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9956
  • 博文数量: 5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9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9-05 15:34
个人简介

.net天下第一!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2)

2020年(24)

2019年(16)

2018年(15)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0-06-19 15:46:45

    21世纪是信息经济和知识经济的时代,面对全球范围的信息化浪潮,企业必须及时调控自身发展战略,抢占战略制高点,全力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可以说企业信息化是21世纪企业生存、发展之必需,是提高企业竞争力、服务市场经济的重要条件。

  企业信息化就是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企业的生产管理、物流管理、资金流动、客户关系管理、行政管理等以及外部市场环境变化数字化的过程。通过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加工生成新的信息资源,提供给企业管理人员,以利于捕捉市场机会、合理配置企业资源、优化组合生产要素,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力。而企业信息化建设则可将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管理以及决策活动通过信息化技术这根纽带联系起来,极大地促进企业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从而使得企业在全球化竟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一、建设的重要意义

  21世纪是信息经济和知识经济的时代,面对全球范围的信息化浪潮,企业必须及时调控自身发展战略,抢占战略制高点,全力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可以说企业信息化是21世纪企业生存、发展之必需,是提高企业竞争力、服务市场经济的重要条件。

  1.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信息时代的客观要求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信息生产力属于新兴的社会生产力,信息社会代表着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而使用信息技术来改造企业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趋势,这种趋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增加。近年来,许多国家在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投资更为迅速,而发展中国家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政府或者组织对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的巨大投资为企业的信息化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也为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拓展了场所和对象。

  (2)通过电子商务方式进行的交易活动不断增长。利用电子商务进行采购和销售是企业信息化的主要内容之一。目前,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方式发生的交易,在其全部交易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在未来,电子商务交易额必将持续增长。同时,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从政策、法规、安全、支付、物流等层面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3)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信息化差距在不断拉大。发达国家企业的初级信息化过程基本完成,目前已进入高级信息化建设阶段,而很多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初级信息化建设阶段。这种差距已经引起了各国首脑的高度重视,无论是APEC的首脑会议,还是瑞士达沃斯的经济年会,都把重视和消除此种差距作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

  2.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企业信息化是企业适应千变万化市场环境的必要手段。信息时代,市场瞬息万变,客户需求决定企业生存。以最好的质量、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最完善的服务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前提。了解、分析、转化、开发、引导、实现用户需求成为企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从某种意义上说,信息资源在战略意义上比物质、能源更加重要,企业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信息竞争力。信息化建设成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最佳选择和必由之路。

  (2)企业信息化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要求。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日渐明显,信息技术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将遇到很大的挑战。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企业正逐渐融入国际市场中,一方面可以争取参与N际资源的分配,另一方面,也会带来巨大的挑战。企业必须意识到信息资源是企业的生命线。谁在收集、处理、加工和传播信息上拥有更强的能力,谁就有条件获得竞争的优势,谁就能抢占市场先机,就有机会获得最终胜利。

  二、通过网络建设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应注重的几个问题

  作为信息化时代发展的重要工具,网络建设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如何才能通过网络建设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笔者以为,必须注重并解决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1.要注重网络的可靠性

  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不因网络的故障或变化引起业务的瞬间质量恶化甚至业务的中断十分重要。网络的可靠性通过冗余技术实现,包括模块冗余、设备冗余、链条冗余等技术,模块冗余考虑主干设备和和兴设备的所有关键模块及环境部件应具备热备份功能,所有模块具备热插拔功能,当某一关键模块出现故障时,可由备份模块接替其功能;设备冗余考虑提供由两台或两台以上设备组成一个虚拟设备的能力,当其中一个设备因故障停止工作时,另一台设备自动接替其工作,并且不引起其他节点的路由表重新计算,从而提高网络的稳定性;链条冗余考虑主干连接具备可靠的线路冗余方式,建议采用负载均衡的冗余方式,即通常情况下两条连接均提供数据传输,并互为备份。这种网络自愈特性应可以保证不会引起业务的瞬间质量恶化,更不会引起业务的中断。

  2.要注重网络的扩展性

  从发展的观点看,用户数量以及业务应用系统的膨胀是必然趋势,网络系统面临数据流量增大的压力,在涉及网络系统时应充分考虑系统的可扩展性,从而保护网络系统投资。网络的扩展能力包括设备交换容量的扩展能力,端口数量的扩展能力,主干带宽的扩展以及网络规模的扩展能力。交换容量扩展应具备继续扩充容量的能力。设备的选型应充分考虑转发能力以及数据的交换能力。端口密度扩展需要认真分析用户和应用系统的扩展可能性,在具备扩展可能性的业务节点配置可扩展性的网络设备,满足网络扩容时对用户接入以及系统互联的需要。

  3.要注重网络的可管理性

  随着网络中设备逐渐增多,网络技术日趋复杂,网络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网络的复杂导致系统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可靠性降低,down机时间变长且带来的损失越来越大。一些用户由于平时对网管的忽略,缺乏受过专业培训的网络管理人员,也缺乏综合的网管解决方案,因而发生问题时无从下手,这才意识到网管的重要。作为可靠性要求极高的系统,用户当然不希望亡羊补牢的情况发生,因此网络管理是网络设计必不可少的考虑因素之一,从设备本身操作系统所具备的一些网管功能,到简单的网络管理,甚而功能强大的大型管理系统,用户可根据自身的实际网络应用和资金安排,循序渐进,逐步实现全面网络管理功能。

  4.要注重网络的安全性

  网络的发展趋势是基于InternetWeb技术的开放网络化系统,这不仅带来了操作上的极大方便,同时也带来了复杂的信息技术挑战,因而安全是网络建设中要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网络安全在内容上主要应考虑以下五个方面:身份鉴别与授权、边界安全、数据的保密性和完整性、安全监测、策略管理。在网络安全实施的策略及步骤上应遵循轮回机制,考虑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制订统一的安全策略、购买相应的安全产品实施安全保护、监控网络安全状况(遇攻击时可采取安全措施)、主动测试网络不安全隐患、生成网络安全总体报告并完善安全策略。

阅读(11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