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94216
  • 博文数量: 412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73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5 15:15
个人简介

学习是一种信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2)

文章存档

2014年(108)

2013年(250)

2010年(11)

2009年(43)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14-08-27 23:15:01

一、内连接和外连接 
   内连接用于返回满足连接条件的记录;而外连接则是内连接的扩展,它不仅会满足连接条件的记录,而且还会返回不满足连接条件的记录,语法如下: 
 select table1.column,table2.column from table1 [inner|left|right|full]join table2 on table1.column=table2.column;  
inner join表示内连接、left join表示左外连接、right join表示右外连接、full join表示全连接;on用于指定连接条件。 
注意:如果使用from内、外连接,则必须使用on操作符指定连接条件;如果使用(+)操作符连接,则必须使用where指定连接条件。 


1、内连接 
   内连接查询返回满足条件的所有记录,默认情况下没有指定任何连接则为内连接,例如:
select t1.name,t2.name from cip_temps t1 inner join cip_tmp t2 on t1.ID=t2.id;  




2、左外连接 
 左外连接查询不仅返回满足条件的所有记录,而且还会返回不满足连接条件的连接操作符左边表的其他行,例如:
select t1.name,t2.name from cip_temps t1 left join cip_tmp t2 on t1.ID=t2.id;  




3、右外连接 
右外连接查询不仅返回满足调价的所有记录,而且还会返回不满足连接条件的连接操作符右边表的其他行,例如:
select t1.name,t2.name from cip_temps t1 right join cip_tmp t2 on t1.ID=t2.id;  




4、全连接 
全连接查询不仅返回满足调价的所有记录,而且还会返回不满足连接条件的其他行,例如:
select t1.name,t2.name from cip_temps t1 full join cip_tmp t2 on t1.ID=t2.id;  




5、(+)操作符 
在oracle9i之前,当执行外连接时,都是使用连接操作符(+)来完成的,尽管可以使用操作符(+)执行外连接操作,但是oracle9i开始oracle建议使用outer join执行外连接,使用(+)操作符执行外连接的语法如下:
select table1.column,table2.column from table1,table2 where table1.column(+)=table2.column;  


注意:
?当使用(+)操作符执行外连接时,应当将该操作符放在显示较少行(完全满足连接条件行)一端。
?(+)操作符只能出现在where子句中,并且不能与outer join语法同时使用。
?当使用(+)操作符执行外连接时,如果在where语句中包含多个条件,则必须在所有的条件中都包含(+)操作符。
?(+)操作符只能适用于列,而不能适用于表达式。
?(+)操作符不能与or和in操作符一起使用。
?(+)操作符只能用于左外连接和右外连接,不能用于实现完全连接。




(1)、使用(+)操作符执行左外连接 
当使用左外连接时,不仅会返回满足连接条件的所有行,而且还会返回不满足连接条件的左边边的其他行。因为(+)操作符要放到行数较少的一端,所以在where子句中应当将该操作符放到右边表的一端,示例如下:
select t1.name,t2.name from cip_temps t1,cip_tmp t2 where t1.ID=t2.id(+);  




(2)、使用(+)操作符执行右外连接 
当使用右外连接时,不仅会返回满足连接条件的所有行,而且还会返回不满足连接条件的右边边的其他行。因为(+)操作符要放到行数较少的一端,所以在where子句中应当将该操作符放到左边表的一端,示例如下:
select t1.name,t2.name from cip_temps t1,cip_tmp t2 where t1.ID(+)=t2.id; 

阅读(12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