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6150
  • 博文数量: 219
  • 博客积分: 896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1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0-19 12:48
个人简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9)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3)

2015年(4)

2014年(5)

2012年(7)

2011年(37)

2010年(40)

2009年(22)

2008年(17)

2007年(48)

2006年(31)

2005年(4)

分类: Java

2007-01-14 16:41:16

下面的方法意图确定它那唯一的参数是否是一个奇数。这个方法能够正确运转吗?

public static boolean isOdd(int i){

        return i % 2 == 1;

}

奇数可以被定义为被2整除余数为1的整数。表达式 i % 2 计算的是 i 整除 2 时所产生的余数,因此看起来这个程序应该能够正确运转。遗憾的是,它不能;它在四分之一的时间里返回的都是错误的答案。

为什么是四分之一?因为在所有的 int 数值中,有一半都是负数,而 isOdd 方法对于对所有负奇数的判断都会失败。在任何负整数上调用该方法都回返回 false ,不管该整数是偶数还是奇数。

这是 Java 对取余操作符(%)的定义所产生的后果。该操作符被定义为对于所有的 int 数值 a 和所有的非零 int 数值 b,都满足下面的恒等式:

(a / b) * b + (a % b) == a

换句话说,如果你用b整除a,将商乘以b,然后加上余数,那么你就得到了最初的值 a 。该恒等式具有正确的含义,但是当与 Java 的截尾整数整除操作符相结合时,它就意味着:当取余操作返回一个非零的结果时,它与左操作数具有相同的正负符号。

i 是一个负奇数时,i % 2 等于-1而不是1, 因此 isOdd 方法将错误地返回 false。为了防止这种意外,请测试你的方法在为每一个数值型参数传递负数、零和正数数值时,其行为是否正确。

这个问题很容易订正。只需将 i % 2 0而不是与1比较,并且反转比较的含义即可:

public static boolean isOdd(int i){

        return i % 2 != 0;

}

如果你正在在一个性能临界(performance-critical)环境中使用isOdd方法,那么用位操作符AND&)来替代取余操作符会显得更好:

public static boolean isOdd(int i){

        return (i & 1) != 0;

}

总之,无论你何时使用到了取余操作符,都要考虑到操作数和结果的符号。该操作符的行为在其操作数非负时是一目了然的,但是当一个或两个操作数都是负数时,它的行为就不那么显而易见了。

阅读(10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