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0868
  • 博文数量: 8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4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7-25 14:4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8年(64)

2017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大数据

2018-01-19 15:47:19

fa10fff74f10ec5e65ae07244fa603308b0b3b86

ofo车辆网格聚合图。

20c52e4bbffc7f4a78e75b4022c52b30a7628c98

ofo车辆分布热力图。

1月17日,ofo小黄车、摩拜相继宣布开放共享单车大数据,相关管理部门可查看企业在广州车辆投放数据、分布图、骑行热力图、用户骑行距离等信息。

月初,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等8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共享单车企业应将车辆的唯一标识、投放时间、定位分布信息、运营状态以及电子围栏管理信息等运营数据完整、直接接入政府指定监管服务平台。此次,两家共享单车企业的行动亦是对文件的具体实践。


  •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余秋亮


ofo发布全国首个车辆数据管理平台,广州成首批接入城市

1月17日,ofo小黄车宣布上线全新的奇点城市慢行交通管理平台,将ofo小黄车的城市、单车、热力分析等智能大数据信息全面向广州等20个城市开放。其中,广州是首批数据接入政府的城市。该平台将陆续向广州市交委、交通局等主管部门接入。

发布会上,ofo小黄车党委书记、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首批我们将与全国20座主要城市签署协议,未来这一管理平台将对全国超过200个城市相关管理部门开放。”

此次ofo发布奇点城市慢行交通管理平台,是在奇点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通过ofo在交通领域积累的大量数据,及其对全国主要城市热点地段出行需求的精准预测,为城市交通体系的规划提出显示可行的数据依据。通过奇点平台,记者可以看到ofo在广州投车量、注册用户、累计减碳量等基本数据。在车辆网格聚合图中,广州划分481个网格运营,每个网格对应有车辆数量、运维负责人电话;车辆分布热力图中看到广州8个区小黄车分布图,精细到每一辆车车牌号。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后续还将上线车辆轨迹、运营调度、热力潮汐图等ofo长久以来在交通领域积累的大量数据,及其对全国主要城市热点地段出行需求的精准预测,能够积极支持城市管理部门在共享单车运营、智慧交通及城市建设中的管理需求,实现政府和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密切协作,同时为城市交通体系的规划提出数据依据。

ofo小黄车广州总经理范志介绍:“通过奇点平台发现科韵路地铁站、中山大道、体育西路、车陂南地铁站等区域小黄车使用频率和需求量明显高于其他区域。据此,我们将加大运维力度,将这些热点区域作为重点监控运营区域。除此以外,通过奇点平台上的热力图可及时掌握车辆堆积点,判断车辆汇集区,及时安排运维人员处理。”

摩拜开放出行大数据平台助力政府精准管理共享单车

同日,摩拜单车宣布开放海量出行大数据,在确保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合作,共同推进共享单车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并在城市规划、绿色出行、可持续交通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摩拜大数据开放平台网站首期内容已上线,外界可登录了解摩拜单车运用大数据技术洞察出行需求、优化单车运营效率的众多案例,并提交合作申请。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介绍,目前摩拜单车在全球超过200个城市运营着超过8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每天产生超过30TB的精准出行大数据。经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的深度挖掘分析,这些数据已经在单车智能监控调度、骑行热度分析预测、公交盲区覆盖分析、公交枢纽接驳分析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夏一平表示:“摩拜将在保障用户隐私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挖掘和开放智能共享单车产生的出行大数据,携手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围绕城市规划、绿色出行、可持续交通等公共课题展开研究,通过创新技术提升共享单车管理水平,提高城市居民出行效率和舒适度,助力城市科学规划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记者了解到,摩拜单车此前已将数据平台与市交委共享,是广州首家向政府主管部门开放大数据平台的共享单车企业,监管部门可通过数据平台采集共享单车有效数据。


阅读原文


阅读(19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