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24883
  • 博文数量: 88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1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1-11 09:12
个人简介

To be a better coder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80)

文章存档

2022年(5)

2021年(60)

2020年(175)

2019年(207)

2018年(210)

2017年(142)

2016年(81)

分类: LINUX

2018-06-29 14:25:50

简述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类似 iPhone 的 app)。几乎没有性能开销,可以很容易地在机器和数据中心中运行。最重要的是,他们不依赖于任何语言、框架包括系统。

Docker是什么? 

Docker是基于Go语言实现的云开源项目,诞生于2013年初,最初是dotCloud公司发起。

Docker通过对应用组件的封装、分发、部署、运行等生命周期的管理,达到应用组件级别的“一次封装,到处运行”。这里应用组件,即可以是Web应用,也可以是一套数据库服务,甚至是一个操作系统或编译器。

Docker由镜像(Image)、容器(Container)、仓库(Repository) 三大核心组成。

为什么要用Docker?

更快速的交付和部署(使用docker,开发人员可以用镜像来快速构建一套标准的开发环境;开发完成之后,测试和运维人员可以直接使用相同环境来部署代码。)

更轻松的迁移和扩展(docker容器几乎可以在任意平台上运行,包括物理机、虚拟机、公有云、私有云、个人电脑、服务器等。可以在不同的平台轻松地迁移应用)

更简单的更新管理(使用Dockerfile,只需要修改小小的配置,就可以替代以往大量的更新工作)

与传统虚拟机对比



场景示例-传统开发流程



场景示例-docker环境开发流程



Linux下安装docker程序

环境准备

  1Linux7以上或者cent OS6及以上版本

  2、内核3.1.0以上

  364位操作系统

安装docker

  1yum安装 yum install  docker-engine

  2curl脚本安装  



Docker命令用法→镜像

创建镜像   

  一、基于已有的镜像容器创建

          docker commit [options] container[repository]

         option:-a, --author=“” 作者信息

  -m,--message=“” 提交信息

  -p,  --pause=true 提交时暂停容器运行

  二、基于本地模板导入创建

          docker load < ***.tar  --本地模板文件tar

  三、基于Dockerfile文件构建镜像
          docker build –t image-name basedir


Docker命令用法→删除镜像

删除镜像   

  dockerrmi image

  dockerrmi –f image –强制删除镜像

  其中image可以为标签或者ID

注意:

  用dockerrmi删除镜像时,首先删除容器,再删除镜  像。 



Docker命令用法→容器

创建 |启动容器

docker  create image 创建的容器是停止状态

docker  start/stopcontainer_id启动/停止容器

docker  run image创建并启动容器

备注:image-可以为镜像标签或Id

 container_id为容器id


Docker数据卷→介绍

数据卷是一个特别指定的目录,该目录利用容器的UFS文件系统可以为容器提供一些稳定的特性或者数据共享。数据卷可以在多个容器之间共享。

       创建数据卷,只要在dockerrun命令后面跟上-v参数即可创建一个数据卷,当然你也可以跟多个-v参数来创建多个数据卷,当创建好带有数据卷的容器后,你就可以在其他容器中通过--volumes-froms参数来挂载该数据卷了,而不管该容器是否运行。你也可以在Dockerfile中通过VOLUME指令来增加一个或者多个数据卷。

Docker基础命令用法总结



Docker-dockerfile构建镜像用法

介绍Dockerfile的基本语法结构Dockerfile有以下指令选项:

?FROM 

  FROM指定构建镜像的基础源镜像,如果本地没有基础镜像会从docker公共  库中下载镜像

?RUN

  RUN指令将在当前镜像基础上执行指定命令

?CMD

  CMD的目的是为了在启动容器时提供一个默认的命令执行选项。如果用户启  动容器时指定了运行的命令,则会覆盖掉CMD指定的命令

?EXPOSE

  Docker 服务端容器对外映射的本地端口,需要在dockerrun 的时候使用-p或  者-P选项生效

?ENV

  ENV指定一个环节变量,会被后续RUN指令使用,并在容器运行时保留

?ADD

  ADD复制本地主机文件、目录或者远程文件URLS从并且添加到容器指定路  径中,支持正则模糊匹配    

?COPY

   COPY复制新文件或者目录从并且添加到容器指定路径中 。用法同ADD,唯  一的不同是不能指定远程文件 URLS

?VOLUME

   VOLUME创建一个可以从本地主机或其他容器挂载的挂载点

?WORKDIR

   WORKDIR为后续的RUN、CMD、ENTRYPOINT指令配置工作目录。可以使  用多个WORKDIR指令,后续命令如果参数是相对路径,则会基于之前命令指  定的路径

DockerFile部署tomcat应用服务器




启动docker镜像

dockerrun –d –p 8080:8080 u-tomcat

-d --标示后台进程运行–p端口映射宿主8080→容器8080端口



出现上图所示表示启动成功,用访问,显示如图说明部署tomcat成功。



注意:

    1dockerfile构建镜像使用ADD指令复制文件到镜像    目录中 文件必须与dockerfile文件同目录。

    2dockerinspect -f “{{.Volumes}}”容器id 这里可   存放tomcat部署的war重启容器自动部署。

重启容  器命令:dockerrestart容器id

阅读(9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