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31039
  • 博文数量: 16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3-11 14:13
个人简介

狂甩酷拽吊炸天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2年(3)

2021年(4)

2020年(17)

2019年(37)

2018年(17)

2017年(35)

2016年(50)

分类: IT职场

2016-10-14 17:48:05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不自觉的和别人比较,当收入、长相、地位等比别人更好的时候,就会感觉到比较幸福;反之,幸福感就会大打折扣。通过比较获得的快和和幸福是很难长久的,就如同昙花一现一样,因为总会有人比它们更加年轻美貌、英俊潇洒、收入更高、权利更大、地位更尊贵、财富更雄厚。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成长就是不断将别人比下去的过程。但是这种比较没有止境,并且在一个某个维度上,你可能很难超越某些人。这会让我们很有挫败感。我们需要需求更好的策略。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有很多选手都获得了世界冠军,但是到今天,我们还记得的只有李宁和郎平。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就是他们都在自己就已经做得最好的维度之外,另外开辟了一个甚至多个其他的维度。在任何一个维度的比较,第一永远只有一个,永远只有少数人能名列前茅,剩下的绝大多数人都是“落后”的。那么,是否就意味着会一直平庸,无法走向卓越?当然不是,就如同李宁和郎平一样,我们可以使用多维度的竞争策略。实际上,生活是有很多的维度,比如:
  • 1、单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长度
  • 2、两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面积
  • 3、三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体积
打造多维度的竞争策略确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跨界,每次跨界,都是给自己拓展了一个新的维度。比如作者就是因为懂点英语、懂点程序、懂点统计学等,就打造出了销量最好的单词书,也就是因为作者懂点互联网、懂点金融、懂点统计学、懂点程序、懂点数学,使作者成为了比特币富豪。对于那些领域,作者在学习的时候也不知道能有什么用,只是保持开放的学习心态,积极的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当这些知识汇集到一起的时候,就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用作者的话说,就是产生你很难想象的“惊喜”,这个”惊喜“可能能直接让你实现财务自由。我们常常说每天进步一点点,实际上,一旦跨界积累成功,实力或者竞争力的提升只能是”几何级数“级别的,绝对不可能仅仅是”每天进步一点点“那么简单。
在打造多维度竞争策略的时候,有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点,就是你至少要在一个维度上足够突出。而不是处处平庸。因为凡事都有成本,我们必须至少在一个维度上足够突出。只有这样,你才能比较轻松的应付的各方面的“基础成本”。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身体这个维度,如果身体好了,其他的维度的拓展才有意义。处处平庸肯定不行,不求处处突出,但起码要在一个甚至多个维度上处于一个相对优异的位置,这样多个维度的意义就开始指数级增长。总之,你只有在某一个或者多个维度上足够突出,才能和其他维度配合打出好战绩,而不是样样通,样样松。
文中,作者的一个观点非常好,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那么你要让这个团队具备什么技能呢?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深入思索的问题。

总结:从平庸到卓越的最佳策略是在至少一个维度足够突出的基础上,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学习其他领域的只是,打造多维度的竞争力。
阅读(10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