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46708
  • 博文数量: 3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4 13: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2)

2020年(8)

2019年(24)

2018年(135)

2017年(158)

2016年(68)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6-08-26 13:44:50

USB协议-USB设备的枚举过程

USB主机在检测到USB设备插入后,就要对设备进行枚举了。为什么要枚举?枚举就是从设备读取各种描述符信息,这样主机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来加载合适的驱动程序,从而知道设备是什么样的设备,如何进行通信等。

枚举的过程:

1、  USB主机检测到USB设备插入之后,就会先对设备复位。USB设备在总线复位后其地址为0, 这样主机就可以通过地址0和那些刚刚插入的设备通信。USB主机往地址为0的设备的端点0发送获取设备描述符的标准请求(这是一个控制传输的建立过程)。 设备收到该请求后,会按照主机请求的参数,在数据过程将设备描述符返回给主机。主机在成功获取到一个数据包的设备描述符并且确认没有错误后,就会返回一个 0长度的确认数据包(状态过程)给设备,从而进入到接下来的设置地址阶段。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主机只会读取一个数据包的设备描述符。标准的设备描述符有18字节,有些USB设备的端点0大小不足18字节(但至少具有8字节),在这种情况下,USB主机也是只发送一次数据输入请求,多余的数据将不会再次请求。 因此,如果当设备端点0大小不足18字节时,就需要注意到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在第一次获取设备描述符时,只需要返回一次数据即可,不要再等主机继续获取剩 余数据(如果还有),因为主机不会这么干的。当主机成功获取到设备描述符的前8字节之后(USB协议规定端点0最大包长度至少有8字节),它就知道端点0 的最大包长度了,因为端点0最大包长度刚好在设备描述符的第8字节处。

2、  主机对设备又一次复位。这是就进入到了设置地址阶段。USB主机往地址为0的设备的端点0发出一个设置地址的请求(控 制传输的建立过程),新的设备地址包含在建立过程的数据包中。具体的地址由USB主机负责管理,主机会分配一个唯一的地址给刚接入的设备。USB设备在收 到这个建立过程之后,就直接进入到状态过程,因为这个控制传输没有数据过程。设备等待主机请求状态返回(一个输入令牌包),收到输入令牌包后,设备就返回 0长度的状态数据包。如果主机确认该状态包已经正确收到,就会发送应答包ACK给设备,设备在收到这个ACK之后,就要启用新的设备地址了。这样设备就分 配到了一个唯一的设备地址,以后主机就要通过它来访问该设备。

3、  主机再次获取设备描述符。这次跟上次有点不一样,首先是主机不再使用地址0来访问设备,而是新的设备地址;另外,这次需要获取全部的18字节的设备描述符。如果你的端点0最大包长度小于18字节,那就会有多次请求数据输入(即发送多个IN令牌包)。

4、  主机获取配置描述符。配置描述符总共为9字节。主机在获取配 置描述符后,根据配置描述符中所描述的配置集合长度,获取配置集合。获取配置描述符和获取设备描述符集合的请求是差不多的,只是指定的长度不一样。有些主 机干脆不单独获取配置描述符,而是直接使用最大长度来获取配置描述符集合,因为设备实际返回的数据可以少于指定的字节数。配置集合包括配置描述符、接口描述、类特殊描述符(如果有)、端点描述符等。接口描述符、类特殊描述符、端点描述符是不能单独获取的,必须跟配置描述符以一个集合的方式一并返回

5、  如果有字符串描述符,还有获取字符串描述符。另外,像HID设备还有报告描述符等,它们是单独获取的。

阅读(12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