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11576
  • 博文数量: 412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73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4-25 15:15
个人简介

学习是一种信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2)

文章存档

2014年(108)

2013年(250)

2010年(11)

2009年(43)

我的朋友

分类: 项目管理

2014-06-14 13:40:06

一、干系人识别的困难性、干系人管理的重要性

一天,有夫妇二人到该小区买房。在售楼人员的热情介绍下,夫妇二人终于挑选了一个户型、位置、价格都比较满意的房子。

然而,就在他们回家取钱准备成交时,意外出现了。收废品的老汉在小区门口正和保安吵架,老汉高声叫嚷:“不让我进去,好像我会偷东西似的。今年上半年你们小区已经丢了四辆车了,这些车难道是我偷的?有本事把这些事管好,朝我们使劲算什么本事?”

该夫妇听到后打消了立刻成交的念头,打算再了解了解情况,再比较比较。

郭老师评:谁说收废品的老汉不是该项目的干系人?他完全可以成为干系人,而且很重要!

 

二、干系人管理与干系人管理策略

狼每天要吃一只羊,又不想羊群反抗。

他把羊群分为胖羊和瘦羊,想吃瘦羊时,他就对胖羊群喊:“你们说,我是不是应该吃掉一只瘦羊?”,他立刻会得到众胖羊的支持。

当他想吃胖羊时,就站在瘦羊堆中如法炮制。

最后,只剩下最后一只羊了,他当然反对被吃,但是他的发言已经不重要。

 

三、如何理解识别干系人过程贯穿项目始终?

1、识别干系人是一个什么过程

识别干系人是识别所有受项目影响的人员或组织,并记录其利益、参与情况和对项目成功的影响的过程。

识别干系人过程的输出是干系人登记册和干系人管理策略。这两个文件内容如下:

1、干系人登记册:

l         基本信息。

l         评估信息。

l         干系人分类。

2、干系人管理策略:关于如何提高干系人的支持,降低干系人的负面影响的规定。包括:

l         主要干系人:对项目有显著影响的关键干系人;

l         干系人参与程度:希望每个干系人参与项目的程度;

l         分组及对应管理措施:干系人分组以及按组别管理的措施。

尽管PMBOK把识别干系人这个过程归入启动过程组,但这只能说明识别干系人的工作主要是要在启动阶段进行,但并不代表其他过程组不用识别干系人。

2、识别干系人贯穿项目始终的原因分析

识别干系人还是需要贯穿项目的始终,主要原因如下:

1、干系人识别不可能一步到位。

启动阶段尽管以识别全部的干系人为目标,但是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规划采购和实施采购过程中外包方的干系人随着项目的采购工作而逐渐被识别。

3、项目整体变更过程中,受项目影响的干系人或者参与项目的干系人会有变化,变更前后都应当重新识别干系人;

4、项目的环境不断变化,对项目施加影响的人或受项目影响的人也可能在不断变化;

5、干系人对项目的态度会有变化,开始时支持项目的干系人,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干系人发现项目已经不再符合他的利益,甚至损害他的利益,则可能会从支持者的角色转变到反对者的角色。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均应不断更新干系人信息。

6、甚至在项目收尾阶段我们也要识别干系人。例如对项目产品做最终验收的主体发生变化,如发起人或客户派其代表来对项目进行最终验收,我们就需要重新识别干系人。

 

 

 

 

 


阅读(240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