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90516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2007-08-22 09:39:09

第二章  机构博弈
(第4节) 
  
 
  我们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瑞银华宝作为第一家在股市里买股票的QFII的外资机构,它在买股票之前, 大张旗鼓的宣传它的投资理念,甚至股市的一些分析人士在猜QFII的第一单会在哪儿,最终猜了个八九不离十,乃至于一些基金也很自豪的说:"你这 QFII,外国人、洋人、著名外资机构,其实投资水准也跟我们差不多,因为它买的股票我们早就买了。"
  我们反过来去理解,这个市场上所有的角色,没有人做赔本的买卖,那瑞银华宝为什么要这么大张旗鼓的去宣传它的投资方向呢?我们不难做另外一个推论,他 们想做一只大的蛋糕,他们并不想在一只股票上做一波短线的操作,从中套利。如果你要做大蛋糕的话,就是说他们希望这个股票是一个长期上涨的品种,一年涨的 少点没关系,但是它得逐年上升,它就要说服整个市场更多的投资者参与。"你们听我的",按他们的话,这些股票是好好的,我要买,我要告诉你我要长期投资, 他首先灌输他的理念,一旦大家认同这些理念,大家就很难在他们持有的股票上进行抛售,于是他们就有条件促成这一只股票长期投资的价值,这就是一种做大蛋糕 的思路。
  以前我们市场做的基本上都是小蛋糕,小蛋糕怎么做呢?我要买一只股票了,那好,我先把它说坏,让散户把股票给卖出去,我接盘,等把股票吸饱了,猛然就 拉抬起来了,一开始还不告诉你怎么回事,等拉到一半的时候,逐渐再把我为什么炒这只股票的理由逐渐扩散到市场,等市场形成共识了,正好我出货。这是做小蛋 糕的玩法,而大蛋糕的玩法就不是样了。应该就像瑞银华宝这样,建立一个宏观的投资理念,让它影响股市五年、十年,甚至五十年,然后维护的是一个理念,在这 个理念宗教式的影响下,让这个股价长期的高高在上,于是乎这就符合他们这些投资基金,尤其是海外投资者的投资利益,这就是我说的大蛋糕和小蛋糕和区别。
如此说,我们以前所熟悉和理解的一些股市博弈的小的套路,可能就不一定对了。比如说,以前当一个概念被市场特别关注的时候,一般就不碰它了。但是现在不 是,如果你能够识别出他制造这个概念并不是为了出货,而是为了邀请更多的人参加,那我们应该做的正确选择是跟他一起做,这就是在机构博弈时代的一种合作。 合作能产生更大的效益,既然人家请你来做了,有时也不妨跟人家合作一把。这就是我们说的做长和做短、也就是大小蛋糕的问题。
  由此,我们不妨预言一下,在未来的股市,很多人说机构博弈时代会造成方方面面的变化,会导致市场上出现若干只一百多块钱以上的股票,也会产生出一块钱 左右的股票,市场由于这个机构博弈时代的到来,再有牛市可能是一个较为长期的牛市,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是熊长牛短,一波牛市一旦展开,两三个月就算拉倒吹 了。这一点也是我所认同的一个估计,但是是否是事实呢?到时候我们再说。虽然现在市场还没有转折成为真正意义上牛市的开始,我指的我们拍片子的2003年 年底,但是我们基本上有一种信心,不管行情是从2004年转成牛市,还是2005年转成牛市,估计也就是这两年,一旦转折了,又会产生一种新的变化,让市 场措手不及。这个变化就是,由于做大蛋糕的机构势力很强,导致它最终并不是以爆发式的终级牛市来演绎市场行情,而是以振荡盘升的慢牛走势,逐渐的把这个市 场展开,也就是中国股市的熊长牛短会翻成牛长熊短,那将来是不是这样呢,后再去验证,我们只是在做一种合理的推论。
阅读(20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