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28993
  • 博文数量: 3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4 13: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2)

2020年(8)

2019年(24)

2018年(135)

2017年(158)

2016年(68)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7-03-20 16:14:28

Linux下开放的蓝牙协议栈主要包括IBM公司的BlueDrekar,Nokia公司的Affix, Axis公司的OpenBT和官方协议栈BlueZ。我们主要对Bluez进行探讨。

 

BlueZ基础代码均是由Maxim Krasnyansky完成的。包括:HCI,L2CAP,RFCOMM和基本socket的实现。他就职于Qualcomm(高通)。Marcel Holtmann开发层的协议和应用,包括:BNEP, CMTP等。当然,这些中也有Maxim Krasnyansky的参预。有部分代码由Nokia提供的。

Bluez是如何实现Bluetooth协议栈的呢? 它分2部分实现:

 

1.Kernel层实现:

正如上一篇所谈到的,bluetooth协议栈有多层结构,最底层的硬件协议在硬件中就已经实现了。(例如broadcom的芯片中,底层硬件协议已经包含于芯片之中了)。软件级别的协议实现,从HCI这一层起就可以了。 BlueZ对各层协议的实现是依托于Socket的。BlueZ首先创建了一个新的Socket中的协议--PF_BLUETOOTH (AF_BLUETOOTH=31). (也就是说,Socket()的第一个参数:domain必须是:PF_BLUETOOTH )。这也意味着,地址类型需要使用Bluetooth所定义的。

 

其实很简单,就是在net_families(网络协议列表)中添加了PF_BLUETOOTH这一项。如果对 Kernel有了解的话,就知道这个注册动作一定在Bluetooth init部分作的。

同样,各个协议层(如:HCI,L2CAP,HID等)都将自己的行为规范添加到PF_BLUETOOTH协议中。

 

2.应用程序层实现:

虽然Kernel层已经将Bluetooth协议栈完全实现了,但如果要使用起来,还是非常不方便的。毕竟应用程序与kernel最方便的交流通道就是ioctl().这非常不直观。于是,BlueZ又提供了一套API,这个API帮助开发者方便的与Kernel层协议打交道。当然,这些API底层的实现其实就是ioctl.

 

BlueZ的实现,基本就是这样了。下面咱们具体研究如何使用BlueZ所提供的这套API。

阅读(10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