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976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6 06: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20年(7)

2019年(29)

2018年(13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9-01-10 23:33:43

生命是一个无解的谜——《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读后感作文2100字
《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这本书是周国平先生写得,一直以来,我都很执着地认为,周先生十分擅长用一种平淡的语调来撕开我们心灵蒙上的那层厚厚的屏障。
周国平的散文总有一种白玉兰一般的芳香,清清爽爽的,干干净净的。无论什么时候读他的散文,都可以使人感受到从喧嚣的闹市,飞到若禅若道的平静世界,从烦恼丛生的惆怅,回到无根无欲的无邪时代。徜徉在他优美的文字中,总会逆溯到一份难得的清醒。即使这份清醒会伴随着阵痛。
(一)生命的意义
在茫茫宇宙间,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存的机会,都是一个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存在。名声、财产、知识等等是身外之物,人人都可求而得之,但没有人能够代替你感受人生。你死之后,没有人能够代替你再活一次。那么仅有一次的人生到底应该怎么度过?周国平说,每个个体要尊重生命本来的样子,保持住一份生命的本色,一份能够安静聆听别的生命,也使别的生命愿意安静聆听的纯真,当好自然之子。
进入而立之年,不可避免要面对爱、逆境、孤独、死亡、变故等人生大命题的时候,人应当保持在什么心理状态,我迷茫,我痛苦,失眠更是家常便饭,我好像在在那个悲观的世界里出不来了。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如潮水般涌来的思绪紧紧地把我缠绕,勒得我喘不上来气。这时,我再次想到了这本书。打开这本书,我这个在繁杂的世界里找不到头绪的人,慢慢地平静下来,把那个日渐崩溃的心灵世界又重新拾了起来。或许我的心灵还不足够强大,但很平静,很坦然。
书中写到:自古以来,一切贤哲都主张过一种简朴的生活,以便不为物役,保持精神的自由。事实上,一个人为维持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物品并不多,超乎此的属于奢侈品。它们固然提供享受,但更强求服务,反而成了一种奴役。现代人是活得愈来愈复杂了,结果得到许多享受,却并不幸福,拥有许多方便,却并不自由。即使如此,依然有许多人陷在这个怪圈中不可自拔,大到为名、为利,小到为钱、为房。面对当下的生活,又有几人可以坦然面对呢?
耶和华在西奈山向摩西传十诫,其第四诫是:星期天必须休息,守为圣日。他甚至下令,凡在星期天工作者格杀勿论。有一个人在星期天捡柴,他便吩咐摩西,让信徒们用石头把这人砸死了。听起来很残忍,我们不妨把这看作寓言,其寓意是:闲暇和休息也是神圣的。所以,对于一个人人匆忙赚钱的时代,摩西第四诫是一个必要的警告。创造之后的休息,如同创世后第七日的上帝那样,这是我们最像一个神。
(二)思考的价值
常常有这样的疑问:一个人不去想那些人生大问题,岂不活得快乐一些?其实,不是因为思考,所以痛苦,而是因为痛苦,所以思考。想不想这类问题,不是自己可以选择的,基本上是由天生的禀赋决定的。那种已经在想这类问题的人,多半生性敏感而认真,他不是刻意要想,实在是身不由己,欲罢不能。相反,另有一种人,哪怕你给他上一整套人生哲学课,他也未必会真正去想。
喜欢想人生问题的人,所谓喜欢想,并不是刻意去想,而是问题自己找上来,躲也躲不掉。想这类问题当然会痛苦,但痛苦在先,你不去思考,痛苦仍然在,成为隐痛。既然如此,你不如去面对它,看一看那些最智慧的人是怎么想这类问题的,这可以开阔你的思路,把痛苦变成人生的积极力量。
从学术上看,哲学研究似乎是发展了,越来越深入、细致,但你不能说现在的哲学就比古希腊高明,根本问题仍是一样地没有解决。这是人生内在的困境,只要人在,困境就在,哲学就始终要去思考。
人是唯一寻求意义的动物,没有意义也要创造出意义来,于是就产生了哲学、宗教、艺术。然而,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不知道。
智慧是逼出来的,知道困境不可改变,只好坦然接受,这就叫智慧。
人生无常,生活如天气,愿我们平静接受生活中的阳光和风雨,愿我们历尽铅华,仍能看见生命最本真的模样。
(三)快乐的能力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快乐是人人想要的东西。不过,在多数情况下,快乐与工作好像没有什么关系。相反,人们似乎只有在工作之外才能找到快乐,下班之后,双休日、节假日才是一天、一周、一年中的快乐时光。当然,快乐是需要钱的,为此就必须工作,工作的价值似乎只是为工作之外的快乐买单。这种情况很普遍,但并不合理。
在阅读中,我明白了:仅仅作为谋生手段的工作是不快乐的,作为人的生命价值的实现的工作是快乐的。用马克思的话说,前者是一个必然王国,后者是一个自由王国。
毫无疑问,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还必须为谋生而工作。最理想的情况是谋生与实现价值达成一致,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同时有能养活自己。能否做到这一点,在一定程度上要靠运气,但一个人首先必须具备快乐工作的愿望和能力,才能谈得上快乐工作。
书中有这样一张插图:一群人,大概是搬运工吧,赤裸着上身,由于灰尘较多,他们的面容已模糊不清。有人低着头在拼命咳嗽,有人在拍打着身上的灰尘,图片正中的两人却相视一笑。我想那也是一种完成工作后的快了吧!如果我们只看到了灰尘与辛苦,而忽视了那满面的笑容,恐怕不能说真正看懂了这张图吧!
快乐其实很简单,端看你怎么想了!
正如年轻的加缪所说:“每当我似乎感受到世界的深刻意义时,正是它的简单令我震惊。”生命无解,唯有坦然面对!
阅读(5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