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92643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2007-08-22 09:28:19

 第一章  市场假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内在规律,自然科学如此,社会科学也如此。然而,自然科学的规律比较稳定,因为自然科学的发展和变化比较缓慢,呈现的是相对稳定 的特征,甚至一千年都没有必要改动它。对于自然规律,如山形地貌、生物特征等,一千年实在是个太短的时段。但社会科学做不到这一点。社会生活的变化要快得 多。社会科学家所接触到的社会形态不仅有限,而且由于他们没有能力让时光倒流,所以他们只能根据已经发生的形态,来判断正在和将要发生的形态。当然也包括 我们做的关于投资的研究。我们无法设想,如果2001年沪深股市管理层没有打压股市,今天的股市将是什么样子。所以,本着严谨的态度,我们将自己对市场的 理解称之为假说。所谓假说,是尚未被证明的理论。本章归纳了投资学和天狼之伎对市场的若干理解。由于我们只观察了九年的沪深股市,所以我们更愿意把关于市 场规律的认识、理解和理论,统统称之为假说。

 

第一节   有效市场假说

  有效市场的定义是:在运转良好的金融市场中,价格反映了所有的相关信息,这样的市场就被称为有效市场(efficient  market)。比如甲手中有一张100元的钞票,乙手中有若干1元面值的硬币,双方将进行用纸币兑换硬币的交易。那么百元大钞应该对多少硬币?假如是有 效市场,即市面上即不缺大钞也不缺硬币,那么一张大钞就可以换到100个硬币,这就是“运转良好的金融市场”。然而,如果硬币发行量不足,或者有人收集硬 币造成了市面硬币短缺,这市场的运转就不那么良好了,我们会看到100元的纸币换不到100个硬币,而只能换97个、95个或是更少。这种事确实发生过。

  但是,一张百元纸币和100个硬币价值是等同的。可以允许市场有价格的波动,却不能永远改变其真实的价值。于是乎,又有经济学家据此定义,“有效市场是价格充分反映价值的市场”。因而,百元纸币与百个硬币的等值交换,应该就是有效市场,即价格充分反映价值的市场。

  还可以换一个角度理解有效市场。乘坐过海南航空公司航班的人,可能知道海航经常在飞机上和客户玩一种拍卖机票的游戏。一张从北京至海南的机票,其起拍 价仅是10元人民币。可否做这样一个假设:出于大部分乘客没心思玩这个游戏的原因,有人仅花了10元钱就买下了这张机票?不,您一定会说,这几乎是不可能 的。是的,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张机票值多少钱(从北京至海南的票价应该在2000元左右),所以一定会有人举牌,加价再加价,使得票价一直攀升到大致相当 于这张机票的平均折扣价,游戏才算结束。就是说,在一个信息非常充分的市场中,人们不能指望交易价格脱离被交易对象的基本面而出现极度的扭曲。在飞机上的 乘客中拍卖一张机票,这个市场非常有效,由此确定了机票价格会非常接近其价值。同理,如果我们身处的证券市场是有效市场,那么股票的价格也会非常接近其价 值。然而,我们的市场有效吗?我们需要我们的市场有效吗?我们在一个有效或不完全有效或完全无效的市场中,意欲何为呢?

  这些,就是我们在本节需要探讨的问题。

 

一、有效市场的经典故事

  如果用经济学的观点来解释有效市场理论,以及有效市场理论对证券市场的作用和意义,势必将罗列一大堆概念和算式,读起来比较枯燥。本书无意写成概念堆 砌的教科书,所以在谈有效市场的假设的时候,我想通过一个故事比较通俗的阐述这个理论。这个故事可以很形象的为有效市场假说提供一个注脚,可以说是阐明有 效市场理论的一个比较经典的故事。

  话说某日,有父子俩在王府井大街散步。王府井大街是北京最热闹的街道之一,几乎每天都熙熙攘攘,万头攒动,父子俩便在人群中或急或缓地穿行。忽然,走在后面的儿子说:“爸爸!地上有100块钱!”没想到父亲头也不回地说:“不可能!”

  现在,让我们对这个寻常的社会场景提一个经济学式的问题,这个问题是:王府井大街上可不可能有100元钱?

  按有效市场理论,地上是几乎不可能有100元钱的。得出这个结论的原因就因为这是王府井大街,这大街上的人非常之多,而且人人都长着明亮的眼睛和灵活 的肢体,这些条件都不可能给100元钱以足够的贮留空间。有效市场认为:一旦街上出现100元钱,它将迅速消失,其存在的时间大约不会超过1分钟,或者说 它几乎不可能以“有”的方式存在在那里。这个假设是成立的,因为人人都明白,如果某人只是出于拣钱的目的,而天天去逛王府井大街,那么他走上100年也未 必能拣到100元钱。

  王府井大街不可能拣到钱,就如同一个“运转良好的金融市场”上不可能拣到好股票。有效市场将消灭所有超额的投资回报。在有效市场中,价格反映了一切。 好的股票是你看得见我也瞧的着,怎么可能被人莫名其妙地白拣?有效市场理论的假设是:完全有效的市场一定是无法获得超额投资回报的市场。

  但事实是那个小孩可能真的看到了100元钱,那位父亲也忒武断了些。但既使是事实,它也只是生活中的偶然。这种偶然与经济学家无关,它不能证明有效市 场理论有问题,也并不防碍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假如这个市场是完全有效的,那么任何为取得更高投资回报的努力都将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游戏。

 

二、有效市场的形态

  经济学家发现,不能假定市场在任何状态下都是完全有效的,也不能假定市场是完全无效的。于是,经济学家将市场按其有效程度划分成了三类:

  弱有效市场(weak-form EMH):如果价格、交易量、短期利率等市场交易信息已经充分反映在股票价格中,则这样的市场被称为弱有效市场。经济学家使用了这样的思维方式:市场历史 和现在的交易数据是公开的,所有人都看得到,且所有人都去看。显然,在当前股价中,已经含有了投资者对未来趋势的理解,于是乎,再根据交易信息去判断未来 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会发现,有效市场假说和传统技术分析产生了激烈的对抗,如果有效市场假说是成立的,那么哪怕市场仅仅呈现弱有效状态,那么顺势而为等理 念,便不再有资格充当一派所谓投资的理论。

  半强势有效市场(semistrong-form EMH):如果市场的交易信息以及所有有关公司发展前景的公开信息,都包含在股票价格之中,则这样的市场被称为半强势有效市场。经济学家所定义的公开信 息,包括了公司产品、治理结构、财务报表、资本运作等一切见诸于公司公告的信息。然而基本分析又恰恰是使用这些信息判断企业内在价值以及股价的合理性,于 是,我们又看到有效市场假说与基本分析乃至价值投资产生了激烈的冲突:如果市场处于半强势有效的状态,那么基本分析也失去了意义,价值投资也变得象痴人说 梦。

  强有效市场(strong-form EMH)的定义是:如果股价包含了所有信息,甚至包括只有少数人知道的内幕消息,则这样的市场就叫强有效市场。显然,在强有效市场里,任何分析预测都是没有意义的。在这个假定的指引下,经济学家发明了随机漫步理论(random walk),这个理论认为,对股价图线的研究,不比研究一只猩猩的涂鸦要更有意义。当然,如果市场是强有效的,绝大多数证券从业者都只好失业,所以至今很少有人接受市场是强有效的假定。

(接下期)

阅读(13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