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977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6 06: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20年(7)

2019年(29)

2018年(13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9-01-11 15:43:48

可怕的误区——《十架君王》读后感作文2900字:
作者:吏军雄;2017年冬天,在厦门的一家书店里扫荡,发现了《为何是他》这本书,购买后细读,收获颇丰。也开始对作者提摩太·凯勒关注起来。最近,凯勒的另一本书也被翻译成中文出版,我很快就买来拜读,这就是《十架君王》。读后更加钦佩凯勒的神学和圣经知识之高深,同时也痛感读圣经若是没有西方高人指点,凭借自己这中国人的背景知识和理性能力去领悟,很可能就收获寥寥。凯勒其人看起来是光头光脑的,但也的确是聪明绝顶了,或许代表了美国神学研究的前沿高水准。美国的神学和科学研究,都同时站在地球的制高点,处于现代各国的最高水平。现代科技发达的社会中,欧洲、日本都有不少人在研究神学。卡尔·巴特的《罗马书释义》和北森嘉藏的《神受苦的神学》,都是20世纪突出而耀眼的神学研究成果。但总体说来,西欧和日本都远远不及美国对神学的重视程度。既然科学是在基督教社会的神本主义的文化环境中诞生的,科学与神学齐头并进地发展才是比较稳妥的社会策略,这样才好使社会保持理性和信仰的平衡。大中华古往今来,一直就缺乏神学研究的智慧成果,幸而在这高科技信息时代,我们可以更加便利地分享一些西方的知识和智慧。
跟薛华博士的书一样,凯勒的书,具有相同的一种伟大的意义,这就是努力消除欧洲大陆启蒙运动给人类思想世界带来的误导、混乱和灾难。对欧洲近代的两大思想运动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薛华博士是一褒一贬。薛华博士高度赞扬欧洲宗教改革的意义,痛心疾首地批评启蒙运动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层的、长久的危害性。宗教改革被看作是人类进入现代社会的起点,因为它摧毁了罗马教廷对精神和思想的钳制,使人们获得了更多的思想和言论的自由。但是宗教改革引发了大规模的宗教战争,启蒙运动就是接在宗教战争之后的,有抑制宗教狂热的作用。非常不幸的是,启蒙运动高举理性,却没有能够把握好分寸,结果是用一种极端代替了另一种极端,即是用对“理性”的狂热,代替了对宗教的狂热。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杀人如儿戏,但只是理性狂热的牛刀小试,20世纪的各种大屠杀才是登峰造极。理性和宗教都是人类所珍视的,但理性狂热和宗教狂热,是一样的可怕。人们从一种陷阱中挣脱了出来,又坠入了另一种陷阱。启蒙哲学家的那些自以为是、自我中心的,抛弃了造物主和神圣真理的错误观念,至今还在给美国、中国、欧洲、日本、印度、巴西等几乎所有的国家和社会,制造各种各样的偶像崇拜和人性灾难。
西方社会传统中的圣经世界观,传递的信息十分清晰:人不是自己的主人,造物主基督才是人的主人。欧洲大陆启蒙哲学家背弃了千年的传统,传递一种错误的观念:人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
他们抛弃了以色列神圣启示,抛弃了造物主信仰,抛弃了基督教的核心教义原罪论和恩典论。他们认为人类社会已经成熟了,不需要相信上帝了。他们认为人性是善良的,人类凭借自己的理性能力就可以过得越来越美好。凯勒对这些观念断然加以否定。启蒙哲学家使地球人类社会处于这些危险的观念中已经两百年了,今天无数人还是在这样的思想中醉生梦死。第一次世纪大战的惨剧,惊醒了很小的一部分西方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再次惊醒了一些地球人,让他们知道人不是自己命运的主人。
21世纪初的911事件,又惊醒了一些人,而且这次美国人醒悟的特别多。杜克大学、圣母大学的历史学者开始对启蒙哲学毫不客气地批判。上世纪那些提前醒悟过来的人也犯了错误,因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他们对启蒙哲学的批判太软弱、太腼腆、太无力了,以至于自我中心的人本哲学危害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在现今高科技时代,启蒙哲学家的人本哲学加速地、疯狂地制造各种偶像崇拜,危害会越来越大。对金钱的崇拜、对能力的崇拜、对地位的崇拜等等偶像崇拜,在物质生产力发达的消费主义社会,具有人们难以摆脱的魔力,也就成了潜在的社会灾难和人性灾难的根源。当然,我们也知道,基于人本理性主义的偶像崇拜,在启蒙运动以前的世界各地社会中都普遍存在,人类是始终都在遭受偶像崇拜之苦。路德和加尔文的宗教改革,对回归圣经神本主义、打击人本主义和偶像崇拜起了很大作用。可惜而可痛憾的是,启蒙哲学家推翻了路德和加尔文的神本主义的思想成果,甚至将以色列天启打下了圣坛,让人本主义、理性主义、偶像崇拜和个人虚荣,霸占了现代西方文化的中心舞台,并将影响力扩散到整个世界。
千百年来,人类生活在一种误区中,欧洲大陆的启蒙哲学加剧了这种误区的错误程度。这可怕的误区就是:人类社会的问题不在于人心,而在于社会结构和制度,在于缺少教育,缺少技术和知识;如果我们填补了这些空缺,人类社会就会获得长足进步。凯勒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错误,大声呵斥这种错误。人和人类社会的问题,就在于人心,人以自我为中心,这就是罪。人内心的罪,在不同的政治体制中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人的理性和社会制度,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是次要的工具。抵制个人的自我中心,抛弃偶像崇拜,努力追求以造物主基督为中心,才是光明大道。
纵观数千年的苦难历史之后,今天比较容易理解,在欧洲启蒙哲学的理性至上主义出现,像罂粟花毒物一样泛滥生长,取得了世界各社会的热烈欢迎以后,20世纪的世界大战就难以避免了。启蒙哲学家可以而且也应该宣扬他们主张的自由、平等、博爱、民主、共和,但是他们不应该把理性抬举得太高,不应该攻击和摧毁以色列天启、造物主信仰、圣经原罪论和恩典论。他们打倒了圣经世界观之后,再去宣传无论多么美妙的社会理论,都是丢了西瓜去捡芝麻,甚至要引起社会灾难。启蒙哲学家用狂热的理性,将以色列天启推翻和抛弃,为未来的20世纪的犹太人被大规模地屠杀,无意中设置了伏笔。近代历史上,没有任何人在事先预料到启蒙哲学的理性主义会给人类带来多么巨大的痛苦。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教训是惨痛深重的,但似乎不够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就再来一次更加惨痛的教训。人类是健忘的,容易耽于享乐忘记苦难,容易对自己的理性能力过于自信,容易忘记:是造物主而不是人创造了天上的星星和脚下的地球。911从天而降的灾难,又给了现代社会一次大教训,让多少骄傲的美国人痛彻心扉地领悟到人不是命运的主人,也让他们再度深刻地认识到圣经世界观是多么宝贵的真理。可悲的是,人类总是重复犯错。在旧约中可以看到,以色列人在安乐中会忘记了上帝,而在灾祸之中就哀求上帝的救助。今天,志满意得的世俗西方人在大灾祸之后,才会突然想起那本古老的圣经。
凯勒的这本基于圣经中的马可福音的讲道释经书,对人本主义者和无神论者来说,会觉得是天方夜谭。凯勒所重申的基督信仰的前提,是外邦人无法认同和理解,但基督徒必须牢记于心的:耶稣的生、死和复活是人类乃至宇宙历史的中心事件,也是统摄我们生活的核心原则。凯勒让我们进一步深刻地明白了,真理的神圣国度,和世俗的今世国度,区别到底在哪里。区别就在于对爱、对荣耀、对金钱、对权力、对地位的根本认识和态度的不同。
人类研究圣经两千多年了,西方历史上一代又一代的知识精英,加起来有无数亿人的心智活动投入到这本书上了。今天,圣经和基督教研究的书刊还是层出不穷。我不禁想问,再过两千年,情形还会是这样的吗?基于信心和信仰的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阅读(5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