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651372
  • 博文数量: 88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1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11-11 09:12
个人简介

To be a better coder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80)

文章存档

2022年(5)

2021年(60)

2020年(175)

2019年(207)

2018年(210)

2017年(142)

2016年(81)

分类: LINUX

2017-09-25 12:32:54

环境:Centos 5.5 Final

linux常见的文件系统有:JFS、 ReiserFS、ext、ext2、ext3、ISO9660、XFS、Minx、MSDOS、UMSDOS、VFAT、NTFS、HPFS、NFS、 SMB、SysV、PROC等 等老多了。要是再刨根问题,就超出个人范围了。

至于你的系统支持什么文件系统呢。问你的系统好了

一种:cat  /proc/filesystems  《此方法待定
        使用这个列出了的感觉不是很对劲。但是的确在里面看到了ext2、ext3的身影。

二种:进入/lib/modules/2.6.18-194.el5/kernel/fs,然后使用ls命令。感觉还是ls -l列表显示好看些:)

         路径中的2.6.18-194.el5这个因版本不同,自行测试。以unix-center 上面的Ubuntu 8.04.2 为列,如果使用该方法,那应该进入/lib/modules/下面三个目录(2.6.22-14-generic  2.6.24-21-generic  2.6.24-22-generic)中的任意一个,嘿嘿^_*   后面的kernel/fs路径不变。进入后依然执行ls即可

 

 

 

下面查看自己系统的文件格式(在Centos  5.5 final环境下)

一.     cat /etc/fstab。截图如下:


 

二.     df  -T -h

 

 

    仅使用df  -T 即可。这样可以列出文件系统格式。但是后面的容量显示不是很好看罢了。如下图所示:

 

  

 

三.     parted(要求使用root权限)

 

parted   ,然后执行p(即print)

 

 

 

 

对比几种查看方式。感觉还是df的更加方便直观些。parted是GNU里面的一款分区工具。查看文件系统不过是其中的一个作用罢了。而通过man   df  查看发现那么中是这么描述的:

df - report file system disk space usage

 

其中有个参数  T


       -T, --print-type
              print file system type    //正是要求实现的功能。嘿嘿

 

还可以列出指定的文件系统类型:

 

-t, --type=TYPE
              limit listing to file systems of type TYPE

 


在本环境下   df   --type=ext3
。执行结果如图:

 

 


还这个跟-t正好相反的参数。感觉就跟选择和反选一样。hoho  :)

 

       -x, --exclude-type=TYPE
              limit listing to file systems not of type TYPE

 

 

阅读(96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 fedora安装 Maven

下一篇:dnsmasq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