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56139
  • 博文数量: 3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4 13: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2)

2020年(8)

2019年(24)

2018年(135)

2017年(158)

2016年(68)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20-08-20 21:33:08

DRM 是linux 下的图形渲染架构(Direct Render Manager) ,  具体的说是显卡驱动的一种架构

作为显卡,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把用户的绘图输出到显示屏上,DRM 如何去实现呢,先看看DRM 把“这件事”给你概括的几个基本要素:

画布(FrameBuffer) ,  绘图现场(CRTC) , 输出转换器(Encoder) ,  连接器(Connector)  ,  然后就到显示屏了


1  画布( FrameBuffer )

对计算机来说,FrameBuffer 就是一块驱动和应用层都能访问的内存,当然画图之前要有一定的格式化,比方说我可以规定什么样的色彩模式(RGB24 , I420 , YUUV 等等), 分辨率是多大,还有啥参数,那就要到绘图现场去看了 :p

2  绘图现场(CRTC)  

简写翻译过来是阴级摄像管上下文,在DRM 里 CRTC 就表示显示输出的上下文了,首先 CRTC 内指一个 FrameBuffer 地址, 外连一个Encoder。 它们俩之间如何沟通? 这就是显示模式(ModeSet)要做的事情,ModeSet 包括了像前面提到的色彩模式 , 还有说显示的时序(timings , ModeLines 等都代表了这个意西)等, 通常时序可以按以下来表达 

PCLK  HFP HBP  HSW X_RES  VFP VBP  VSW Y_RES

像素时钟  水平前回扫 水平后回扫  水平同步头 水平有效长度  垂直前回扫 垂直后回扫  垂直同步头 垂直有效长度

一个CRTC 可以连接多个 Encoder , 干啥用,实现复制屏幕功能。


3  输出转换器(Encoder )

想想 CRT 这种土疙瘩就够复杂了,我们的显卡很牛奔的可以连接各种不同的设备,显然输出需要不同的信号转换器,将内存的像素转换成显示器需要的信号(DVID , VGA , YPbPr , CVBS 等等……)


4 连接器 (Connector )

不是指物理线,回到DRM 这是一个抽象的数据结构 ,代表连接的显示设备,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到设备的EDID , DPMS 连接状态等.


5 显示面(Planner) 

咦,怎么多出来一个。我也很呐闷,以上的东东不够地干活? 其实很多创新往往源于人对现实界的不满足。你又要看文字学习,又要看电影打游戏, 还有厉害的可以一边聊天一边看电影。 这里对立出来两个概念,像文字交互这种小范围更新的Graphics 模式,和全幅更新速度奇快的 Video 模式,这两种模式将显卡的使用拉上了两个极端。

于是 Planner 的概念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它给视频刷新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偶不和图形搞在一起了,偶是一个新的图层(或overlay),可以叠加在Graphic之上或之下,偶还可以缩放…

文档上说 Planner 也在 FrameBuffer 上,这个没关系,这里我们看出来 CRTC 里要显示的东东应该是一种组合(blending)了。

阅读(44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