类型的图书。于是我便放弃先前的想法,把目标转移到用开源软件/工具部署和运营千万量级的互联网环境这样一个场景上。

 

那么这段时间我又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呢?下面简单总结一下:在刚接手这个运营环境的时候,它是一个存在单点故障、不具备扩张性的架构,虽然也用到了nginx这样比较新的web环境,但离理想状态还差得远。于是我就准备对其进行改造,构建一个高可用、可扩展的运营环境。幸运的是,这个事情得到大力支持和鼓励;通过几个月的规划和实践,基本上作成功了。改造后的环境,使用了当前比较流行的技术,这些技术和方案包括但不限于:lvs+keepalived+failoverdns视图实现简单的cdn功能、nagios服务监控、mysql数据库主从复制、moosefs分布式文件系统实现高性能高可用文件共享、postfix邮件系统等等。

 

尽管上面提到的每项技术/方案都足以单独写成一本书,但在这里,我只想把这些开源工具做一些组合和取舍,一方面满足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也算是对开源的推广做些小小的贡献。

 

 

本书的组织形式

本书的一共包括十三章,从简要说明选择开源技术作为运营环境开篇,到选定平台及工具的部署实施,以实例展示如何使用开源工具,来实现用户访问量在1000万这样的一个级别的站点功能。

 

在本书中,也穿插了一些非技术方面的描述,如在系统运营中,有哪些日常事务、服务扩展该怎么着手、以及在运营中有哪些策略及技巧等等。我自己的本意是希望读者能够从书中获得各自想要的某些部分,或多或少的理解我的想法和思路。如果原本照搬,并不能保证你的成功率,因为各自的需求是不同的;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方法和策略,因此书中贯穿了本人的诸多个人看法和主张,大家可做参考。

 

 

本书的特点

1、  原创性。本书内容完全来自实际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思考。与市面大部分书籍不同的是,书中很多地方阐述了个人的观点和主张。尽管这些想法不一定准确,甚至可能存在错误,但我认为,这肯定比没有思想的书有价值。

2、  真实场景再现。除IP地址为规避风险做了处理而外,其余的内容全部来源于真实的生产运行环境。当前,一些不负责人的攒书人,仅仅在虚拟机上部署一个环境,简单测试一下,截几个图,就能拼一本书;这些人哪里知道,在大负荷、高并发情况下,情况会是什么样子?我常称这种环境为“一个用户访问”的应用。

3、  使用较新的稳定版本。除了第五章“postfix邮件系统外”,所有的章节都以当前最主流的版本做例。

4、  当今最主流的互联网架构技术:云计算、负载均衡、分布式文件系统、cdn等。在行文上,对这些技术的说明是很详尽的,远非那些蜻蜓点水式的拼凑文章可比。

5、  本书紧扣高可用、可扩展这个主题,以局部高可用、可扩展为基础,从而实现整体运行环境的高可用、可扩展性。

6、  尊重他人的知识知识产权。书中凡是引用或使用他人的程序/脚本等,一些是征得原作者的同意;不管何种情况,有引用或使用的地方,都在书中注明了原始出处。

7、  开源的解决方案。如果您是商业软件的拥护者,可能本书不是你所期望的。

 

由于本人的学识、经验所限,即便本人竭尽所能力图完美,但不足或错误仍然可能存在。对于这些不足和错误,望行家批评指正,不甚感激。

 

致谢

全书的撰写,花了我大概3年的时间。尽管所有的内容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对于我这样对键盘不是很熟练的人,确实是个挑战。但是,如果没有其他人的帮助和鼓舞,完成这个工作将难以想象。

 

本书能以完成,离不开各方人士的大力支持,特在此列表:

 

感谢我的妻子,是她在哪些纷繁复杂的柴米油盐中为我提供合适的营养。

感谢我的儿子羽玄,你的到来为我们增添了无比的乐趣,要知道,本书的部分文字,就是在产房等待小家伙的诞生过程抽空敲出来的。

感谢恩师全真龙门派26代传人王崇静先生,您传授的内功心法令我茅舍顿开。

感谢挚友王宝辉先生,你的无私帮助让我终身难忘。

 

感谢引路人杨文飞,是他为我打开了这扇可以展现自己能力的大门。

感谢小废物,你的鼓动和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对我的进步有莫大的帮助。

感谢大成的耐性,你一直的期待让我无法放弃。

 

感谢尚观科技的郄晓烨先生,我对我们一起在闷热的屋子录制视频记忆深刻。

感谢盛大游戏技术保障中心资深研究员、总监陈桂新先生;sohu运维经理窦喆先生;梁昌泰先生;第一视频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宇飞;去哪儿网副总裁谌振宇;Cdnetworks China 技术总监王晓东;太平洋网络运维总监龙浩;58同城技术总监章杰等人的大力支持。

 

感谢蒋宇捷为本书提供perl脚本。

感谢周浩为本书提供hadoop相关程序代码。

 

最后感谢那些对开源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如章文嵩、Pawel Kalinowski

阅读(20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