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51322
  • 博文数量: 88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1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1-11 09:12
个人简介

To be a better coder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80)

文章存档

2022年(5)

2021年(60)

2020年(175)

2019年(207)

2018年(210)

2017年(142)

2016年(81)

分类: LINUX

2017-11-30 11:01:12

DPDK KNI模型

KNI(Kernel Interface)机制是为了让数据包重入内核协议栈,通过创建虚拟设备用于收发报文以达到利用内核本身已实现协议的目的。几个例子。如果利用DPDK做DNS服务器,那么对于TCP报文来说是没有必要处理的。完全可以原有的内核协议栈来处理。如果自己实现TCP的协议栈会很复杂。
这里写图片描述

楼主是做dns服务器的吧,哈哈,你的想法和我们之前的设计是一样的,都是tcp走协议栈,通过socket处理,udp直接拿到包处理了,看来搞dns的都搞dpdk了啊

1、收发包流程概述

DPDK中普遍采用纯轮询模式进行数据包收发,所有的收发包有关的中断在物理端口初始化的时候都会关闭。物理端口上的每一个收包队列,都会有一个对应的由收包描述符组成的软件队列来进行硬件和软件的交互。

DPDK驱动程序负责初始化好每一个收包描述符,其中包含把包缓冲内存块的物理地址填充到收包描述符对应的位置,并把对应的收包成功标志复位,通知网卡硬件把收到的包进行填充。网卡硬件将收到的包一一填充到对应的收包描述符表示的缓冲内存块中,将必要信息填充到收包描述符内,标记好收包成功标志。若一个缓冲区内存块大小不够存放一个完整数据包时,可能需要多个收包描述符来处理一个包。

针对每一个收包队列,DPDK都会有一个对应的软件线程负责轮询其中的收包描述符收包成功的标志位。当发现一个收包描述符的收包成功标志被硬件置位了,意味着有包进入网卡并且已经存储到描述符对应的缓冲区内存块中。驱动程序将解析相应的收包描述符,填充对应缓冲内存块头部,将收包缓冲内存块存放到收包函数提供的数组中,同时分配好一个新的缓冲内存块给这个描述符,以便下一次收包。

针对每一个发包队列,DPDK都有一个对应的软件线程负责设置需要发送出去的包,DPDK驱动程序负责提取发包缓冲内存块的有效信息,根据内存缓存块中包的内容来负责初始化好每一个发包描述符,驱动程序将每个包翻译为一个或者多个发包描述符内能够理解的内容,写入发包描述符。当驱动程序设置好相应的发包描述符,硬件就开始依据发包描述符内容来发包,驱动程序通过获取发包描述符内的RS发送状态位来决定发包是否结束以及对发包描述符和内存缓冲块进行回收。发包轮询就是轮询发包结束的硬件标志位,DPDK驱动程序会在发包线程内不断查询发包是否结束,网卡根据RS以写回方式通知发包结束。

阅读(25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