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90766
  • 博文数量: 510
  • 博客积分: 1201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6: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0)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21年(6)

2020年(59)

2019年(4)

2018年(10)

2017年(5)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4)

2013年(16)

2012年(47)

2011年(65)

2010年(46)

2009年(34)

2008年(52)

2007年(52)

2006年(80)

2005年(22)

分类:

2007-08-22 09:26:20

 天狼之伎之思维模式

2004年 初冬时节,浩鸿明凯的高管曾经参加过一个投资界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当今最伟大的投资家巴菲特的代言人、合伙人和研究者罗伯特先生自美利坚而来,应邀在 亚太总裁高峰对话会上讲了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和实践。对话会洋洋洒洒对了一个上午,几百位业内人士听得饶有兴味。当然,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并不复杂,恐怕朋友 们也都了然于心,让我们感兴趣的是罗伯特在上午讲话接近结束的时候,谈了巴菲特投资的“五个原则”,分别是独立思考、企业内在价值、好的企业也要有合理价 格、长期持有和不要过度多元化。而“独立思考”一说尤让我们有所感触,它与我们强调的思维模式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思维模式,说得通俗一些就是思想方法,或曰以独立的思考方式、通过特定的方法,将人的思考纳入一定的逻辑框架之中。它是一切思想体系的基础,亦是其相互区 别的核心。抑或可以说,各种思想体系的差异、包括投资界的门派和学说,归根结底是思维模式的不同。天狼之伎也是如此。如果说天狼之伎与别个投资系统有何不 同,那首先就应该说是它的思维模式不同;如果说天狼之伎与类似投资方法存有哪些根本的区别,那么我们也必须回答,其根本区别就在于思维模式。因此这本书定 名于兹。

可以说,中国股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进退维谷。政府频繁的救市、市场表现的彷徨、资金的匮乏、投资者信心的疲弱等,使得中国股市上空的沉沉阴霾已经飘飞了 五年之久。又可以说,中国股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情况微秒。上市公司的倒台、庄家的崩溃、制度的更新、股市格局的变换等,无不明确显示出股市已经开始重新 洗牌,它昭示着中国证券将开始一个新时代。我们做为一小部分投资人,做为一小部分现在还没有离开股市、或热爱股市、或不得不留在股市的散户,此刻应该干什 么呢?答案只有一个:秣马厉兵。在这种微妙时刻加紧学习是明智之举。事实上,这种明智之举早已与我们同在。天狼在网上的教学、交流、演练、比赛,一直活泼 热闹,如火如荼。因而,本书即总结和记录了以往,又不拘泥于已经讲过的东西,而是把大家已学的天狼之伎进行了一番梳理和加工,毕竟网络文字变为纸媒体,需 要更精练、更耐看、更严密因而也更经典。我们按此思路,将洋洋洒洒61课天狼来了个去粗取精,舍皮留核,遂成本书。

思维模式的书名似乎不打眼,但很准确。我想,巴菲特不是搞理论的,否则他也可能会将“独立思考”说成“思维模式”。其实思维模式的目的就是为了独立思考。 而思维模式之下例如资料、方法和技术手段之类,无非是进行独立思考的工具。有了思维模式,这些工具就变得非常有意义,而如果缺乏独立的判断和思考,那我不 得不说这些工具将一钱不值。

阅读(20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