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43840
  • 博文数量: 3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4 13: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2)

2020年(8)

2019年(24)

2018年(135)

2017年(158)

2016年(68)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7-02-23 15:42:57

一、准备工作     


       1、x264库源码下载地址:http://www.videolan.org/developers/x264.html  

             作者目前的版本是x264-snapshot-20160511-2245

       2、编译器arm-none--gnueabi-gcc


二、编译步骤

       1、解压安装包


   tar -xzvf last_x264.tar.bz2
  cd x264-snapshot-20160511-2245


       2、修改配置文件 


   ./configure --disbale-asm
        注意:这里加了--disable-asm选项是因为arm-none-linux-gnuabi工具链是没有汇编器,所以禁止此选项


                    由于未指定--prefix,所以程序会默认安装/usr/local/bin目录下

       3、修改config.mak

       主要是将相关选项修改为arm-none-linux-gnuabi相关的配置,修改内容如下:  


  SYS_ARCH=ARM
  CC=arm-none-linux-gnueabi-gcc
  CFLAGS=-Wno-maybe-uninitialized -Wshadow -O3 -ffast-math -Wall -I. -I$(SRCPATH) -std=gnu99 -D_GNU_SOURCE -fomit-frame-pointer -fno-tree-vectorize
  LD=arm-none-linux-gnueabi-gcc -o


       4、make

       5、make install

       我的本意是想生成lib264.a静态库的,很奇怪,在x264-snapshot-20160511-2245目录下可以找到lib264.a和lib264.so及相关的头文件,但是没有在/usr/lib/local目录下找到libx264.a,但是有x264。

       有点不太理解,而且很多过程 基本上按照的网上提供的方式参考操作的,很纳闷哪里出了问题。人也比急躁,不想动脑子,后来在编译ffmpeg库是报错:Unknown encoder 'libx264'时,实在没有对策了才想着看makefile 。 

        看着makefile就更奇怪了,主makefile中虽然有定义install这个伪目标,但是好像没有与install相关的命令。而且从执行的log看应该是执行install-cli伪目标,在install-cli伪目标的执行过程中实际上只是将x264可执行文件拷贝到/usr/local/bin目录下。

        为什么执行的是instal-cli伪目标呢?  原来是在config.mak捣的鬼,在config.mak中install: install-cli,也就是install依赖于installcli目标。

        那我如果想在/usr/local/目录下看着静态库及相关头文件怎么办呢?  没办法,继续看makefile文件,原来还有几个伪目标:install-lib-static和install-lib-shared。看名字就知道一个生成静态库,一个是生成动态库(这里面用生成是不科学的,实际上就是执行拷贝动作)。

:新版本的x264库编译过程可能与以前版本可能有些差异,所以还是要认真看下编译过程。

        6、make installlib-static(安装静态库)

阅读(20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