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9402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8-03-05 06:28:08

Service Cluster IP 是一个虚拟 IP,是由 Kubernetes 节点上的 iptables 规则管理的。

可以通过 iptables-save 命令打印出当前节点的 iptables 规则,因为输出较多,这里只截取与 httpd-svc Cluster IP 10.99.229.179 相关的信息:

这两条规则的含义是:

  1. 如果 Cluster 内的 Pod(源地址来自 10.244.0.0/16)要访问 httpd-svc,则允许。

  2. 其他源地址访问 httpd-svc,跳转到规则 KUBE-SVC-RL3JAE4GN7VOGDGP

KUBE-SVC-RL3JAE4GN7VOGDGP 规则如下:

  1. 1/3 的概率跳转到规则 KUBE-SEP-C5KB52P4BBJQ35PH

  2. 1/3 的概率(剩下 2/3 的一半)跳转到规则 KUBE-SEP-HGVKQQZZCF7RV4IT

  3. 1/3 的概率跳转到规则 KUBE-SEP-XE25WGVXLHEIRVO5

上面三个跳转的规则如下:

即将请求分别转发到后端的三个 Pod。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得到如下结论:

iptables 将访问 Service 的流量转发到后端 Pod,而且使用类似轮询的负载均衡策略

另外需要补充一点:Cluster 的每一个节点都配置了相同的 iptables 规则,这样就确保了整个 Cluster 都能够通过 Service 的 Cluster IP 访问 Service。

除了直接通过 Cluster IP 访问到 Service,DNS 是更加便捷的方式,下一节我们讨论。

书籍:
1.《每天5分钟玩转Docker容器技术》

2.《每天5分钟玩转OpenStack》

阅读(9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