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065
  • 博文数量: 14
  • 博客积分: 224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28 22: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

文章存档

2010年(7)

2009年(2)

2008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7-31 10:55:14

接上文。

之前说了,参加数学建模是机缘巧合,但现在还参加数学建模,就是自己的选择了。大二第一学期时参加了全国赛,做了道眼科病房病床安排的题。我自认为方法独到,效果极好(事后和一起参加的别的队交流发现的),但只有一个小小的成功参与奖,也就比那些没做出题的好一些。这事让我耿耿于怀,于是有人来问我是否参加下一届的比赛时,我小小地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参加。

要参加全国赛必须先完成校赛,而且成绩要好;但校赛的题一点也不轻松,我怀疑那是一道NP-hard的规划题(曾经想了解一下P与NP的区别方法,翻了一本叫《复杂性理论的》,结果除了大小o记号等能看得懂,其他的都看不懂),开始是写程序做0-1规划的,结果那个程序跑了6个多小时,还没有结果;后来只能蒙特卡罗+模拟退火,求几个次优解完事。做这题时,正值一门考试的复习准备期,我为了做出结果,花的时间绝对在十个小时以上。现在想想,如果那十多个小时用来复习,考试成绩多个15分是没有问题的;而现实是,我几乎挂掉,第一次在专业课的考试上考出这么低的分数。现在确实很后悔,因为在医学专业,分数说明的是你肯花多少精力在上面,分数低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你没有努力,而不是像高中数学那样,你很努力了,可就是没有进步。

好了,数学建模的事差不多可以告一段落了。接下来要说的是一段与肺结核有关的事。
阅读(9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