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24882
  • 博文数量: 88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1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1-11 09:12
个人简介

To be a better coder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80)

文章存档

2022年(5)

2021年(60)

2020年(175)

2019年(207)

2018年(210)

2017年(142)

2016年(81)

分类: 云计算

2018-06-12 13:46:57

本节带领大家快速体验 k8s 的核心功能:应用部署、访问、Scale Up/Down 以及滚动更新。

部署应用

执行命令:

kubectl run kubernetes-bootcamp \
      --image=docker.io/jocatalin/kubernetes-bootcamp:v1 \
      --port=8080

这里我们通过 kubectl run 部署了一个应用,命名为 kubernetes-bootcamp

Docker 镜像通过 --image 指定。

--port 设置应用对外服务的端口。

575.png

这里 deployment 是 Kubernetes 的术语,可以理解为应用。

Kubernetes 还有一个重要术语 Pod

Pod 是容器的集合,通常会将紧密相关的一组容器放到一个 Pod 中,同一个 Pod 中的所有容器共享 IP 地址和 Port 空间,也就是说它们在一个 network namespace 中。

Pod 是 Kubernetes 调度的最小单位,同一 Pod 中的容器始终被一起调度。

运行 kubectl get pods 查看当前的 Pod。

576.png
 

kubernetes-bootcamp-390780338-q9p1t 就是应用的 Pod。

访问应用

默认情况下,所有 Pod 只能在集群内部访问。对于上面这个例子,要访问应用只能直接访问容器的 8080 端口。为了能够从外部访问应用,我们需要将容器的 8080 端口映射到节点的端口。

执行如下命令:

kubectl expose deployment/kubernetes-bootcamp \
      --type="NodePort" \
      --port 8080

577.png

执行命令 kubectl get services 可以查看应用被映射到节点的哪个端口。

578.png

这里有两个 service,可以将 service 暂时理解为端口映射,后面我们会详细讨论。

kubernetes 是默认的 service,暂时不用考虑。kubernetes-bootcamp 是我们应用的 service,8080 端口已经映射到 host01 的 32320 端口,端口号是随机分配的,可以执行如下命令访问应用:

curl host01:32320

579.png

Scale 应用

默认情况下应用只会运行一个副本,可以通过 kubectl get deployments查看副本数。

580.png

执行如下命令将副本数增加到 3 个:

kubectl scale deployments/kubernetes-bootcamp --replicas=3

581.png

通过 kubectl get pods 也可以看到当前 Pod 也增加到 3 个。

582.png

通过 curl 访问应用,可以看到每次请求发送到不同的 Pod,三个副本轮询处理,这样就实现了负载均衡。

583.png

要 scale down 也很方便,执行命令:

kubectl scale deployments/kubernetes-bootcamp --replicas=2

584.png

其中一个副本被删除了。

滚动更新

当前应用使用的 image 版本为 v1,执行如下命令将其升级到 v2:

kubectl set image deployments/kubernetes-bootcamp kubernetes-bootcamp=jocatalin/kubernetes-bootcamp:v2

585.png

通过 kubectl get pods 可以观察滚动更新的过程:v1 的 Pod 被逐个删除,同时启动了新的 v2 Pod。更新完成后访问新版本应用。

586.png

如果要回退到 v1 版本也很容易,执行 kubectl rollout undo 命令:

kubectl rollout undo deployments/kubernetes-bootcamp

587.png

验证版本已经回退到 v1。

588.png

至此,我们已经通过官网的交互式教程快速体验了 Kubernetes 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教程其余章节将详细讨论 Kubernetes 的架构、典型的部署方法、容器编排能力、网络方案、监控方案,帮助大家全面掌握 Kubernetes 的核心技能。

书籍:

1.《每天5分钟玩转Docker容器技术》


2.《每天5分钟玩转OpenStack》

阅读(77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