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303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6 06: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20年(7)

2019年(29)

2018年(13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8-12-18 11:54:43

《马丁伊登》读后感范文(下)2000字:
作者:晴儿姑凉呀;我喜欢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我总以为看这些书可以更加清楚明白的看待这个社会,更加明白人心。
难道世人都信金钱,而无真爱?
露丝可以说是马丁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人,他因她而改变,也因她而灭亡。露丝对于马丁的好感多半是由于性意识的趋势。文本中说露丝看到马丁脖子上的青筋,忍不住想用手去搂住他的脖子,这样一个细腻的描写,表明在露丝对马丁产生好感的时候是性本能趋势的。而马丁喜欢露丝则是因为精神上的吸引,这两者之间存在本质的不同。
在露丝眼里,“他的粗鲁叫她害怕;他的每一句粗话都是对她耳朵的侮辱;他生活的每个粗野的侧面都是对她灵魂的亵渎。”
露丝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她所生活的环境,所接触的环境都是经过后天的教养的,文明的。所以她的理想也是女孩子心中的风花雪月。她能接受一切美好的实物,却接受不了现实。这不知道是上流社会的幸运还是他们的悲哀。作为一个贵族小姐,露丝也同其他人一样,目光短浅,心心念念的是马丁的文章能不能卖钱,“你刚才说的那些作品,还有你自认为不错的那些作品—你一个也没有卖掉。我们是不能靠卖不掉的杰作结婚的。”
“他完全不配跟她呼吸同一种空气!”
露丝更爱资本主义的择偶方式。“她理想中的男性一向是修长而潇洒。”而马丁在一开始就不在他的择偶范围之内。等到最后确定了与马丁的恋人关系之后,他要把马丁塑造成她理想中的人物。这体现出她思想的狭隘。“她的心灵是常见的那种偏狭心灵。这种心灵使人相信自己的肤色、信条和政治是最好的,最正确的,而分局世界各地的其他人则不如他们幸运。”
作为马丁的女朋友,不支持马丁的创作,“我认为,而且一直认为,你最好还是学速记---你已经会打字了---然后到爸爸的办公室去工作。你有一副优秀的头脑,我满怀信心你能做一个成功的律师的。”虽然她口口声声说自己是爱马丁的,可是在马丁吃不上饭时,她去看他也只是一会就走;在马丁投出去的稿子一次次退回时她与他解除婚约;在马丁一举成名之后,她有哭哭啼啼的跑来求和。露丝的行为彻底击垮了马丁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原来自己一直深爱的女人也不过是一样庸俗的女人,他爱的只是一个不存在幻影。他心目中的露丝并不是真正的存在。在我看来,露丝就像是莫尔斯先生手中的玩偶一样,马丁落魄时就让女儿远离,马丁成名时又指使她靠近。在他们的世界里,金钱与地位永远是评判一个人的标准。
“他从不曾过过这样高雅的生活。
马丁一直是一个孤独的人。他的文学创作理想不被爱人理解,不被亲朋好友理解。他为了跻身上层社会日夜苦读,可思想水平提高之后又发现原来自己那么向往的社会是那么的浅薄虚伪;这时他自己想再重新回到自己的阶级,也发现自己与同阶级的朋友也产生了巨大的鸿沟。读的书越多,看清的也就越多,排斥的也越多。于是他慢慢的在读书的过程中孤立了自己。他原本以为上层社会中充斥的是美术、绘画等高尚的艺术,可是走进却发现这些无非是用金钱粉饰下的虚伪的东西。
他心灰意冷,等到自己唯一的好朋友布里森登去世之后,留给他的是对生活彻底的绝望。自己在这个世界上茕茕孑立,形单影只,对生活再也提不起兴趣。
我要让自己成为那个人。我要奋斗。
美国出版社前后态度的转变也加速了马丁的灭亡。“那些控制着报刊杂志的人是一些‘象驴子一样愚蠢的俗物’,他们根本不懂作品的优劣,只图牟取暴利;他们根本不会写作,却在那里写文章批评作者;真正有价值的作品他们不予发表,而对那些笑话、打油诗等无聊的东西却大家追捧。”前期投出去的稿件没有一家出版社出版,都是采用相同的方式回绝,可是后来马丁的作品出版之后,各大出版社又争相约稿,“尽管一点也不懂作品,但为了装潢门面,也在争着购买···”这在马丁看来是不能理解的。他需要的是当时你们怎么不出版,文字是早已经写好的,可是之前都是态度坚决的退稿。“起初,他百思不得其解,随后又为这种虚伪苦恼。他明白,他之所以受到欢迎,不是因为他本人或是他的作品,而是因为他的名声”。出版社的浅薄和虚伪让马丁心生厌恶。所以他决定再也不写一个字。他心中理想的最纯净的文字被出版社用来牟利,他的作品沦为商业竞争的手段,而这些让他感觉生命失去了意义。或许自毁是他最好的方式。
世态炎凉,为何失望?
马丁的生与死都代表的他的孤傲。如何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是一个问题。马丁的死亡更像是对社会的一种控诉,在金钱、名誉、权势、利益面前人们变得麻木、庸俗、见风使舵、趋炎附势。连最纯洁的爱情都在金钱面前变得一文不值,连看起来最高尚的贵族小姐也变得庸俗。马丁拥有着大起大落的一生,他这一生不断追寻,不断尝试,失败、成功、荣耀、空虚占据了他的生命。他最后以投湖的方式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一是由于理想爱情的毁灭,二是自己生的孤独,三是洞察世情之后自己对社会的绝望。他的一生充满了对现实的讽刺,他站在底层劳动人民的角度上讽刺资产阶级的虚伪,讽刺贵族小姐的虚荣、讽刺世间人情的淡漠,讽刺金钱驱使之下人们的万恶习气。他的死更像是一种宣战,表明自己立场的战争。
阅读(5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