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94217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2007-08-22 09:32:05

(接上期)

 

三、有效市场假说的影响

  可以这样认为,自上世纪50年代经济学家提出有效市场的假说后,它深刻影响了全世界投资者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对有效市场的不同理解,分化并衍生出 不同的投资理念。当然大部分的非专业投资者,如公众散户并不知道有效市场,其思维方式基本上是顺势而为。于是我们可以在公众投资者中看到一种有趣的现象, 即在每一轮行情的演化中,新加盟的散户往往需要等待市场首先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这些资金才会入场。而且,指数涨得越高,人气越旺。

  但是专业投资者对有效市场却有自己的理解,并根据各自理解的不同分成了不同的几个派别,各种派别对效市场假说表明了不同的态度:

  价值投资:这派投资者认为,如果自己能够做到发现其他投资者所不能发现的内在价值,则市场对于自己的发现是无效的。

  增长投资:这类投资者致力于预测产业和股票的增长性,并认为,对于成长股,市场是无效的。如2000年之前全球的网络股炒作,没有人有能力去计算一个网站的内在价值。

  技术投资:这类投资者很反感别人将顺势而为说成是技术分析的核心,甚至不同意形态分析、均线理论、KDJ和MACD就是技术分析的全部内涵,他们试图寻找一些不为市场所知的数学变换,并认为只要这些技术信息仅属于少数人,则市场将不对这样的信息有效。

  指数投资:这类投资者基本认同了有效市场假说,认为精选个股无非是一个主观的想象,没有任何意义。他们复制一个指数的成分,以期获得市场的平均回报。

组合投资:这类投资者完全认同有效市场假说,他们认为一切分析判断都是次要的,甚至不屑去看大盘指数。他们认为投资者唯一能把握的是风险。于是他们在一个约定风险水平上建立投资组合,在这个基础上,再试图争取利润最大化。

 

四、有效市场与信息对称

  如果进一步研究有效市场假说,会发现有效市场和信息对称是紧密相关的。因而我们假设,信息对称是市场有效的前提。

  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这样一个事实,股价是投资者相互交易的产物,各类市场因素不会直接作用于股价,而必须通过投资者来完成价格的形成。换言之,投资者使用其拥有的市场信息进行决策,当市场信息对投资者的影响达到多空平衡时,就有了股票价格。

  于是,对于一个完全有效的市场,市场信息将以最充分的方式传达给投资者,否则投资者在市场中将无法完成有关投资的预期。这个过程是通过股价反映的,但 首先是市场信息作用于投资者的预期,因为市场信息不可能跳过投资者直接形成股价。由此可以推论:在一个完全有效的市场中,信息将是完全对称的。这种信息对 称可以用两种方式实现。一种方式是不完全开放的,即市场信息以其恰当的作用程度,合理作用于某一部分投资者,最终完成股价合理反映价值的过程。然而这种模 式缺乏必要的稳定性,信息没有能力决定自己的传播范围和传播程度,所以有效市场的信息传播结构一般采用另外一种方式,即任何一种信息都充分传达到所有投资 者,也就是信息完全开放的对称模式。只有在后一种形式下,才可能想象股价可能正确反映股票的价值。

  随着信息手段的丰富以及信息产业的发展,我们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市场信息的对称程度正在迅速增强,加之证券监管以及游戏规则的不断修定,以至 于当今股市中几乎没有什么绝对秘密。但是,信息对称虽然增强了市场的有效性,同时却降低了投资者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因而大部分投资者并不期望市场是一个 完美的市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友,市至公则无趣。中国内地的投资者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

 

五、市场对信息的反映

  当一个信息进入投资者的视野时,投资者将做什么样的反映?这是研究有效市场假说必须研究的问题。如果假定市场没有延迟、没有扭曲和变化,而是比较准确地反映出了信息,其结果将呈现这样的股价图形:

  显然这不符合事实。市场反映任何一个新增因素,都有一个不太固定的时间过程,且存在过度反映和消极反映两种状态。这个过程经常发生在一个交易日内的分 时图中,我们可以认为一个公开信息,在延迟一定时间后完全可被市场正确反映,但却不能说,从信息发布起,股票价格对信息的反映就一定是正确的。下图是经济 学家假设的过度反映过程,其中红线表示股价在消息发布后的波动。

    同样,人们还想象了市场对信息的消极反映状态,无论是过度反映还是消极反映,最终的股价将会准确的反映信息。

   这是两个迥然不同的过程。它们给投资者出了一个难题:如果市场对信息呈现过度反映,现实中就是高开低走;反之则是平开高走或高开高走。显然,前者不 需要投资者跟风,后者却需要及时跟进。那么又据何判断市场对信息将出现哪种反映呢?这个问题至今没有确定的答案。在笔者的记忆中,有预期的消息在进入市场 后,其反映往往是过度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见光死”。完全没有预期的突发事件,其反映则应该是消极的。

当然,这也是假说。

 

六、有效市场的推论

  早年,本人曾归纳过市场三大定律,如果追根溯源,也可以将它们看做是有效市场假说的三个推论。因为这三定律探索的是股市最普遍的规律,这同有效市场的研究目标是一致的,结果自然就殊途同归了。

 

推论一:少数人成功

  这个假说所描述的是:资本市场将导致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最终能在市场上获得巨大财富的投资者仅是全体投资者的一小部分。

  少数人成功假说有一个基本假设,即投资者的投资回报与其投资能力或投资优势成正比。这样,在每一个回合的投资过程中,优势方总可以多获得一定比例的投 资回报。只要投资过程无限长,则优势方与劣势方的财富比值将变成无穷大。少数人成功并不意味着优势方将彻底占有劣势方的财富,仅说明他们的贫富差距将不可 避免的持续扩大。好在人的寿命不能是无限长,所以我们没有看到少数人几乎占有了全部的社会财富。这个过程会由于投资者生理的自然退化而重新洗牌。美国股市 运行了上百年,至今人们能叫得出名字的投资者为数很少,这可以为少数人成功假说提供一个比较容易理解的范例。

  少数人成功假说的通俗版本是二八定律。二八定律有很多种解释,其中最著名的解释是,80%的社会财富集中在20%人的手中。这个假说据说还经过了有关 科研机构的统计。我们的逻辑重心不在其准确率,而在于其对投资者的意义。在投资市场上,少数人成功假说时刻提醒我们,公众的行为方式一般都是错误的,追随 公众潮流是没有价值的。

 

推论二:股市没有简单规律

  有效市场推论二也是一条假说,它是对少数人成功假说的一种反证:假如股市规律简单,则多数人就有能力掌握;但多数人没有成功,所以股市的规律并不简单。

  这个定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大部分投资者都喜欢总结规律,而且容易被某些貌似规律的东西所迷惑。当投资者以为找到规律并自觉依着这些规律进出的时候, 往往避免不了失败。通常,市场会生成一个形态,而后再重复出现这个形态,当它第三次出现时,就自然而然的被人们认为是一种规律。但是这种规律通常是靠不住 的。

  那么什么样的规律可以存在呢?当一个模式不对投资者产生作用时,这个模式就有可能成为规律。比如每一轮的中线底部。由于中线底部之间间隔时间非常长,一般是一年至三年不等。如此长的时间,往往使人忘却了一些往事,于是历史就重演了。

 

推论三:成功的投资方法必有使用障碍

  事实上,这个假说也是少数人成功假说的推论。一种投资方法,想不被大众知道是很困难的,最好的投资方法,是存在某种天然障碍的方法,使得多数投资者难于在实战中使用他们。

  想象一下,假如某个技术指标——比如KDJ,它的金叉买进死叉卖出应算一种获利方法,那么投资者都按照金叉和死叉的方法就可以大发其财了,一个简单的 软件就一切OK。但这既不是事实也不可能。或许KDJ在几十年前是西方某个投资者获利的秘密武器,但遗憾的是这个指标在使用上没有什么障碍,所以,现在它 根本就称不上是什么有效的获利方法了。

  同样的道理,在每一轮行情启动的初期,人们总是难以相信机会已经来临。此时的市场往往像蒙着一层迷雾,待迷雾散去,机会显露,股价却已经高高在上了。 在跌势中也是如此。当行情深度下跌之后,投资者都明白市场为什么崩溃,明白其原由其实十分简单,而在市场刚显露败相时,人们却是无动于衷的。

所以,我们的问题是:有什么市场因素可以隐蔽某个投资方法的效力,以至于它们将不被多数投资者所追随。当然,隐蔽投资方法不能靠保密,天狼之伎需要设计一种盈利模式,它盈利的理由是利用了人类的弱点。

 

七、有效市场的约束

  天狼的投资体系承认有效市场的存在,并假定市场在更多时候处于半强势有效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寻常的技术分析与基础分析将失去意义,但天狼之伎在某些 层面将丰富有效市场假说的内涵。天狼之伎的思维模式是:我们将假定市场对不同信息的有效性是不同的,这是我们在多年研究中得到的比较科学的方式。

  如果某一类信息,市场对其的反映是有效的,我们则称这个信息进入了有效市场约束。这里的所谓约束,指的是信息预测未来的能力不能得到发挥。显然,股价 的当前趋势信息一定会进入有效市场约束,于是顺势而为就是一个没有价值的操作理念。按照顺势而为的理念,是等股价真正进入了上升趋势再买,真正进入了下降 趋势就卖。这样做的结果如何呢?当然是一塌糊涂。个中原因我们将在本书的其他章节详细讨论。这里可以先告诉大家的是:股价未来的趋势与当前的趋势,在长线 范畴内是无关的,不能简单使用过去的趋势去预测未来趋势。顺势而为是人们对趋势理论的一个曲解,事实上趋势理论是一个判断未来趋势的学科,其判断依据不能 仅仅是当前的趋势。

  天狼之伎并不赞同对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的消极理解,尽管有效市场假说颠覆了大部分分析理论,但我们依然可以找到一些角落,在这里市场是局部无效的。比如市场对大盘的资金流量基本上是无效的,主力机构对市场的人为操纵也不受有效市场约束。

  我们的努力目标在于,在某种意义上颠覆市场的有效性。通过深入研究和专有工具的制作,人为制造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如果市场是有效的,则投资行为将是无 效的。若想投资行为是有效的,则市场必须是无效的。从这个意义来说,有效市场假说自然应该成为投资理论中最值得探索和关注的问题,所以它成了天狼之伎的第 一章的第一节。

阅读(225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