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29865
  • 博文数量: 16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3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3-11 14:13
个人简介

狂甩酷拽吊炸天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2年(3)

2021年(4)

2020年(17)

2019年(37)

2018年(17)

2017年(35)

2016年(50)

分类: IT职场

2016-10-14 17:47:58

元认知能力使我们目前能够认知道的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之一,那么什么是元认知能力?为什么元认知能力如此重要?他可能影响生活的哪些方面?如何提高我们的元认知能力?接下来就一一来介绍。
一、什么是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能力: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和理解。
元认知能力被激活的表现:
  • 啊?之前我想的竟然是凑的、不完整的、不周全的、不合理的、不知所以然的.......
  • 啊?原来是这样啊
  • 啊?这道理其实挺简单的啊!之前我怎么竟然完全没有想到?
  • 嗯!我怎么又不知不觉被带回去了?命名已经学过的道理怎么就忘记应用呢?
  • 唉!知易行难啊!哼!我就不相信我搞不定!
元认知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习得的。
二、为什么元认知能力如此重要
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毫不夸张的讲,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他的远认知能力相关,其他的因素都是附属的。因为元认知能力提升后,你自己的思考与思路就越来越接近正确、越来越完整、越来越高效。而你的思考方式越正确、完整、高效,你创造出来的东西就会对更多的人认可,从而对别人就越有价值(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不一定有价值)。当你能为大多数人创造价值的时候,财富对你来说,只不过是“顺手而得”的东西而已。
让大家知道,自己是大脑的主人,而不应该反过来被大脑控制。实际上我们的大脑可以有多个层级,持续升级自己的大脑,不断站在更高的层级去控制下面的大脑。这才是我们作为人类进化的最有效的手段。
事实上元认知能力起作用的方式极其简单:
  • 哦,我原来(正在)这么想的......
  • 嗯?我这么想难道是不对的吗?
  • 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
三、元认知能力可能影响的地方
元认知能力几乎能影响生活方方面面,因为生活中无论做什么都需要正确的思考方式。下面是几个方面的应用举例:
1、情商
被认为情商差的人,本质上来看,其实就是无法正确理解他人的感受。而无法正确理解他人的感受其实来自于元认知能力的欠缺。一个连对自己的感受都不能正确理解认知的人,怎么可能完整正确地理解他人的感受呢?元认真能力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不光帮你了解自己,同时还会让你更加了解别人。情商高的人,真正的本质是能洞察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需求。
2、情绪
很多人只所以容易收到情绪的干扰,脑子不清晰,其实就是因为总站在最底层与大脑纠缠,而从没有想过自己有机会站在更高的层次去控制它。
3、抑郁症
通过提高元认知能力,能有效地防止抑郁症的发生。
你看,元认知能力可以在作用的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伴侣吵架等等。此外元认知能力还是大脑的“质检员”,它能昂你筛选出哪些真正有质量,能够帮你提升的思维能力的养料。
四、如何有效地提高元认知能力
我们知道了元认知能力的重要后,接下来就是如何能更好地将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培养起来。作者给我们介绍了三个提高元认知能力的方法,分别是坐享、兴趣和反思,下面来详细介绍:
1、坐享
坐享和打坐、禅修、内视、冥想概念一样。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一点。已有科学表明,坐享这种训练能增大训练者的大脑皮层表面积。坐享的详细操作方法如下:
  • 找个计时器,定时15分钟以上(后面可以慢慢加长)
  • 找一个舒服的姿势(起初不一定要用不习惯的正确姿势,但最好停止脊背)
  • 闭眼
  • 缓慢调匀呼吸
  • 把你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呼吸上(别在乎自己有神,走神就再将注意力调整回来)
2、兴趣
每个人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很容易让让自己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而全神贯注是另外一种刻意训练元认知能力的有效方法。通过进入全神贯注状态,使得元认知能力彻底放松。注意,这里的全神贯注分为主动和被动,被动的全神贯注主要源于外部的控制,比如读小说、看电影、玩游戏,这种是被设计者涉及和操纵的注意力,对于元认知能力的提升没有什么帮助。而主动的全神贯注,主要是专注与提升某项技能。在任何一项兴趣中,都有必须可以练习才能获得进步的技能,在全神贯注地磨练任何一个技能的时候,元认知能力被彻底激活,注意力全部被用来去感受每一个感官的刺激,进而调整自己的每个都动作甚至每个意识和理解,最终达到前一刻更好的进步。因此找到一个能磨练自己某方面技能的,讷讷感让自己迅速进入主动全神贯注状态的兴趣非常重要。
3、反思
一日三省吾身是训练元认知能力的最有效的手段。因此每天花上10分钟的时间,反思一下自己的思路和思考的结果,琢磨一下自己的想法师傅有逻辑错误?琢磨一下自己的想法从何而来?又缘何走了这么个思路?有没有其他可能的思考结果?琢磨一下自己收到了哪些因素的影响?琢磨一下那些因素究竟有没有根基,有没有道理?最好的是将反思的相关内容记录下来,经过一段时间再回来看看自己之前的想法,你就能看到自己元认知能力的巨大进步。
其实反思不仅仅是认知能力刻意训练的方式,也是调整情绪的根本。控制情绪和控制时间一样几乎是徒劳。认清情绪的来源,并找到解决方案才是解决情绪问题的根本。认清情绪来源就是在调用元认知能力。

总结: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是元认知能力。元认知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甚至毫不夸张的讲,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也只与他的远认知能力相关,其他的因素都是附属的。元认知能力能通过训练习得,我们可以从坐享、兴趣、反思三个方面加强我们的元认知能力。

阅读(104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