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6365
  • 博文数量: 24
  • 博客积分: 179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85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30 13:1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4)

2011年(2)

2010年(1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10-14 15:13:53

在正式安装系统之前,需要确认以下几个事情,以利于顺利安装系统而避免麻烦。
1)好的光驱和安装光盘(我们以光盘安装)。
2)系统支持从USB光驱引导。安装好系统上线以后,就很少需要再重新安装系统了,因此没必要在服务器上白白浪费一个光驱。
3)确认硬件都能被系统所支持。
 

1)放入光盘,系统自检以后,将出现系统引导界面,如图2-2所示。
 
2-2  安装盘启动界面
2)选择引导方式。在boot:后输入命令linux text(本处简化为text),然后按回车键,出现CD Found界面,如图2-3所示。
个人认为,介质检查纯属浪费时间,按Tab键选择Skip按钮直接跳过。
                                  图2-3  光盘校验
 
3)进入欢迎界面,接着是加载磁盘驱动。
 
  

(1)在分区布局Partitioning Type界面中选择Create custom layout(创建定制的布局),如图2-4所示。
2-4  选择分区布局
 
 
(2)选择欲安装系统的驱动器。图2-4显示我们的服务器只有一个驱动器,设备名为sda。用Tab键或方向键选中它,然后单击OK按钮,进入Partitioning(分区)操作,如图2-5所示。
   
2-5  磁盘分区操作界面
 
(3)按F2键创建一个新的分区。这个操作需要手工输入挂接点Mount Point、选定文件系统类型、在哪个磁盘操作(如果有多个磁盘就要特别注意了),以及指定分区大小。该操作完成后的界面如图2-6所示。
                           图2-6新增一个分区
 
 
(4)创建一个交换分区,操作过程如图2-7所示。
2-7  新增交换分区
 
5)依次创建其他分区,把整个磁盘空间都利用完。当分区数量超过4个以上时,划分的分区只能包含3个主分区,其余的分区自动划入扩展分区。图2-8所示为所需分区都划分完毕时的输出。
 
2-8  CentOS分区分布
                                                                                             
 

1. 引导加载器的配置

(1)选定GRUB为引导加载器,如图2-9所示。
2)指定内核引导选项。一般不做任何选择,直接按ok跳过,如图2-10所示。
2-10  跳过内核引导选项
(3GRUB口令设定。不建议使用,直接跳过。
4)选定可引导分区的名称。使用默认值即可。
5)选定引导加载器的安装位置。选择默认值主引导记录区,如图2-11所示。
2-11  选定主引导扇区MBR安装引导加载器

. 网络参数的配置

1)选定网络接口。当前主流配置的服务器都有多个网络接口,建议设置两个网络接口,一个接口对外提供服务,另一个接口用于服务器之间内部通信和数据交换。用方向键或Tab键选定网络接口,按编辑按钮Edit进行设定,如图2-12所示。
 
                               图2-12  编辑网络接口
(2)设定eth0的IP地址、子网掩码,使之开机引导时处于激活状态。这个操作分为两个步骤步:先激活设定,然后再指定IP地址,如图2-13和2-14所示。
2-13  网络接口引导时激活设定
 
2-14  设定IP地址
(3)配置其他网络接口。
4)其他网络项目设置。主要是设定DNS和默认网关,如图2-15所示。
 
                            图2-15 设定默认网管及DNS

3. 设定主机名

用空格键选定Manually,继而输入主机名。当你的主机数量比较庞大时,如果主机名能与其用途关联起来(如某个应用服务器的主机名为App-php1),将大大提高维护和管理的效率。

4. 时区选择

选定Asia/Chongqing。

5. 设定超级用户root登录密码

除非是学习或者实验环境,否则千万不要设置如111111、123456这样简单的密码。在Windows环境下,有个开源的密码管理工具keepass,可用它来自动生成复杂密码,然后把这个复杂密码设定给root。密码设置需要重复输入两次,如图2-16所示。
2-16  设置root密码

(1)用方向键及空格键选择“[*] Customize software selection”,如图2-17所示。
 
2-17  附加软件包选择
 
(2)包组选择包括:Administration Tools、Development Libraries、Developmen Tools、Network Servers、System Tools。在选定时,需要用到方向键拉动滚动条。图2-18显示了这个操作过程。
 
2-18  包组选择
 
 
3)假定想查看某个包组都包含哪些单独的组件,可选定包组后再按“F2”键增加附件的包,如图2-19所示。
 
图2-19  包组详单

正式安装阶段比较简单,只需要按一下回车键,然后开始格式化定制的分区并创建相应的文件系统。这个过程所花费的时间与硬盘容量的大小直接相关,容量越大花费的时间就越多。一旦文件系统创建完毕,文件复制就开始了;大概数分钟,就可以完成安装,这比默认安装要节省很多时间,可以从图2-20中直观地感受到。
 
图2-20  正式安装过程

提示
 
安装完毕,自动弹出光盘,提示需要重启系统。

1)配置系统安全级别:关闭防火墙及SELinux,如图2-21所示。
 
2-21  防火墙设定

2)系统服务设定:至少设定sshdsyslog这两项服务,其他的服务项可随时用ssh远程登录系统,运行ntsysv进行设定或取消。

3)设定完毕,重启系统,然后检查系统,看是否启用了最少的服务。

4)检查网络是否能连通以及是否能以ssh远程登录系统。

阅读(21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