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2485
  • 博文数量: 8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4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7-25 14:4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64)

2017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8-01-19 16:01:19

2018年伊始,互联网圈就刮起了一阵“大佬狂撒币,网友喜答题”的热潮。以映客芝士超人等为代表的直播问答平台,通过答题分奖金的互动模式,迅速引爆网络热点。随后,多个直播和视频平台也上线了直播问答游戏。一时之间,这种参与门槛低、奖金池高、流量裂变传播的互动模式,成为了全新的获客、促活、盈利的重要手段,显然要比烧钱推广来得更有效。

凭借此模式,直播问答APP开始占据APP STORE前排位置,并纷纷获得巨头的广告赞助,成功流量变现。毫无疑问,直播问答已经是新风口!

image

乘风起飞 是什么拖住了开发者们的后腿

直播问答模式是用户在指定时间内登陆直播间,在主持人引导下进行线上答题,答对12道题目即可冲顶奖金。规则看似简单,但其背后的技术实现并不容易。

从系统角度看,移动直播问答有如下四个典型特点:

第一, 直播互动时间短,一次直播活动时间在30分钟左右
第二, 百万并发,单直播房间百万级别并发用户十分常见
第三, 高频直播,一天 6 次左右高频直播
第四, 推题同步,全网用户推题和音视频画面同步

这些特点决定了整个直播答题系统对于稳定性、性能和安全都有极高的要求,如果想要实现,需要面临如下几个场景和问题:

首先,对于高并发、实时性和稳定性的高要求

直播问答游戏的单场参与人数动辄几十万、上百万,海量并发的压力非常之大。加之直播问答形式互动性又极强,主持人和作答画面、过场动画交替出现,一旦画面卡顿,整个答题过程将被破坏。所以对于系统的高并发、实时和稳定性要求非常高。

其次,全网推题同步

服务端的推题同步是直播答题系统的核心。上百万个在线手机客户端,同样一套题库,服务端需要在正确的时间点进行推题,实现秒级内容下发,还要在秒级时间内对作答结果进行准确判断和结果统计,这中间需要多个推题通道来确保推题到达客户端的成功率。

第三,流量中心频现羊毛党

作为流量风暴的中心,也要面临很大的安全风险。比如数据泄露造成业务漏洞暴露、DDos攻击导致前端业务不可用、作弊外挂带来的经济损失和服务器压力等等,一旦系统遭遇安全隐患,不仅会带来经济损失,更会产生核心用户的流失。

最后,附加功能开发难度大

为了提升用户答题过程中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活跃直播问答的氛围,增加运营变现的手段,多数直播间除了具备直播美颜、弹幕评论功能,还支持连麦互动、片花插播、动态字幕等多种玩法整合。单独每一项功能的开发都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想要快速上线一整套功能,开发难度还是十分大的。

风口稍纵即逝,面对种种技术难题,企业必然会选择第三方解决方案快速上线产品,既可以避免了自行开发的高难度和长周期等问题,又可以节省人力和资源成本,成功凭借风口起飞。

阿里云技术护航 平台方只管放心“撒币”

为了助力企业紧握风口,阿里云推出一站式移动直播问答解决方案。通过稳定高性能的计算基础设施和可扩展的直播问答系统架构,实现技术层面的音画题同步、稳定流畅推拉流、低延时互动、流量安全保障等核心能力,并提供了用户运营、产品优化和商业变现等服务,满足了企业高性能、高稳定性、一站式的应用需求。

image

双专线推流链路 保障帧率稳定性

直播问答推流链路最核心的诉求是推流链路的稳定性,保障 30 分钟推流答题过程中的推流帧率稳定,阿里云直播问答推流系统架构:

_1

  1. 推流服务部署阿里云北京云机房,SNAT 推流到阿里云直播中心,走阿里巴巴ABTN专线网络,推流链路稳定性有保障。
  2. 两套域名,分别用于直播中心北京单元和上海单元,某个直播中心单元故障,可以实时切换。
  3. 一套域名,一个房间活动推两路流,互为 Backup。
  4. 直播中心做实时转码。
  5. 阿里云视频直播服务全链路推拉流实时秒级监测,有效监测推流帧率的稳定性和拉流播放的流畅性,并将实时秒级监控报警信息通过企业服务钉钉群同步。

以上直播问答系统,将推流服务部署阿里云,结合阿里巴巴ABTN专线网络,和阿里云视频直播服务北京直播单元、上海直播单元,提供双专线推流链路,可保障推流帧率的稳定性和推流服务99.99%的可用性SLA。

快速判断 “画题同步”决定用户体验

阿里云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直播问答的另一核心需求是“画题同步”,这也是决定用户体验的关键。阿里云提供的方案如下:

  1. 主持人提出问题,此时准备推送题目。为了能快速让用户看到题目,题库都存在阿里云持久型缓存数据库Redis上。
  2. 现场人员发出信息,通过接入方的AppServer,调用阿里云的OpenAPI,在直播视频流当前位置中插入若干SEI帧,帧内容可由业务自定义。
  3. 播放SDK接收到视频流后,解析出SEI帧,并回调给APP。此时APP立即向AppServer请求问题信息,然后显示在APP上,完成整个出题过程。
  4. 收到用户答题后,用户答题结果实时写入Redis进行判断答题是否正确返回给现场人员。完成整个答题流程。

image

以上方案环环相扣,实现了从主持人信号与音视频通过同一传输通道同时传输,可实现高精度同步。

流量中心 安全问题不能忽视

直播问答一经上线就成为了流量的中心,随之而来的就是黑色产业和安全漏洞等一系列问题。对此,阿里云通过安全组件、白盒签名技术、云端防控等技术,有效保障业务逻辑安全,预防算法泄露以及业务漏洞的暴露,同时保护答题过程中通讯链路安全,防止脱机外挂自动答题,瓜分奖金。并且提供云端防护,人机对抗,识别黑产,防止模拟器、设备信息篡改及大量垃圾注册。

同时,该解决方案可以搭配DDoS防护包安全产品,直接可以把防御能力加载到云产品上,经过简单部署即可实现分钟级生效,快速升级产品安全能力。

此外,如果出现机器外挂的瞬时涌入给业务增压的情况,解决方案可以搭配Web应用防火墙,采用智能门阀机制,过滤恶意的机器外挂请求,精准限流技术保障业务访问平稳,降低后端服务压力,轻松应对数十倍、百倍的业务高峰流量。

功能丰富 一站式视频直播服务

阿里云视频直播问答解决方案依托强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先的CDN内容分发网络而建,在功能层可以实现主播人脸美颜等标配能力,也可以通过导播技术,完成直播画面和其他内容的自由切换。

一个典型的场景应用:在主持人开场时,用动态字幕更直观的介绍活动规则,并插入推广片花来引导用户进行活动宣传,还可以在活动开始前、活动中和结束时加入视频类垫片,运用于广告植入和直播异常时的备播处理。

据悉,目前视频直播服务业务场景已经基本覆盖所有行业,服务4000多家客户。

在许多直播平台看来,直播问答游戏能够风靡千万网友,离不开背后云计算技术的赋能和支持。映客芝士超人更是直接表示,“映客芝士超人是阿里云稳定支持的哦!”相信在新兴的直播问答领域,有了阿里云的保驾护航,一定会有更多企业乘云飞翔!

了解更多详情,欢迎登录阿里云直播问答解决方案页面:

也可以点击参与云栖社区“聚能聊”话题讨论,畅所欲言:

如果您对业务感兴趣,可以在线提交申请,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尽快和您取得联系,申请入口:


阅读原文


阅读(154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ofo、摩拜同日宣布开放共享单车数据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