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93317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2007-08-22 09:34:56

第二章  机构博弈
(第2节) 
  接下来我们探讨一下机构博弈的一些主要行为特点,这对我们理解这个市场的基本脉络可能有些好处。
  谈到机构博弈,我们不得不想起一个人和一本书,也就是杨新宇博士和他的《股市博弈论》。在拍这个片子之 前,我特地又向杨博士要了一本书,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就是这本--《股市博弈论》。从书的目录中大家可以看到,书中用一个章节专门去讲类似于我们现在所说 的机构博弈,在杨博士写这本书的时候,管它叫多方竞局,我们现在说机构博弈。机构博弈就是说构成市场主力不再是单一的一个了,而是很多的机构共同构成一支 股票的市场主力,这应该就是博士曾经谈到的多方竞局。我觉得书的内容中有两个观点值得借鉴,一个是在多方竞局中,会出现合作现象,这是因为,大家知道,如 果市场角色特别多,混乱一片的话,那什么能构成更大的利益呢?在咱们从事人类社会的研究就发现,这个人类社会在处理非常多的个体情况下,特别讲究采用合作 的方式提高竞争力和提高实力,其实人类社会是一个全社会的大合作。在动物界也是这样,凡是成群的动物,比如说像狼、野狗包括狮子,它的生存概率都很高,而 那些独往独来的大侠似的动物,尤其是老虎,可能现在要找到几只已经很难了,就说咱们的国宝大熊猫也是一种很孤独的动物,一个人占一片竹林,就不与其它的同 类进行往来,生存的特性都不怎么样。这个反映到股市中,机构们很快发现他们必须合作,只有合作才能一起得到一些共同的利益。
  在《股市博弈论》中,还有一个观点在讲述合作方面是很精辟的,就是说在环境极端恶劣的情况下,这个合作越重要,合作所形成的体系就越结实,越不容易解 体。我们这时候不得不联想到2003年的股市,在大盘走的非常差的情况下,凡是走的比较好的股票,几乎都是混庄的或者叫做机构共同投资的一些个股,而且在 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这些好股票非常稳定,出现股票最终跳水的案例并不是特别多。这就使得整个这一年的市场叫冰火两重天,强者恒强,弱者恒弱。那些没有主 力的个股,或者主力盯不住了所谓叫做跳水庄股,走得一塌糊涂,而相当多的主流基金重仓持有的、QFII参与的一些机构联合控制的股票,结果倒是相当好。它 们为什么不分裂呢?这跟杨新宇曾经提到的一个原理有关,因为环境恶劣,大家也只好同甘共苦,只有大家都不动才安全。我在想,有时候碰到一种突发事件的危险 局面,如果一些有领袖素质的人,出现这种时候,比如说着火了,马上会有人说"别动,先别慌!然后咱们一个一个往外走,慢慢来!"反而生存的概率会加大,如 果大家一起乱跑,堵住门口,最终可能谁也出不去。我想机构都是很聪明的人,他们知道这个道理。
  这就使得我们看到的2003年的后半年出现的强势的所谓大盘绩优股,大量的机构非常坚定的持有,而忽略了大盘。我们具体的跟这些机构交流,包括在《投 资A视点》中,也跟我们主流基金的朋友进行了非常坦率的交换,他们谈到的意思也都差不多。我们有一个问题问他们,就是你们这些机构之间,是自然而然的形成 了一个共同投资的局面,还是由于你们有一种合作?他们的解释我是相信的,他说:"我们在投资模式和理念上相近,于是就一起做了这些股票,并非像过去的庄家 那样的操作行为,是一种自然形成的。"这也不难想象,五十几个基金同时都有一只股票,而对这支股票的处理大致相近,它是一种在理念层面上的合作,大家心里 都清楚,只要你不走、他不走,那我也不走,这样的话最后我们大家都会有好处。在这种合作的前提下,我们发现在机构博弈时代,并不是所有的角色都会去合作。 你可以想象这个格局是怎么一回事。并不是在机构博弈时代,角色多了,咱们一起合作吧,咱们整个市场的投资者都不卖,那股价很快就会涨到三千点,实际上不 是,大机构跟中小机构不合作,中小机构跟散户也不合作。也就是说,机构和机构之间的合作是有条件的,按照我的说法,这个机构与机构的合作最终演绎成强强合 作,是那些有实力的机构之间形成一个默契,而不是整个市场终于成了一个在思想统一共识下的天下大统。
  实际上这个市场整体上非常不合作,尤其是机构和公众之间。年末的这个下跌中,凡是公众高度持仓的股票疯狂跳水,这就是说机构仍然在和公众博弈,这一点 没错。我们说的合作是指的博弈其中的一方,就是那些投资机构,它们之间构成了在共同理念基础上的投资同盟,这个同盟是无形的,并不是说里面必须有一个领 袖。于是最后的市场格局,也就这样简化了,简化成什么呢?这市场仍然分成三个角色,散户仍然是一盘散沙,跟着趋势走,跟着舆论走,舆论悲观他悲观,舆论乐 观他乐观,这一点过去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当然吃亏的仍然是散户,很多正直的经济学家也试图保护公众的利益,但是他们也确实没什么太好的办法。而作为那 些机构呢,小机构试图去做一些追随大机构的行为,也有很多的分歧,有很多的小机构最终被大机构称为大散户,他们逐渐丧失优势。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也知 道,市场的很多的民间投资机构几尽崩溃,最后这个市场那些主流的大投资机构,由于他们建立了合作、建立了一种投资同盟,又兴起了一盏大旗叫做价值投资,最 终把2003年做赢了。至于2003年的赢家是哪些进行投资合作的主流机构,以哪些基金中比较优秀的为主,这就是2003年股市在合作意义的格局。
阅读(23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